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构建场内场外市场“重要桥梁”

期货综合业务显威 棉企糖企受益多多

  

  

  本报记者 王 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处获悉,自该所综合业务平台推出以来,进一步满足了产业客户多元风险管理需求,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期现货市场融合发展,场内外联动性增强,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

  综合业务平台作为郑商所场外市场建设的关键载体,成为连接场内场外市场的“基础工程”,为探索打通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构建了“重要桥梁”。

  为棉企提供

  “买断式回购”服务

  一家长期专注于棉花贸易的民营企业(简称:棉贸A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借助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进行棉花期货标准仓单交易,可以实现当日交易当日资金清算,这是原来公司在现货购销业务活动中较少出现的好事情。平台引入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期货标准仓单“买断式回购”服务模式,不仅可以让产业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而且高效的业务操作流程还为日后产业企业积极与金融机构长期合作打下了基础,让期货、期权市场为产业企业更好地提供创新性服务进行了有成效的探索。

  自综合业务平台期货标准仓单交易业务上线以来,切实为产业企业盘活相关商品期货仓单,以及灵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期限多样、成本低等便利操作渠道与投资组合,十分有利于产业企业稳健经营。截至目前,平台期货标准仓单交易品种已覆盖郑商所全部活跃的期货品种,参与主体不断增加,服务实体的作用日渐凸显。

  “郑商所积极创新期货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模式,力争取得更好的综合社会效益。”郑商所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3月份,在开展期货标准仓单交易业务的基础上,已经不断优化改革,推出了创新应用场景,引入商业银行开展期货标准仓单“买断式回购”业务,帮助企业将期货标准仓单转化为现金,为产业链上资金较紧张的生产、消费、贸易等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支持,探索出了一种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业务模式,有效地拓展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与深度。

  记者获悉,自业务上线以来,期货标准仓单交易累计成交量达到了396.2万吨,成交总额为372亿元。其中,浦发银行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113.25亿元,覆盖棉花、白糖等产业客户63家,有效地缓解了企业遇到的生产经营困难。

  泛糖专区

  让糖企更“甜蜜”

  记者获悉,综合业务平台在近两年的发展中不断丰富业务内容,增添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手段,去年12月底,白糖基差贸易泛糖专区(下文简称:泛糖专区)正式上线,这标志着郑商所在场外业务“平台+”业务模式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自泛糖专区上线以来,市场已对专区业务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市场已是天天有报价,每日基差交易挂单最少也有10笔左右,而且持续有成交。截至目前,共成交白糖现货990吨,成交额557.5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泛糖专区建设解决实体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是推动期现货融合、场内外互通、上下游联动的创新尝试,为产业客户管理风险、稳健经营提供了更多便利,“平台+平台”强强联合推动白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甜蜜事业”更加“甜蜜”。

  据了解,广西有7家制糖集团使用基差定价销售食糖量超过100万吨,占广西产糖量约15.92%,通过基差定价购销食糖的贸易商比例超过50%。随着影响白糖价格因素的增多,渉糖企业对价格避险需求更加迫切。

  广西泛糖科技产业研究部部长刘芷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年来,涉糖企业已形成参照白糖期货与现货大宗交易市场价格进行定价的模式,渉糖企业对于基差交易的参与度越来越深。目前泛糖科技的白糖现货交易平台覆盖白糖仓库200多家,拥有白糖产业客户500多家,该平台年现货交收量200万吨左右。

  “作为现货交易平台,泛糖科技把握了现货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痛点,在了解郑商所的联动点价功能后,认为这一功能契合产业客户的需求。为助力渉糖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及现货大宗交易市场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后经与郑商所协商,双方决定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糖企开展基差贸易打造一条高效便捷之路。”刘芷妍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泛糖专区的开启,解决了过往白糖线下基差交易无公开权威数据参考、升贴水定价困难、信息沟通时滞、套保平仓滑点风险大等痛点,对助力实体企业进一步利用期货市场及现货交易平台进行价格风险管理、提升食糖流通效率打造食糖流通新格局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泛糖专区的推出也为广西糖业乃至全国糖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