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鼎胜新材及董事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2月3日晚间,鼎胜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及董事长周贤海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11月27日,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正常。”鼎胜新材表示。

  在公司及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发布之后,有投资者在网络平台咨询如何索赔,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信息披露问题被立案调查,通常结局是被证监会处罚,并且认定构成虚假陈述,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要承担的后果有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刑事责任等,行政责任上主要包括行政处罚和罚金、计入诚信档案等;违法违规严重的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民事责任部分则要等更多细节发布后,才好判断符合索赔要求的投资者条件。“初步预计,截至2021年12月3日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有机会向上市公司索赔。”王智斌说。

  对于公司被立案调研的更多细节,目前的公告中并未透露,不过,查阅公开信息可知,在此之前,鼎胜新材多名董监高和股东有减持行为出现,其中,有股东因为减持的信息披露问题曾被警示。

  公告显示,鼎胜新材董事宗永进、边慧娟、陈魏新、董清良曾出手减持。此外,今年9月16日,公司还发布一份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给予公司股东警示,原因在于此前的减持行为未按规定披露信息。

  9月份,鼎胜新材曾公告称,2019年10月15日,北京普润平方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普润平方)与北京普润平方壹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普润平方壹号)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鼎胜新材21.76%的股份。2019年10月16日至2021年8月12日,普润平方与普润平方壹号因集中竞价减持与可转债转股,分别减少1.69%与2.41%的股份,合计变动比例为4.1%。2021年8月13日,普润平方壹号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7%,减持完成后,普润平方与普润平方壹号合计变动比例达到5.07%。8月16日,普润平方壹号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普润平方壹号作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未在减持比例达到5%时及时停止交易,也未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超比例减持0.07%,超比例数量约33.92万股。

  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布被立案调查信息的同时,鼎胜新材还提及,于近日收到公司非独立董事边慧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非独立董事边慧娟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董事会同意提名王诚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而王诚曾任公司董秘,在11月10日公司曾称为了更好地履行总经理职责,王诚申请辞去董秘职务。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