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94家锂电池概念股2021年业绩预喜 产业链上游企业忙“抢矿” 下游忙扩产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李乔宇

  作为2021年最火的赛道之一,锂电池概念股的业绩格外靓丽。

  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月25日收盘,共计100家锂电概念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有94家业绩预喜。

  1月25日,锂电巨头赣锋锂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全年净利润48亿元至55亿元,同比增长368.45%至436.76%,预计全年扣非后净利润29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621%至795.0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赣锋锂业表示,伴随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产品产销量增加且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同时锂电池板块新建项目陆续投产,产能逐步释放。

  进入2022年,锂电池产业链的“疯狂”还在持续。

  一边是产业链上游企业加速“抢矿”,一边是下游企业努力扩产,动力电池的大规模扩张更是带动锂盐相关产品“加足马力”。

  对此,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锂分析师曲音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是实质性的,众多优质车型的涌现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明显提升,全球补贴政策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放量,这些都是需求的强力支撑,需求旺盛将带动整个锂电产业链活跃。

  94家锂电池概念股

  业绩预喜

  锂电概念股有多“疯狂”,或许能从二级市场的变化一探究竟。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度,锂电池指数上涨77.1%。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有4.8%。在此前的2020年度以及2019年度,锂电池指数同样大幅上扬,分别上涨39.02%以及22.71%。

  二级市场的“疯狂”并非虚火。锂电池的需求体现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中。截至1月25日收盘,共计100家锂电池概念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8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8家公司业绩同比扭亏。

  在“锂电圈”上市公司中,业绩翻倍并非神话。1月24日,江特电机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净利3.5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2343.03%至3041.03%。

  藏格矿业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511.65%至533.5%。

  天华超净、华友钴业、天奈科技等企业亦有强势表现。据天华超净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8.9亿元至9.4亿元,同比增长211.20%至228.68%。天华超净表示,净利润同比增长是因为子公司的锂电材料项目带来较大贡献。

  华友钴业亦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217.64%至260.56%。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340万辆,增长率超过150%,大幅拉升了锂电需求。”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除了锂电池企业收益增长外,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同样收入激增。

  在张翔看来,尽管锂电池产业已经爆发,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爆发趋势仍将持续。据张翔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持续刺激锂电产业上下游需求。

  上游企业加速“抢矿”

  锂资源争夺白热化

  1月24日收盘后,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

  进入2022年,锂电产业链的“疯狂”有增无减,锂电池企业开启大手笔“抢矿”。

  近日,比亚迪斥资近4亿元获得智利8万吨锂产量配额;亿纬锂能以2亿元拿下兴华锂盐49%股权;金圆股份在跨界布局万吨级锂盐项目后,宣布将加快海外锂资源产业链开发。

  实际上,2021年以来,赣锋锂业、紫金矿业、华友钴业都已经在海外重金下注锂矿资源。

  “锂电池之父”古迪纳夫曾公开表示,锂资源的重要性不亚于石油等战略资源。

  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但我国所拥有的锂资源储量不多,而且开采难度较大,碳酸锂等锂盐高度依赖进口锂矿。

  “积极布局上游产品,可有效调控自身生产成本,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保障生产交付顺利进行。”曲音飞表示。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锂资源争夺白热化,全球流通锂资源边际收紧,或指示未来锂价格将维持高位。未来流通于现货市场的锂精矿绝对量虽然增加,但占比在边际收紧。2021年,全球未被包销锁定的锂资源占比约为18%,主要来自于青海盐湖、西澳 Pilbara和银河资源以及南美盐湖部分散单,预计至2024年全球未锁定锂资源占比将下降至11%。

  下游企业积极扩产

  行业整体仍供需失衡

  从2021年以来到2022年伊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高于预期,动力电池等锂电相关公司都在疯狂扩产,甚至有不少公司跨界进入这个行业。

  首先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锂电池龙头企业扩产持续进行,保持大规模扩张趋势。

  据了解,亿纬锂能计划投资305.21亿元,建设年产152.61GWh的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包含原项目);蜂巢能源提出,2025年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国轩高科、力神电池同样发布百亿元以上的投资规划。

  锂电池龙头的扩张进一步带动锂盐相关材料的需求。

  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2021年以来,包括藏格矿业、川发龙蟒、中银绒业、天原股份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锂盐等项目的扩产计划。

  “终端产品高景气度促使企业不断扩产来应对需求上涨所来带来的供应不足问题,积极扩产可有效提高企业市占率。”曲音飞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是高确定性的,对于上游原材料长期维持需求刚性,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攀升的过程中,电池及其材料环节只有快速上规模,才足以支撑这个体量越来越大的未来市场。

  尽管不少公司都在积极扩产,但这个行业整体上仍旧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以碳酸锂为例,2021年价格已经大涨超4倍,进入2022年仍旧不断上涨。

  上海钢联最新数据显示,锂电池均价36.6万元/吨,工业级的均价35.15万元/吨,供需矛盾暂无法调节,市场仍处上涨态势。

  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的供不应求。

  对此,曲音飞表示,目前,产业链利润过度向资源端集中,需加大资本开支力度来解决全球市场的供应问题,使得各电池材料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利润均衡将带动产业链发展积极性,使得锂电产业链能够健康、稳定、有序发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