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两度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ST邦讯靠“天上掉馅饼”能躲过退市危机吗?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1月11日晚间,*ST邦讯在发布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称,公司于1月3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由于关注函部分事项还在核查中,公司尚未完成全部工作,申请将关注函回复时间再次延期至2022年1月14日。

  事实上,这已经是*ST邦讯第二次申请延期回复前述关注函。1月6日,*ST邦讯就曾以“关注函所涉及事项较多”“尚未完成全部工作”等为由申请延期回复。

  据1月3日深交所发给*ST邦讯的关注函显示,2021年12月31日晚间,*ST邦讯披露公告称,通过孙公司香蚁贸易受赠由少数股东李强持有的价值8132.07万元的能盾电子49%股权。同日,公司还宣布将对天府银行的8209.12万元债务转让给*ST邦讯实控人张庆文控股的中基汇,由中基汇向天府银行履行还款义务。

  深交所要求*ST邦讯对于受赠资产以及转让债务的细节进行具体说明。

  对于*ST邦讯而言,受赠资产及转让债务或许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ST邦讯净资产为-27567.71万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4.45万元,净利润为-7578.54万元。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ST邦讯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如果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将被深交所终止其上市股票交易。

  这意味着,如果*ST邦讯能够如愿获赠资产以及转移债务,那么*ST邦讯将有一定概率规避退市。

  “虽然保住壳可以谋求更大收益,但毕竟所谓‘无偿赠予’会让很多外部股东坐享其成,因此商业逻辑上不存在‘无偿’概念。”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任何商业交易都附带利益,特别是为了保壳,可能要付出更高代价。”

  沈萌同时提醒,如果在交易时存在“抽屉协议”,监管机构会根据修改后的上市规则和退市要求,进行严厉处罚,甚至不排除以“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直接予以退市的可能。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