稿件搜索

年内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案416起 募资金额超7300亿元

  本报记者 孟 珂

  天山股份募资941.71亿元、邮储银行募资300亿元、京东方A募资203.33亿元、顺丰控股募资200亿元……今年以来定向增发火热,百亿元量级定增大单频现。而据梳理,截至12月1日,年内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416起,已然超过去年全年,累计募资金额达7305.3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涌现出大量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在高速发展期对资金的需求较大。同时,去年再融资新规进一步优化细则,增加发行对象数量、降低发行价格、缩短锁定期以及解除解禁后减持比例限制,促使今年A股迎来“定增潮”。

  定增规模明显上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去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施定增项目401起。而在今年的416起定增中,已有7起百亿元级定增项目落地实施。

  从已发布的定增预案来看,A股还有19起百亿元级的定增预案正在路上。这其中包括计划募资450亿元的宁德时代、计划募资的386.86亿元的徐工机械、计划募资200亿元的华夏银行等。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年初A股再融资新规实施,既提升了上市公司开展定增项目的灵活性,也提高了参与定增项目资金的周转率、收益率和折价的安全边际带来的高胜率。叠加今年以来A股市场交易和投资活跃,增量资金持续流入,促使A股上市公司定增热情、规模双升。

  项目融资是上市公司定增的主要目的,在416起定增中有285起涉及项目融资,实际募资金额合计4361.67亿元,占年内定增总额的59.7%。其他目的还包括:补充流动资金涉及66起、融资收购其他资产涉及33起、配套融资涉及26起、引入战略投资者涉及4起、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涉及2起。

  “上市公司定增目标各异,通过定向增发股票融资并购,有助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定增目的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可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意味着公司着眼长远发展。同时,定增对上市公司要求相对宽松,没有盈利、融资规模等方面限制条件。

  九成公司定增后股价上涨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年内实施定增项目的上市公司共有405家,其中有366家公司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实现上涨,占比高达90.4%。其中,迈为股份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上涨963.1%,此外川能动力、合盛硅业、盛新锂能等67家公司最新股价也均较定增发行价上涨超1倍。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目的以项目融资为主,增资完成后将会促进企业业绩增长和发展潜力提升,对股价产生提振作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有大量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来自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芯片等热门板块。

  “定增后股价实现较快增长,体现了市场对其竞争力、差异化优势和高质量发展前景的认可,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优质企业更为高效、便利、快捷地获得资本支持,实现跨越式发展。”庞溟说道。

  趋势上看,电子、机械设备、化工三大申万行业正成为定增项目的主力军。在陈雳看来,今年以来新能源行业实现较快发展,双碳政策陆续发布,推动相关行业不断扩张业务规模,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也导致相关企业扩产意愿提升,带动了再融资需求。

  “募不足”现象引发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共有120起定增项目出现“募不足”现象,即最终实际募集资金低于预计募集资金,占比28.85%。

  庞溟认为,部分定增项目“募不足”,同时定增市场折扣率持续高企,反映出在市场震荡向上、定增存量项目充裕、待发行项目融资规模可观的背景下,定增项目存在供大于求,而资金分流,意味着资本择优投放的态度更加鲜明。

  “投资者需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盈利质量、发展前景,同时也要警惕市场可能出现的转向,不能简单关注定增折价率的高低和部分估值偏贵的项目积累的短期浮盈。”庞溟说。

  在陈雳看来,“募不足”情况屡次出现的原因在于市场资金向优质企业以及热点行业聚集。这一情况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