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立方数科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预告

  证券代码:300344        证券简称:立方数科        公告编号:2022-007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二、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相关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已就业绩预告有关重大事项与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一)报告期内,公司定向增发顺利完成,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有效解决了公司发展资金需求;

  (二)报告期内,公司逐步完善了战略规划布局,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品牌影响力、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需求量逐步提高,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研发创新能力持续提高;

  2021年度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相应减少:1)2020年由于公司流动性风险及疫情影响,公司于2016年收购的北京东经天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互联立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元恒时代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业绩下滑较大,并出现亏损。基于上述情况,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等相关会计和监管政策规定,对公司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2)2021年底公司收到微软公司通知:其将取消子公司北京元恒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恒时代”)微软合伙伙伴资质(元恒时代2020年经审计的微软业务收入为2,668.82万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13.50%,该项取消属于正常的业务合作调整,该资质的取消预计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根据该事项,对元恒时代合并商誉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报告期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净利润的影响预计约为1,200万元,同比2020年有所减少;

  (三)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000万元-3,500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注销子公司北京恒元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收回2020年度剥离子公司京陇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引起的坏账准备期后转回等对当期损益的影响。

  (四)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及趋势

  公司深耕工程建设行业20余年,已在软件销售及技术支撑、BIM全过程咨询服务方面取得稳固的市场地位。公司立志于成为专注于新型数字基础建设的数字科技服务商,基于在建筑数字化改造上积累的经验,公司可以搭建出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也可以为数字世界的参与者提供数字化基础服务的工具,2021年4季度,公司强化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与云设计工作站上投入,包括开发经销商、做产品宣传和品牌推广,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和未来实现销售业绩提升。后续,公司将基于自身领先的GIS+BIM技术、丰富的项目经验以及运维数据,结合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信息技术,持续探索构建数字新型基础建设的最优路径并形成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将进一步以人才培养、产品技术创新、战略布局优化、服务升级多位一体的方式,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的整体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四、风险提示

  1、本次业绩预告相关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2021年度审计尚未完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本财务年度拟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将对年度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年度审计后,商誉减值准备的规模可能会发生一定调整,公司预计调整的规模在本业绩预告范围内。如最终经审计数据超出预告范围,公司将按照信息披露规则,及时履行对外信息披露义务。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3、公司将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有关财务数据,敬请广大投资者审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立方数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2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