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新建产业园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436     证券简称:片仔癀     公告编号:2022-006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投资新建产业园(以下简称“本次投资新建事项”),该投资概算为上限不超过44.80亿元。本次投资新建事项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 本次投资新建事项已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 本次投资新建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 本次投资新建事项可能存在的风险:建材涨价等工程建设风险;资金运营等效益风险;项目建成后的运营风险;项目效益低于预期的风险;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所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等风险。本次项目总投资估算额为预估数,该项目运作的具体金额以后续实际计算为准,存在不确定性,但上限不超过44.80亿元。

  ● 公司将根据具体实施项目履行相应的项目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董事会审议情况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于上午9:00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和议案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人,实际表决的董事9人。会议由董事长林纬奇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与《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与会董事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公司关于投资新建产业园的议案》;参加会议的董事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投资的背景概述

  在国家不断出台产业利好政策的支持背景下,公司为抓住市场机遇,必须进一步扩大产能建设、丰富产品品种、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产能提升必须有生产设施作为支撑。而公司目前的生产车间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从漳州市区古城中心,搬迁至漳州市芗城区琥珀路,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场地相对较小,虽然生产车间在不断地技改增量,但是厂房面积、工艺布局及设备产能已不能满足公司及市场发展需求,导致公司扩大产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新生产基地的建设不仅能解决这些限制公司发展的问题,而且通过高标准的规划建设,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效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确保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本次投资新建事项的投资概算为上限不超过44.80亿元。本次投资新建事项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本次投资新建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 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片仔癀大健康智造园

  1、项目名称:片仔癀大健康智造园

  2、实施主体: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3、项目拟选址: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高新区靖圆片区,用地西面为创新路,南面为草武路

  4、建设规模:本项目总占地面积328,162.17㎡,总建筑面积479,381.76㎡。具体数据以最终审定的设计方案为准,公司将依实际情况进行分期建设。

  5、建设范围:原药材库及前处理车间、综合提取车间、综合制剂车间、综合立体库、行政办公大楼、研发中心、检测中心、标准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

  其中,研发中心将依托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聚焦以慢性疾病、肝胆等疾病领域,开展药品、健康食品等的研究开发。公司将积极对接引进国内外领先水平的食品、药品新型研发机构,提升综合研发实力。未来公司将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中成药、化药、中药饮片、保健食品、特医食品、功能食品等的研发与质量评价综合研究中心。

  检测中心将依托公司的CNAS实验室,构建药物评价、监测、临床、科研、咨询、生产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平台体系,打造国内一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公司将配置多种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检验检测全过程智慧化和数据化管理。未来公司检测能力将覆盖食品、药品及供应链上、下游,检测项目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MA、CNAS等),涉及药品、食品(含上下游产品)常规检验项目/参数合计超过500项,达到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A级“全面能力”。

  标准中心将由公司通过与国家级、省级药品检验机构等公共检测平台、科研院所、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同建设国内中医药标准化研究高地。公司将引进标准化研究的专业团队或机构,建设药品和食品标准化研究中心。

  成果转化中心将依托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立足于公司健康科技研发成果,开展区域线上和线下精准对接、重点成果筛选及孵化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化政策研究与培训等方向,把公司科研成果和智能制造生产联系起来,建设成果转化中心。未来公司将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中成药、化药、中药饮片、保健食品、特医食品、功能食品等的制备工艺与质量评价研究的综合成果转化中心。

  6、项目投资概算:本项目的工程建设投资约28亿元,其中建筑工程费13.34亿元、设备购置费5.48亿元、安装工程费3.42亿元、建设用地费用1.29亿元、工程建设其它费用1.84亿元、预备费1.21亿元、流动资金1.42亿元。

  7、项目资金来源:公司自筹。

  8、项目产品方案: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膏、茵胆平肝胶囊等系列产品。

  9、建设进度安排:项目建设期为3至5年。

  10、项目效益估算:根据谨慎原则,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第6年达产。该项目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5.41%,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47年(含建设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9.74年(含建设期)。

  (二)片仔癀健康美妆园

  1、项目名称:片仔癀健康美妆园

  2、实施主体: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

  3、项目选址: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高新区靖圆片区,用地西面为创业路,南面为草武路,北面为草坂路,东面为高新东路

  4、建设规模:本项目总占地面积88,634.84㎡,总建筑面积261,525.00㎡。具体数据以最终审定的设计方案为准,公司将依实际情况进行分期建设。

  5、建设范围:生产车间、综合立体库、行政办公大楼、研发中心、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

  6、项目投资概算:本项目的工程建设投资约16.80亿元,其中建筑工程费7.69亿元、设备购置费2.71亿元、安装工程费1.36亿元、建设用地费用0.82亿元、工程建设其它费用1.55亿元、预备费1.27亿元、流动资金1.40亿元。

  7、项目资金来源:公司自筹。

  8、项目产品方案:养肤美白雪肌无瑕润白系列、抗初老凝时素颜紧致系列、屏障修护御润鲜妍保湿系列等特色功效护肤产品;皇后系列(膏霜类)。

  9、建设进度安排:项目建设期为3至5年。

  10、项目效益估算:根据谨慎原则,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第8年达产。该项目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9.34%,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34年(含建设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9.13年(含建设期)。

  三、投资项目对公司影响

  本次投资新建事项项目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可以为公司未来进一步发展医药制造业务和化妆品制造业务等提供相应的生产及配套设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国际市场拓展的需要,同时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公司将根据项目具体需要进行分期投入资金,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及资产状况造成重大影响。

  四、投资项目存在的风险

  (1)建材涨价等工程建设风险

  项目建设周期和进度可能会受政策调整、工程进度与管理、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变化、自然气候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存在不能按照预定投资计划如期完工的风险。针对工程建设风险,公司将根据各个建设阶段的不同情况,协调安排和监督本项目的工程建设相关工作,以防范工程建设可能出现的风险。公司将聘用有资质的施工企业进行工程施工,聘用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控,加强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类风险的事前管控,确保在既定建设期内高质量、高品质完成全部工程。

  (2)资金运营等效益风险

  项目投资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如信贷政策及融资渠道通畅程度发生变化,将使公司承担一定的资金风险。在项目建设中,公司将更多地关注相关信息,及时地进行调整,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使项目的资金流有序和正常。针对效益风险,公司将努力规避和降低项目的财务费用,充分利用上市公司优势,保障运营资金、降低建设成本。

  (3)项目建成后的运营风险

  产业园建设的目的是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如果公司业务发展规划根据市场变化发生相应调整,产业园的后续运营使用也将面临相应调整的风险。

  (4)项目效益低于预期的风险

  尽管公司已对目标客户、市场前景、竞争格局、市场规模等因素进行了一定的调研和论证,并制定了相应的市场开拓计划,但由于市场环境受多种因素影响,瞬息万变。如果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则会对公司产品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存在销售不达预期或不能完全消化新增产能的风险。

  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按照市场需求生产适合的产品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持续加强和完善市场营销工作,提高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公司将充分把握市场机遇,积极实施项目相关营销策略,为项目建成后产品的顺利销售提供保障。同时,公司将根据实际需要,分期有序实施新建项目,逐步投入资金,降低投资风险。

  (5)其他风险

  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所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等风险。本次项目总投资估算额为预估数,该项目运作的具体金额以后续实际计算为准,存在不确定性,但上限不超过44.80亿元。

  公司将根据具体实施项目履行相应的项目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1月20日

  

  证券代码:600436      证券简称:片仔癀     公告编号:2022-007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公告所载2021年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21年年度业绩的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

  ● 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1年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本报告期初数同法定披露的上年年末数。

  2、本报告期以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的情况说明

  1、 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3.27%,主要原因系:强化市场策划及拓展销售渠道,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合并)及控股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合并)的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2、 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6.5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93%及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45.49%,主要原因系:公司拓展营销渠道,新增线上片仔癀大药房天猫旗舰店和片仔癀大药房京东旗舰店等,增加利润所致。

  三、风险提示

  上述2021年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21年年度业绩的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

  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四、上网公告附件

  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总会计师、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特此公告。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1月2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