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308份业绩预告抢先看:超八成预喜 集中于三行业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王镜茹 冯雨瑶

  截至1月13日记者发稿,A股共308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08家公司中业绩预喜超八成,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分别为171家、65家、13家、15家、3家,合计占比86.69%;此外,业绩预减、略减、首亏、增亏、续亏合计为38家;另有3家不确定。

  预喜公司集中于三行业

  按证监会行业分类,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的171家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为41家(23.98%)、25家(14.62%)、10家(5.85%),合计占比44.45%。

  锦华基金总经理秦若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以疫苗为主的创新药研发,缩短行政审批流程,叠加疫情对检测类产品需求的催化,直接刺激了医药相关企业的基本面向好。”

  以主营分子诊断产品和服务的凯普生物为例,公司预计2021年盈利8亿元至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59%至137.1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持续推进“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持续推行“核酸99战略”与“凯普B53核酸远程战略服务方案”,公司旗下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含香港)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关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计算机通信受益于智能化浪潮,智能驾驶和车联网领域蓄势待发,此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渗透率提升,也支撑行业持续成长;5G项目等新基建的行业模组落地,带动龙头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利扬芯片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伴随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蓬勃发展,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2021年下半年测试订单饱满,产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公司第四季度预计营业收入为1.34亿元至1.59亿元,创公司成立以来单季度历史新高。

  扬杰科技则表示,2021年,受益于国家及地区出台的利好政策和下游市场拉动,公司抓住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的机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速新建产能释放,报告期内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以上。

  和邦生物暂居“预增王”

  据整理,按业绩增速排名(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上限计),暂居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榜第一的为和邦生物,预计同比增长最高7960.09%。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其主要产品为双甘膦、草甘膦、纯碱、氯化铵、玻璃,受益于环保要求提升以及疫情导致的落后产能进一步出清、产能扩张受到限制,叠加下游需求增长,从而带动销售价格上涨,使公司能获得合理的运营利润。

  此外,在净利增幅超100%的企业中,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有色金属企业名列其中。例如,西藏珠峰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达2842.69%。此外,华友钴业、攀钢钒钛等有色金属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分别为260.56%、262.29%。

  “有色金属是大宗商品,该行业利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去年各国主要央行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在刺激需求上的作用开始显现。”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受大宗商品价格带动,2021年包括锌、铅、钴、铜、铝、钼等在内的有色金属价格纷纷走高。“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扬并一度创下近年来新高,为从事该类业务相关的企业打开了利润增长空间。”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家火电企业首亏

  在业绩排名的“尾端”,一些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甚至陷入“首亏”。

  煤电矛盾下,火电企业成为首亏重灾区,记者关注到,按预告净利润排名,位列“尾端”的5家预亏企业中有4家为火电企业,其中,金山股份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亏损18亿元至20.38亿元,同比减少金额18.82亿元至21.20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上述火电企业纷纷解释原因称,煤价同比大幅攀升,发电、供热成本出现倒挂。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2021年动力煤价格快速大幅上涨,使得火电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在煤价市场化程度远高于电价的定价机制下,火电企业利润被成本上升大幅压缩。”

  除多家火电企业深陷亏损外,因市场环境变化而出现业绩下滑的个例也不在少数。按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计算,一家企业因下游市场变化业绩大幅下滑47倍,下滑幅度暂居第一。

  该企业在业绩预告中指出,由于下游产业发展结构发生变化远超预期,客户对产品的技术要求日益提升,产品规格转化加速,部分产品及主要原料因下游客户需求变化未能及时得有效处理,从而造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增加影响当期业绩。

  此外,也有企业如*ST华塑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公司会展服务板块亏损增加,净利润由盈转亏,预计亏损400万元至600万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