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央行连续4个工作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专家预计降准背景下本月MLF将缩量续作

  本报记者 刘 琪

  12月6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不变。鉴于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回笼900亿元。从本周总体逆回购到期资金来看,除了周一当日有1000亿元到期外,周二仍将有1000亿元到期,周三至周五则各有100亿元到期。

  据悉,12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四个工作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事实上,在非月末时间节点,央行普遍开展低额逆回购操作。不过也有例外,央行在11月1日、2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后,11月3日就加量至500亿元。11月份全月的逆回购操作量达15300亿元,单月投放力度为今年前11个月之最。

  12月份以来,逆回购又回归至低量投放,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月提高逆回购操作规模的基础上,市场流动性保持整体充裕,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等走势平稳,因此央行逆回购操作再次回归低量化操作。不过,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存在下行压力,为了更好地刺激实体经济发展,稳定融资市场和宏观杠杆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目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平稳。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12月6日,除了7天Shibor、一个月Shibor略微上行外,其余各期限Shibor均有不同程度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为1.817%,低于其5日均值(1.9808%)、10日均值(1.9265%);7天Shibor虽然小幅上行5.1个基点至2.129%,但仍低于其5日均值(2.145%)、10日均值(2.1881%)。从DR007来看,截至12月6日17时,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0888%,低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2.2%)。

  “12月份,影响国内流动性的主要为季末和年末监管考核因素、节日因素和货币财政政策走势。”王有鑫表示,临近年末,企业和居民现金需求增多,12月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量为9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2月6日宣布将于12月15日进行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在今年7月15日降准时,释放的一部分资金也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MLF。从当月来看,7月15日有4000亿元MLF到期,央行在当日进行了1000亿元的缩量续作。对此,王有鑫预计,12月15日的MLF操作量可能不会完全对冲,但操作规模会减少。考虑到降准可释放大量低成本资金,即使流动性新增有限,也可通过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对实体部门产生积极影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