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专家:体现货币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

  

  

  本报记者 刘 琪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公布的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显示,自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3个月、6个月、1年期利率0.25个百分点,分别为1.70%、1.90%、2.00%。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次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去年,央行曾两次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去年2月26日,央行宣布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1年期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

  去年7月1日,央行再度调整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其中,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12月6日宣布全面降准后,12月7日央行又下调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三农”、小微企业仍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从量的方面看,截至今年9月末,支农和支小再贷款余额约为1.47万亿元,四季度还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投放,提高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从价的方面看,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中小银行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温彬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对于降息也有着较强预期。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意味着政策利率下调的概率很小。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