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医药行业首份年报出炉 沃华医药2021年实现净利1.63亿元

  本报记者 王 僖

  1月20日晚间,沃华医药领衔医药生物行业披露首份年报。

  报告期内,由于面对中药材原料、包装材料、能源等价格大幅上涨;区域性偶发疫情导致公司营销受阻等不利因素,沃华医药2021年度业绩“稳中略降”,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同比下降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8.6%。不过,公司此次年报仍公布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0元(含税)”的分配预案。

  公司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度公司及行业感受最深的就是各方面原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影响。对此,沃华医药拿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提高采购精准度来降低成本。如2021年初,公司启动骨疏康胶囊的生产工艺优化项目,有效降低水、醇、蒸汽及污水处理费用及产品成本,提取空间提升16.7%。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加宽加深“护城河”,特别是公司加快研发独家中药或增加产品适应症,进入更多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参与制定有中医特色的诊疗方案,不断提升产品的临床价值。

  在营销改革方面,2021年度沃华医药亦有全新突破。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增加学术推广投入,力推学术营销,并着力提升学术活动质量,同时对销售队伍人员配置进行了重大调整,还引入在业界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使得公司的组织架构和市场布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沃华医药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中医药行业从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在疫情防治中表现出色的中成药,继续受到国家的重视,多重利好政策逐渐明确并落地。同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中成药带量集采“靴子”落地,医保支付改革具体措施出台,不断深化的改革举措,已经触及行业症结,对医药行业的经营质量和合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期,我国中医药政策更是密集出台。

  “可以说,政策红利已经出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如果企业只是享受红利而没有利用红利、拓展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方面的能力,那么政策红利不可持续、机会窗口也会关闭。

  对此,沃华医药表示,2022年度公司将持续集中优势资源支持自身“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的发展,同时完善全终端、全模式营销模式,加速数字化转型,适时开展资本运营等战略措施,全力打造独家产品所属领域的第一品牌,同时加速建设多品种协同发展的营销平台“高速公路”,实现公司独家产品和普药销售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以此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