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信证券配股事项落地在即 1月19日至26日全天停牌

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79亿元,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月4日抛出业绩预告,1月12日至1月13日又相继抛出业绩快报、配股发行公告,中信证券近期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2021年11月26日,中信证券拟募资不超过280亿元的配股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但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配股公开发行的相关规定,公司须符合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发行条件。至此,刚刚踏入2022年,中信证券便开始陆续发布业绩相关数据。

  1月12日,中信证券再度抛出上市券商首份2021年度业绩快报称,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65.7亿元,同比增长40.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至此,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也创出历史新高。

  中信证券表示,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2021年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在业内还在对中信证券229.79亿元的净利润表示“大超预期”的同时,1月13日晚间,中信证券又抛出A股配股发行公告,确定本次A股配股价格为人民币14.43元/股,H股配股价格为港币17.67元/股。同时,中信证券A股配股股权登记为1月18日,并于1月19日至1月26日全天停牌。

  从募资额来看,本次中信证券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其中A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30.65亿元,H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9.35亿元。从募资用途来看,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90亿元)、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不超过50亿元)、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不超过30亿元)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不超过10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保持不变,公司的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增强境内外综合实力,全方位完善与提升业务布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而当初,“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就是中信证券本次配股发行必要性的首条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已承诺,将根据公司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根据公司配股方案确定的可获配股份。

  在“一哥”展示业绩后,至少已有10家券商在研究端给予其深度“支持”,并认为中信证券业绩表现大超预期。

  国泰君安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也表示,“随着配股的落地,中信证券资本金将得到大幅补充,NSFR/LCR流动性约束得到满足,为后续机构业务的全面发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同业受制于资本约束的背景下,公司在机构业务上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维持中信证券‘增持’评级。”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也预计,此次配股完成后,中信证券资本得到进一步夯实,中信证券作为龙头券商专业能力突出,机构业务有望强者恒强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表示,“中信证券配股落地将有力补充资本弹药,壮大资本中介等业务。同时,中信证券龙头地位稳固,多业务条线高速增长推动业绩超预期,未来将继续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西部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钻辉表示,“考虑到中信本轮配股比例低(10配1.5,其余券商均是10配3),对于ROE的摊薄相对较小,且公司资金主要集中投放于股权衍生品等资本中介类业务,因此判断配股股份上市对于中信证券的扰动有限。”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