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3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PPI继续回落

专家认为通胀水平整体可控

  

  

  本报记者 孟 珂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3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持平。PPI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PI和CPI同比涨幅之间的剪刀差回落至6.8个百分点,与去年4月份、5月份的水平接近,反映出价格从上游向下游传导或有加快。

  CPI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在解读数据时表示,“3月份,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CPI同比上涨1.5%,主要是猪肉价格低位企稳,蔬菜价格走高及去年基数走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食品价格较2月份仅下降1.2%,降幅明显低于往年,这直接导致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显著收窄,并成为推高3月份CPI涨幅的主要原因。此外,3月份国际油价上扬带动国内燃料涨价,也是推高CPI涨幅的一个原因。

  PPI方面,董莉娟表示,3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3月份,受国际地缘局势影响,能源及原材料商品价格再度走高,推动PPI环比上涨,但同比受去年高基数影响而进一步下滑。”周茂华表示。

  温彬表示,目前来看,我国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的掣肘相对有限,但下半年要关注“猪油共振”的影响。宏观政策要按照相关部署,及时出台有利于市场预期稳定的措施。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尽快落地减税降费政策,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纾困,缓解原材料上涨、有效需求偏弱等带来的压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