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隔夜、7天与14天以上Shibor走势分化

降准及1年期LPR政策效果显现,专家表示仍有必要呵护中长期流动性

  

  

  本报记者 刘 琪

  12月21日,不同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走势有所分化。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隔夜Shibor下行13.6个基点至1.858%。7天Shibor下行3.4个基点至2.087%,为月内次低水平。其余14日(含)以上各期限Shibor均有不同程度上行,其中14天Shibor上行幅度最大,上行22.6个基点报2.708%,达到月内最高水平。

  观察流动性最重要的指标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自12月14日以来持续下行,截至12月21日17时,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0449%,其5日均值、10日均值分别为2.0831%、2.1282%,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2.2%)。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实施了全面降准,本月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进一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隔夜Shibor和DR007利率作为重要的市场流动性指标,其下行趋势充分反映了政策效果。

  “隔夜、7天Shibor与其余期限Shibor走势出现分化,说明市场流动性出现分层,短期流动性相对充裕,中长期流动性略有收紧。”王有鑫认为,短期流动性充裕与央行前期降准释放1.2万亿元流动性相关,对于改善市场融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中长期利率走高则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有关,此外,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近期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海外中长期利率波动走高,也给国内中长期利率走势带来上行压力。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看来,除了前期降准资金释放后市场流动性总体处于宽裕状态外,目前缴税临近尾声,资金“抽水”较少,也导致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宽松。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以来,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在7天逆回购的基础上增加了14天逆回购操作。12月20日及12月21日,央行均分别开展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及100亿元14天逆回购。

  王有鑫预计,短期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适度稳健,逆回购操作大概率将继续保持低量滚动操作,除了之前普遍使用的7天期工具外,近期重启的14天期逆回购工具预计月内将继续使用,以便更好地维护市场流动性稳定。

  “临近跨年,预计央行还会继续保持短端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陶金表示,中长期流动性的呵护仍有必要,未来进一步的降准甚至政策利率调降都有一定窗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后续货币政策在稳健基调下仍有向松调整的空间。央行除了采用中期借贷便利、OMO(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常规工具调节中短期流动性之外,还可能灵活适度地综合利用降准、降息等操作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