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百世集团甩掉快递业务求生仍困难重重 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遭退市警告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李乔宇

  甩掉国内快递业务的百世集团非但没有轻松上阵,反而因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遭退市警告。

  1月18日,百世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于2022年1月5日发来的信函,通知本公司不符合在纽交所继续上市标准中适用的价格标准,即自2022年1月4日起,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公司美国存托凭证(ADS)的平均收盘价为每ADS不足1美元。

  甩掉快递业务后,百世集团的企业指标有所改善,公司需要与资本市场实现良好有效共振。贯铄资本CEO、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百世集团应该不会退市,但确实应该释放更多消息出来。”

  据悉,百世集团于2017年9月20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达4.5亿美元。

  但自上市以来,百世集团发展不尽如人意。前不久,刚刚把其国内快递业务以6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极兔速递。

  财报显示,百世集团2018年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251.16亿元、323.59亿元、299.9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5.08亿元、2.19亿元、20.51亿元。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8.12亿元,同比下降14.6%;净亏损6.51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易观流通行业分析师魏建辉表示,百世集团股价长期低迷,主要在于自上市以来,公司快递业务市场份额增长不明显,叠加价格战影响下,服务成本增加,进而导致公司常年处于亏损状态。

  与百世集团股价低迷的形势相比,国内A股市场的物流板块屡有亮眼之处。

  截至2022年1月19日收盘,物流指数自去年12月1日以来上涨11.08%;其中申通快递股价上涨20.02%;顺丰控股股价上涨7.3%;韵达股份股价上涨5.94%。

  在业绩方面亦有亮眼表现。以近期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的圆通速递为例,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0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13.20%至24.52%,超出市场预期。受此影响,1月11日开盘,圆通速递暴涨封板。

  “临近春节,物流企业股价上涨,受行业监管政策促使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出台物流相关产业支持政策、行业代表企业业绩预告超预期、快递股存在估值优势等多方面原因导致。”魏建辉认为,百世集团股价出现反差或与其出售快递业务有关。从业务构成上看,百世快递业务占总营收比重较大,快运、国际、供应链等业务规模整体占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保持营收和盈利双增长,是摆在百世出售快递业务后的重大难题。

  赵小敏表示,快递物流行业在中美资本市场走势的不同是市场规则差异化决定的。物流行业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巨大,其在供应链、物流设备、快递快运以及冷链物流等领域仍处于爆发阶段,但各个企业间的差异也较为明显。

  “从2022年的发展态势来看,高质量会成为物流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词”。赵小敏强调,在此期间,如何权衡企业本身以及服务品质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很多上市物流企业而言会成为一个难题。“目前来看,快递价格长期下降的趋势已经结束,正逐步走向运费陆续上涨通道”。

  赵小敏认为,“但在电商快递企业运费上涨过程中,需要考虑到与其他快递之间的博弈能力,考量市场对于涨价是否认同。涨价意味着企业全面竞争的开始,如果涨价动作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就可能会面临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

  价格战的“内卷”或将转变为产品服务的“内卷”。未来快递物流行业的竞争方向在于差异化的服务,比如现在圆通推出圆准达、中通推出定时达、京东也有京尊达等。在快递物流服务成本、速度逐渐趋同的情况下,产品附加值的差异能够有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