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极兔收购百世后 加盟商融合成最大难题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施 露

  备受快递行业关注的极兔收购百世一事,已尘埃落定。2021年年底,该交易的反垄断审查已通过,这意味着此次收购基本完成。

  进入2022年,对于极兔来说,最大的任务就是加速双方的业务整合,但整合并非易事。

  近日,有经营商户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极兔收购百世后正在办理切换和收尾工作,导致百世大量网点混乱并停工,但公司发快递的时候对此并不知情,结果好多客户的快递滞留在当地转运站,目前只能更换快递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极兔收购百世后,因为业务调整和融合,多地网点确实出现上述问题。

  事实上,这也是业内对极兔收购百世最为担心的地方,两家公司的网络整合,尤其是加盟商融合是其中最大的难题。

  “极兔收购百世后,双方整合最大的难点在于末端加盟商的融合问题。”易观流通行业分析师魏建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盟商的区域属性非常明显,大家在当地都经营多年,客户资源、管理能力都有深度的积淀,强势整合的难度会非常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资深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递本身的业务链条看似明晰但错综复杂,总部与加盟商的管理维护、价格挤压之下的分配机制、短板补齐后的产能重整等,都成为“并网”后的障碍。

  对于上述问题,极兔未给予《证券日报》记者回复。

  末端加盟商难融合

  2021年10月29日,极兔以68亿元的价格收购百世国内的快递业务。

  这是近年来国内快递行业规模较大的一次企业重组,对于极兔来说,面临双方管理团队融合、网点联动性、末端稳定性以及加盟商如何整合等很多问题。

  “收购肯定牵涉人员安置和补偿,导致快递的时效性差了很多,尤其是北京以外的区域。”上述经营商户告诉记者。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百世旗下的加盟商多是独立的个体,被收购后目前多数处于观望中,这肯定会延缓融合的速度。

  据了解,针对同一区域双方的加盟商,极兔提供了四种场景和解决方案,原则上是希望双方加盟商都能够继续经营。

  方案显示,原极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通过协商后,一是可以进行区域拆分,分别成为各自区域内唯一加盟商;二是如果其中一方解约退出,另一方成为区域内唯一加盟商;三是可以合股成立合资公司,成为区域内唯一加盟商;四是如果原极兔和原百世加盟商都退出,代理区寻找新加盟商。

  魏建辉表示,上述方案基本上把可能出现的状况都考虑到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有可能会是双方末端加盟商都僵持不下,都不愿意合并、退网,难以形成共识,导致总部必须进行二选一,进而会影响到区域内的业务平稳过渡。

  按照极兔现有的计划,在2022年“618”之前,有关两网融合以及其它合并事宜均需完成。

  “如果双方在关键时间节点整合顺利,经过“618”和“双11”等大节考验,预计两年内有望实现全面融合。”魏建辉表示,极兔对网络融合时间要求相对比较急,如果双方各区域顺利、总部各项政策和扶持力度加强,融合的时间会提前,快的话今年也有可能会完成融合。

  上述互联网资深人士也认为,极兔必须要在“618”到来之前整装待发,否则很难应对“新赛点”实现弯道超车。

  有效整合面临挑战

  自2020年进入中国市场,极兔利用低价“跑马圈地”,进一步加剧了快递行业的价格战,这也导致整个行业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地。

  2021年,我国快递进入千亿元时代。2022年1月6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最终定格为1085亿件,同比增长30%。

  随着快递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快递行业也进入巨头争霸阶段,“跑得非常快”的极兔接下来如何与其他快递龙头“同台竞技”存在很大挑战。

  事实上,极兔和百世如果能够顺利融合,可以加强极兔在国内地区的网络覆盖,并且减少双方在高密度地区的网络重复问题,这对整个快递行业资源的配置来说也是一种优化。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如果极兔收购百世后能够有效完成整合,那么极兔将是此次竞争格局优化的最大受益者,长期发展的天花板成功打开。但由于快递是人力和资源密集型行业,该行业企业间的收购整合难度其实非常高,从企业文化融合再到物流网络重塑再到人员组织架构的调整等等,都隐藏着巨大的挑战,最终极兔是否可以有效整合百世还具有不确定性。

  对于极兔来说,这场整合战役才刚刚打响。

  “极兔究竟如何对旗下网点进行合理融合,市场人士还没有看到行之有效的方式。目前来看,其对加盟制的经验不足,网点整合的方向也不是特别明确。”贯铄资本CEO、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该根据区域的不同,各地方市场竞争情况不同,网点实力不同,实行定制化的整合方案,这样融合才会达到双赢和多赢的效果。极兔2022年时间紧任务重,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也可能会影响到它接下来的估值甚至上市,如何加速融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以及利益最大化,对极兔来讲迫在眉睫。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