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网易云音乐登陆港交所 周杰伦入驻“云村”有望了吗?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2月2日,记者打开网易云音乐,“喜大普奔 云村上市”的推荐歌单被放在显眼的位置,该歌单中第一首歌就是《好运来》。当日上午,有“云村”之称的网易云音乐以“云敲锣”的方式登陆港交所,开盘报价205港元,对应市值425.9亿港元。截至当日收盘,网易云音乐跌破发行价,跌幅为2.49%。

  这个表现在预料之中,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港股市场比较谨慎,市场整体环境较低迷。从公司层面看,网易云音乐对标腾讯音乐,但从财务指标来看二者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后者目前市值约112.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8.23亿元),“不过,网易云的‘社区’故事是独特的亮点”。

  “元宇宙”敲锣

  此次上市,网易云音乐采用了特别的“元宇宙”敲锣方式。公司在杭州举行小规模线下仪式,并同步在网易伏羲沉浸式活动系统“瑶台”举办线上敲锣仪式,邀请了三位“网易CEO丁磊”一起敲响上市锣。

  所谓三位“丁磊”,一个是在线下仪式敲锣的丁磊本人,还有两个是AI虚拟人“丁磊”,他们分别被刻画成了2000年29岁的丁磊和2021年50岁的丁磊。

  2000年,网易登陆纳斯达克,有媒体问丁磊,现在最想做什么?他说,想开一家唱片公司。21年后,网易云音乐成功上市。

  事实上,网易云音乐的成长之路并不顺利。过去十几年里,中国网络音乐市场长期处于“一超多强”的状态,版权问题一直是网易云音乐的痛点,丁磊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喊话要“版权共享”。

  今年5月份,网易云音乐第一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此后半年时间里,音乐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月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决定令“独家版权”成为历史,而音乐版权大战也因此按下停止键。此后,有3.2万网友催促网易云音乐“赶紧购买周杰伦的音乐版权”。

  甚至在12月2日网易云敲锣时,部分网友留言的关注点仍是“周杰伦(的歌)何时上架?”不过这一问题仍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此前,丁磊曾表示,网易云音乐准备了充足的资金,并愿意以最大的诚意,与版权方开展公平开放的合作,共同建设良好健康的音乐市场。

  深耕社区文化

  网易云音乐将自身定位为“全球音乐社区第一股”,社区也正是网易云音乐的差异化竞争力。西南证券研报指出,网易云音乐公司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3年-2015年)运营在线音乐平台;第二阶段(2016年-2017年)深耕个性化内容社区;第三阶段(2018年至今)开拓多元音乐衍生业务。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曾表示,“网易云音乐从来都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工具,它与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在于,这里更具有人情味。”

  继续深耕音乐社区也是网易云音乐此次上市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占总募资的40%。

  独特的社区文化,造就了如今的“云村”,而网易云音乐的用户自称“村民”。招股书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日活听歌用户日均听歌时长增至76.9分钟;48%的听歌用户会看评论;超90%的月活用户为90后或00后。

  此外,网易云音乐UGC创作力日益凸显。2021年6月份,主动进行UGC创作的月活用户占比约27%。截至上半年,网易云音乐UGC歌单总数约28亿;平台入驻独立音乐人超30万,持续领先行业,音乐人上传作品超140万首。

  “社区平台的通病是变现难。”陈达表示,社区类产品商业化并不容易,从行业层面看,单纯依靠会员收入的内容社区是很难长期走下去的,未来大概率需要依靠广告收入。

  从网易云音乐的财报来看,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两个板块,即在线音乐服务、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过去三年,公司社交娱乐服务业务飞速增长,直至2021年上半年,上述两个板块分别实现收入16.04亿元、15.79亿元。

  总体来看,过去三年(2018年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收入分为11亿、23亿元、49亿元。利润方面,过去三年网易云音乐净亏损分别为20亿元、20亿元、30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18亿元、16亿元、16亿元。

  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家互联网公司亏损不要紧,关键是亏损幅度是否持续扩大。事实上,在港股二级市场,亏损企业并不吃香,因此“扭亏”将是网易云音乐上市后的一个重要目标。

  张毅认为,未来数字娱乐和综合会员服务将是网易云音乐拓展收入的主要板块。

  用户层面,截至第三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的月活用户达1.84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2752万,同比增长超93%;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4.9%。

  在招股书的风险警示中,网易云音乐表示,“我们的战略重点是快速创新和长期的用户参与而不是短期的财务业绩,可能会就此产生与市场预期不一致的结果。”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