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多家城商行瞄准消金牌照 南京银行拟控股苏宁消金

  本报记者 李 冰 见习记者 余俊毅

  1月1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与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苏宁消金)的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磋商,如后续转让成功,公司预计将取得苏宁消金的控股权。

  《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苏宁消金方面,其回应称“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南京银行外,不久前宁波银行也收获了一张消费金融牌照。《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包括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商行均已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交易比例尚未确定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本次收购交易对手方及交易比例尚未确定,且公司尚未与苏宁消金的任何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且该收购行为后续需经监管机构审批。也就是说,该计划尚存不确定性。

  事实上,在苏宁消金成立之初,南京银行已经是其重要股东之一,但在此前苏宁消金早期的增资扩股活动中,南京银行并未表现出积极参与的态度。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10月26日,原江苏银监局同意苏宁消金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6亿元。先声再康持股比例增至16%,跃居第二大股东席位,南京银行仅出资3000万元,持股比例下滑至15%。

  除此之外,云南红塔银行也曾计划入股苏宁消金。在2019年5月20日,云南银保监局官网公示了《关于云南红塔银行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同意云南红塔银行投资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但截至目前,仍未看到红塔银行进一步动作。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南京银行对消费金融业务布局一直较为积极。2021年半年报显示,消费金融业务自2007年以来,持续深入推进与法国巴黎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合作,并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运用,全面构建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能力。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已达1.66万亿元。消费贷款余额449亿元,新增客户154万,累计服务客户近2250万,表内贷款不良率1.22%。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监管层加强对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限制后,持有全国性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成为银行加速向零售转型的关键突破口。同时,商业银行控股消费金融公司有助于消费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并纳入更完善的监管体系,未来由银行控股消费金融公司应该会成为趋势。”

  城商行积极布局消金牌照

  事实上,对于银行来说,消费金融业务的确是“香饽饽”,近年以来,多家城商行积极布局消费金融牌照,例如,2021年12月28日,宁波银行10.91亿元受让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此外,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也均入股消费金融公司。

  “城商行之所以积极布局消费金融公司,也意在借此突破区域限制,从而实现灵活展业。”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一个背景是,依照近几年消费金融牌照审批情况看,监管并未放开以城商行为首申请牌照的审批,近年来获得消费金融牌照的均为股份行与互联网企业。因此,对于头部城商行来说,通过收购来获得消费金融牌照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纵观消费金融行业,目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数量已由27家增至30家,新入局者正为行业带来新的竞争格局。根据中金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由银行股东控股(股权比例大于50%)的消费金融公司有8家。中金报告预计2025年我国居民消费信贷余额(剔除房贷)有望达到28万亿元。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金融牌照受城商行的青睐,一是因为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对应的零售业务能够与银行自身业务形成协同互补;二是因为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具有全国展业资质,相较区域性银行自身的地区地位更具优势,能够为区域性银行,尤其是头部区域性银行的规模扩张发挥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