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券商间并购整合提速 优势互补型将占主流

  本报两会报道组 周尚伃

  自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证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四次并购浪潮:分业经营、综合治理、一参一控、市场化并购。整体来看,券商间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规模扩张、提升实力、做大做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券商而言,一方面,可以通过不断做大优势业务、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并购重组是一条相对快捷的做大做强之路,尤其是优势互补型的并购,对于大券商来说主导性更强。

  回顾券商发展历程,1994年2月份,宏源证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第一家A股上市的证券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后,2015年1月份,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组建申万宏源集团,完成了中国证券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桩券商合并案。

  如今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中信证券,也是在多年发展中通过无数次并购一步步壮大,实现了总资产的跨越式增长。

  近年来,在监管层提出鼓励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证券业并购整合提速。从中金公司并购中投证券、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到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的横向联合,券商并购重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券业第五次合并整合已经拉开帷幕。

  证券业并购重组是否迎来了好时机?对此,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后,公司的治理架构和人员整合是关键,业务资源有一定互补性的,重组成功率较高。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行业整体估值较低,交易对价也相应会低一些,可能是相对较好的交易时点。”

  此外,随着外资投行在华布局加速,其控股或独资券商增多,进一步助推我国券商参与国际竞争,做大做强。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资机构在国内的业务开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也为国内机构发展壮大提供了较为充分的缓冲时间。国内券商需要持续提升专业和服务能力来应对挑战,为进入国际市场积累经验。整体来看,内外资金融机构‘和合共赢’有利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