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搭上工业大麻和新冠神药概念 雅本化学两个月股价大涨273%

  

  本报记者 张 敏

  资本市场不缺故事,也不缺妖股。1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雅本化学再收涨停,报收于19.16元/股,涨幅为19.97%。同花顺数据显示,自11月1日以来,截至12月28日,雅本化学累计涨幅约为273%。

  针对交易所的问询,雅本化学在12月28日晚间回复称,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2021年11月1日至2021年12月27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约211.31%,显著高于公司基本面变化程度,与公司目前基本面不匹配。

  随后,雅本化学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价自2021年12月20日至28日连续7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5.66%。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相关规定,前述情形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形。公司将就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雅本化学股价大涨,与其搭上工业大麻、新冠特效药原料药等概念密切相关。公开资料显示,雅本化学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12月22日,雅本化学介绍,公司马耳他子公司A2WPharmaLtd.的CBD(大麻二酚)产品生产车间主体结构已基本建成,尚未正式投产。

  资料显示,大麻二酚(CBD)是大麻的主要非精神科成分,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包括抗焦虑、抗精神病、止吐和抗炎特性。据国元证券介绍,海外成熟市场已将以CBD为主的大麻素添加进更多应用场景中。

  在12月28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雅本化学进一步介绍称,公司马耳他子公司A2WPharmaLtd.的CBD(大麻二酚)产品生产车间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申请GMP认证,本年度未生产和销售任何CBD医用产品。受欧洲疫情影响,公司预计A2W的CBD医用产品将延期至2023年一季度实现正式投产,2021年度和2022年度将不会为公司带来任何销售收入和利润贡献。另外,A2W的GMP认证过程具有不确定性,可能影响CBD医用产品的投产进度。

  此外,新冠治疗药物的原料药也成为雅本化学股价暴涨的导火索之一。12月22日,辉瑞治疗新冠的口服药物Paxlovid获美国FDA批准,其后以色列、韩国相继批准紧急使用辉瑞的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该消息引发了市场对相关概念股的炒作。

  《证券日报》记者在雅本化学的投资者互动平台看到,公司拥有可作为辉瑞新冠特效药的原料卡龙酸酐一事备受投资者关注。12月28日晚,针对此事,雅本化学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根据公司自查以及向高级管理人员、市场部人员确认,截至本关注函回复日,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未向辉瑞公司供应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公司的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客户主要为国内客户及印度客户,无法确定公司的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是否间接供给辉瑞公司。

  公司同时表示,截至关注函回复日,公司的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销售收入2700.73万元,占2021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约为1%至2%,占比较小,预计不会对2021年度及2022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雅本化学股价持续上涨,谁是背后真正的推手?据深交所披露,雅本化学在12月20日至12月28日累计上涨159.62%,在此期间,获自然人累计买入78.97亿元,占比77.14%。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37.71亿元,占比36.84%;机构累计买入23.40亿元,占比22.86%。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雅本化学并非新股,一周内股价翻倍上涨,且与业绩表现不符,大概率是二级市场借概念人为炒作所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