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2021年经济“成绩单” 经济韧性彰显

  安 宁

  2021年,中国经济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突破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这些重磅数字体现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实力,彰显出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和强大的韧性。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下,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升,经济根基更加坚固。

  翻开2021年的经济数据,“稳”和“新”成为关键词。

  “稳”体现在2021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21年,经济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按两年平均算,一季度到四季度,分别增长4.9%、5.5%、4.9%、5.2%。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

  “新”体现在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创新动能持续增强。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6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145.6%、44.9%、33.3%、22.3%。不断厚植的经济新动能,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2021年,中国经济不仅“稳中有进”,同时“进中有新”,在“稳”中积蓄“新”的力量,夯实了2022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2021年,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都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

  2022年,“三驾马车”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仍将提质增速,发挥合力。

  从消费来看,当前,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构建国内强大市场的立足之本。今年以来,在推动消费的增长方面,多项举措已经密集推出,随着消费红利的持续释放,我国消费持续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从投资来看,今年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有潜力、有空间,也有动力。随着创新驱动作用增强,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向好,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同时,今年还要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制造业投资、企业R&D投入、技改投入等政策措施。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发力,投资动力充足。而今年年初以来,各地已经按规划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投资增长潜力大。

  从出口来看,2021年外贸进出口的较快增长也给2022年的外贸运行带来了一定压力,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但是,我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稳外贸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今年1月1日生效的RCEP为外贸市场注入了发展新活力,将成为中国外贸增长的加速器和新引擎。

  2022年,在新发展格局下,在改革和创新的带动下,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共同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