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证券代码:300791    证券简称:仙乐健康     公告编码:2022-014

  证券代码:123113    证券简称:仙乐转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4月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审议<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公司监事会于2022年4月8日召开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审议<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2021年度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于2022年4月12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十二日

  

  证券代码:300791            证券简称:仙乐健康              公告编号:2022-016

  证券代码:123113            证券简称:仙乐转债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80,169,8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业务概况:以市场洞察为基础,建立产品创新平台和跨国供应平台,服务全球品牌客户

  公司是国内大型营养健康食品合同生产商之一,以合同研发生产模式(CDMO)为客户提供有科学依据的营养健康食品与服务。公司作为全球化企业,在中国、德国、美国建立了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凭借海内外市场最前沿的消费者洞察能力、业务信息整合机制和上游供应商支持,形成跨国的市场洞察优势,并在市场洞察的基础上,通过资源的积累和投入以及革新和健全管理机制,建立产品创新平台和全球供应链,以“强大制造平台 + 领先新产品布局 + 高效服务”的业务模式,通过与客户的合作提供消费者喜欢且需要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品牌客户,实现了广泛的客户覆盖,与全球众多优秀企业建立了深度产品合作,同时,积极支持一些成长迅速的新锐品牌发展壮大。

  (2)主营产品:丰富的多剂型形式的功能产品线

  

  从产品形态分类,公司产品主要有软胶囊、片剂、粉剂、软糖、饮品、硬胶囊等。

  丰富的包装形式和规格,让产品有良好的外观呈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公司配置专门的市场团队和技术研发团队,持续进行剂型技术的调研与创新,让消费者有更好更方便的食用体验。

  按照功能分类,公司建立了健康功能提升、女性美丽健康、代餐、孕婴童健康、维矿类基础营养、运动营养、益生菌、功能性零食等多个产品功能平台,由博士团队带领,进行科学的配方研究,并相应开发了多人群、全覆盖的功能产品线,可满足从婴童、青少年、成年人到中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

  (3)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专注营养健康食品B端业务,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线规划、产品配方开发及升级、产品注册支持、产品生产与包装、产品交付及营销支持的一站式服务,在保持保健食品已有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功能食品和健康零食领域,是国内第一家以营养健康食品B端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在B端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

  公司专注营养健康食品领域超过20年,坚持深入挖掘全球市场需求和创新业务模式,持续提升应用创新能力和原料研究能力,一贯优选原料,始终恪守国际高质量标准,不断加快对全球客户响应速度,积极探索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内容。公司客户主要分布于中国、欧洲和北美洲,涵盖医药企业、直销企业、非直销品牌公司、连锁药店、现代商超,以及在营养健康领域拓展新业务的社交电商、食品以及化妆品企业等各种不同类型和经营模式的头部企业,这些企业共同构成公司稳定且具有高粘度的客户群。公司通过对各类剂型的深入研究,以期获得更稳定、更高效、更便捷、更舒适的产品体验。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广东省营养保健食品国际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研发平台并设立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公司具备快速、高效地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并推向市场的能力,现有超过4,000个成熟营养健康食品产品配方,可满足从婴童、青少年、成年人到中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不同人群的多样化健康需求,也可满足孕妇等特殊人群的健康需求。公司每年不断推出创新品种,满足客户需求,填补市场空白。

  (4)报告期内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2021年围绕着“成为营养健康领域的创新领导者和客户的第一选择”这一愿景,深耕营养健康食品的CDMO领域(B端市场),业绩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9亿元,同比增长14.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9.92%。扣非后净利润2.10亿元,同比减少5.61%。剔除可转债利息和股权支付影响,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10%。主营业务中,境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4.58亿元,同比增长14.06%;境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11亿元,同比增长15.60%。

  2021年,公司重点工作如下:

  (1)持续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面向未来储备技术

  公司2021年上半年继续着力于制剂技术研究、功效物料研究、核心配方研发和功效验证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8319.03万元,同比增长28.56%。受益于前期储备和持续性研发,公司提交发明专利申请35项,完成多个新产品研究开发和上市,其中包括备案制凝胶糖果、精华管饮品、爆珠等新品。同时,公司继续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围绕营养健康食品原料和功效开展探索性合作研发项目,面向未来储备技术。

  (2)积极推进新产能项目的建设,扩大产能规模,增强产业链布局

  报告期内,马鞍山生产基地第二条营养软糖生产线已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年产能8亿粒。原计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投放的马鞍山生产基地第三条营养软糖生产线,年产能18亿粒,因疫情原因,海外设备供应商无法到现场进行安装调试,整体进度有所延后,预计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投入使用。

  报告期内,马鞍山生产基地二期项目饮品车间投入使用,整合了原有的袋装饮品生产线和汕头生产基地的袋装饮品生产线,实现了饮品生产线的统一智能化管理。第三季度马鞍山饮品车间新增三条产线,其中包括两条袋装饮品生产线,年产能1亿袋;及一条果冻生产线,年产能8000万袋。

  报告期内,汕头生产基地新增一条爆珠生产线,年产能9亿粒;新增一条精华瓶饮品生产线,年产能3700万瓶。

  (3)通过智能制造、精益运营、供应链优化提升运营效率

  以精益化、智能化、自动化为支柱打造的数字工厂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公司成立专门的设备工程与自动化部门,协同精益运营部门和智能制造部门,联动推进数字工厂建设,旨在通过大数据集成与互联互通,将订单需求与物料供应、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市场分销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供应链管理数据生态圈,提升快速响应能力。

  (4)打造以客户为导向的自驱动组织

  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转型升级,以深入洞察市场需求为前提,强化产品创新,打造以客户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内部资源向前端聚焦,并通过划小经营单元,对各部门重新定位,释放潜能,激发组织活力。公司组织架构划分为三大模块:前台业务单元、中台能力中心、后台职能部门。业务单元由六大事业部组成,根据多渠道覆盖的渠道策略,快速对市场需求作出反应。能力中心包括研发中心、品类规划中心和全球供应链,统一由总部管理,发挥全球协同作用;后台职能部门为业务发展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服务。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债券基本信息

  

  (2)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中证鹏元对公司2021年跟踪评级结果为: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发行主体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1、关于公司完成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事项

  2021年3月2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927号),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2021年4月14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具体方案的议案》,公司董事会根据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授权,基于之前确定的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方案,进一步明确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债券利率、转股价格、赎回条件、发行对象、发行方式和向原股东配售的安排。

  2021年4月19日是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原股东优先配售日与网上申购日。具体见巨潮资讯网相关公告(公告编码2021-008、公告编码2021-011、公告编码2021-012、公告编码2021-014、公告编码2021-037)。

  2、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换届完成

  公司已于2021年7月7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21年7月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换届聘任。具体见巨潮资讯网相关公告(公告编码2021-055)。

  3、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限制性股票

  公司于2021年7月8日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限制性股票的议案》。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及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相关规定和公司2020年7月15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授权,董事会认为激励计划规定的预留部分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条件已成就,同意确定以 2021 年7月8日为预留部分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日,以28.82元/股的价格向13名激励对象授予22.44万股限制性股票。具体见巨潮资讯网相关公告(公告编码2021-057)。

  4、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份第一个归属期归属条件成就

  公司于2021年9月9日(星期四)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份第一个归属期归属条件成就的议案》。根据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规定和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授权,董事会同意向符合条件的43名激励对象办理169,620股限制性股票归属事宜。具体见巨潮资讯网相关公告(公告编码2021-068)。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