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沪深交易所发布债券交易规则及指引

深化债券交易制度改革,拓宽债市参与机构类型优化交易机制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月27日晚,《证券日报》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债券交易制度改革,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规范债券交易行为,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债券交易规则及3个配套指引。

  《证券日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自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债券托管量逐年提升,截至2021年底已达15.2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债券二级市场建设相对薄弱之处也日益显现。2019年起,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构建独立的债券交易规则体系,完善债券二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本次发布的债券交易规则是沪深交易所债券交易的基本业务规则,对债券交易的各个环节做出了全面、整体和基础性规定,3个配套适用指引则分别从债券交易参与人管理、通用质押式回购交易、债券做市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规范。

  债券交易规则和指引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债券交易参与人制度,不断拓宽债券市场参与机构类型。二是优化债券交易机制,包括优化现有交易方式、引入竞买成交机制、延长交易时间、调整债券交易申报数量和价格控制方式等,使债券交易机制更加符合债券交易基本规律和债券投资者交易习惯。三是建立债券做市商机制,提高上交所债券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改善各债券品种流动性。四是加强债券交易监管和风险管理,完善对参与主体、交易行为等方面的自律管理和交易异常情况处置机制。

  此外,上交所对前期制定的债券交易相关细则、业务通知和指南等进行了吸收和整合,同步废止了14项相关规则及指南,努力打造“简明友好”的债券交易规则体系。

  深交所坚持稳中求进,同步推进规则和技术准备,进一步优化调整交易系统平台架构,深入推动交易系统股债解耦升级,实现“四项强化”。

  沪深交易所表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债券交易规则及指引的落地实施相关工作,确保交易机制有序过渡。后续,将不断优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和基础制度建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