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4万亿元 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1%

  本报记者 刘 萌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69亿元,同比增长1.7%。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97037亿元,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0.7%。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所下降,2021年又上去了,达到了44万亿元。消费总量达到44万亿元是一个新的台阶,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年是79.1%,最终消费是65.4%,这凸显了国内市场的作用。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2021年消费仍处在恢复性增长当中,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多次散发,一定程度上给消费市场造成了短期影响,但总体的复苏进程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从结构上看,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业态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而表征消费升级的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等消费品类的表现也令人满意,反映出居民消费升级步伐依然在延续。从细分领域上看,免税经济依旧大行其道,增势迅猛;跨境电商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行业景气度高涨;“新国潮”风起云涌,不少本土品牌大放异彩。这些都是2021年消费市场上值得关注的亮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全年来看,服务类消费恢复向好是主要亮点,餐饮消费收入同比增长18.6%,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而且金银珠宝类、饮料类、烟酒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等消费增速表现较好,一方面反映出日常消费正在逐渐恢复,另一方面反映居住等服务类消费在逐步回暖。

  亮眼消费数据离不开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例如,去年9月份,商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促进新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线上消费健康发展、壮大绿色循环消费等14项措施。

  此外,为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今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展望2022年,刘向东认为,我国消费增速有望持续恢复,短期仍会受到疫情的扰动,但预计下半年会恢复向好,有望恢复至疫情之前水平。

  付一夫表示,由于消费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因此2022年的消费要结合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考虑到2021年的基数效应,2022年经济增速大概率将会比2021年有所放缓。另外,消费本身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消费市场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强势的增长,存在一定的难度。不过,我国在疫情防控上已经积累了成熟的经验,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人们各方面预期都在改善,再加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支持,消费市场整体运行状况有望在2022年得到进一步改善,预计将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未来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需要多措并举。”刘向东表示,既要结合短期的应对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政策,如引导消费回补的“消费券”等政策措施,还要制定中长期引导消费提质扩容和引导居民消费升级、潜力释放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加快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居民收入恢复增长,同时逐步降低债务杠杆挤出效应。

  付一夫建议,短期内可以通过发放消费券、给予补贴等方式来提振消费市场。长远来看,需要加快破除抑制消费的一系列障碍,继而让居民消费潜力得到释放,需要继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居民的养老、医疗问题,以此来解决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此外,要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并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以此来激发国人的消费潜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