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与其盲目跟风“吸睛” 不如专注主营奋楫笃行

  

  赵学毅

  2021年转瞬即逝。回望这一年,A股市场热点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先是年初的碳中和、新能源,接着是芯片荒引发的“芯跳加速”,还有火爆整个夏天的盐湖提锂,再到引发资本狂欢的元宇宙……每一个“吸睛”题材的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风格迥异,市场逻辑也不尽相同。

  “吸睛”题材你方唱罢我登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连续涨停或跌停,每逢晚间更有多家公司扎堆披露股价异动公告,冲击着人们对价值投资的理解。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传统路演、视频直播、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隐晦提及与市场热点的业务关联。甚至还有公司宣布不惜重金跨界收购,硬生生挤进热得发烫的赛道。

  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引起了监管的警惕,相关上市公司纷纷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在上市公司回复函中,又上演了“欲说还休,欲罢不能”的戏码。

  潮落之后,或重归平淡,或一地鸡毛。资本市场总是喜新厌旧,新旧热点交替之后,上市公司热榜上总呈现“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的局面。

  笔者认为,“吸睛”不等于“吸粉”。上市公司应与时俱进,而不是朝秦暮楚,盲目跟风“吸睛”不如实干“吸粉”。上市公司做到“吸粉”“固粉”,需要踏踏实实“强身健体”,奋楫笃行。

  其一,专注主营赛道,慎跨界并购。

  上市公司应以增强内生动力(抓好主营业务)和扩大外延发展(理性并购重组)为抓手,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然而,仍有一些公司一味追逐市场热点,频现偏离主营业务的跨界并购。实际上,不少跨界并购以失败告终,极大浪费了上市公司的人力、物力。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经营性资产”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中,明确表示上市公司购买少数股权应与自身主营业务具协同效应,资产注入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其二,发扬工匠精神,摒弃朝秦暮楚。

  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工匠之所以为“匠”,在于追求完美和极致,能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对我国企业而言,应凭借沉淀的专有技术、工艺和质量管控能力,在不断精进与突破中,掌握“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艺。

  其三,打造产业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重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正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所言,“企业家要聚焦业务、聚焦核心竞争力、聚焦市场、聚焦管理,苦练内功,危中找机,在整个产业链重新洗牌的时候,才能有新的机会,发展和壮大自己。”

  2022年如约而至。企业如何在产业沉浮中保持主营定力、产品定力、品牌定力,考题已经摆在面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