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531          证券简称:优博讯               公告编号:2022-017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全体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30,078,57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AIDC(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厂商和IoT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核心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智能数据终端(PDA)、智能支付终端(智能POS)、专用打印机、智能自动化装备等IoT智能终端产品并提供相关的软件及云服务平台。

  公司的智能终端产品是可集成多种软硬件功能的工业级智能终端设备,根据行业客户需求可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计算、传输以及打印、金融支付等功能,是公司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以及赋能产业数字化的核心载体和数据入口。以智能终端为载体,搭载为行业场景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及云服务平台,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一体化的数据感知采集和边缘计算能力。通过持续的创新,公司致力于为物流快递、电子商务、零售和服务、生产制造、医疗卫生、食品医药、公用事业、行政执法及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服务。

  1.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

  

  

  2.软件及云服务平台UEE(UROVO Enterprise Enabler)

  为了满足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对于设备及应用全方位的管理需求,持续提升智能终端硬件与软件的深度融合,提供聚焦客户业务需求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打造了业界领先的跨平台、跨终端的软件及云服务平台UEE(UROVO Enterprise Enabler)。UEE充分发挥云服务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势,助力企业加速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1)降低中小型企业IT成本:中小型企业想获得专业的IT技术支持,需耗费巨大的资金、时间与人力资源,使用云服务平台可实现快速部署,避免大量的技术开发投入,使用过程中也不需支出信息系统维护成本就可持续获得服务,减少中小企业在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方面不必要的开支。

  (2)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对移动应用管理(MAM)、移动设备管理(MDM)及移动内容管理(MCM)模块的运用,为智能终端从注册到回收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管理。在信息处理、传输、存储的各环节无缝整合,打造高效、敏捷、自动化的运维,提升运营管理和使用者的工作效率,从而大幅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3)统一性与可扩展性:涉及跨平台、跨终端的多个设备并发运行时,经常会遇到同一程序需要在不同类型设备部署的情况,云平台能够将运行的程序与硬件无缝嵌入,打通企业不同工作平台,让业务具有统一的入口和运行平台,使工作更具协调性与效率性。同时,云平台可以扩展工作人员对相关数据的访问方式,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

  (4)安全性与灵活性:UEE为用户提供从底层架构、通信协议到上层应用的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识别业务中存在的异常,协助企业进行风险防控。UEE支持SaaS云服务和私有化独立部署模式,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客户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不同需求,无论架设在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上,都能保证用户的访问和数据安全。

  

  (二)公司所处行业基本情况及公司的行业地位

  1. 公司所处行业基本情况

  公司的智能终端产品是可集成多种软硬件功能的工业级智能终端设备,根据行业客户需求可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计算、传输以及打印、金融支付等功能,是公司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以及赋能产业数字化的核心载体和数据入口。以智能终端为载体,搭载为行业场景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及云服务平台,公司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一体化的数据感知采集和边缘计算能力。通过持续的创新,公司致力于为物流快递、电子商务、零售和服务、生产制造、医疗卫生、食品医药、公用事业、行政执法及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服务。

  (1)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移动信息化应用是数字经济的典型应用,相关市场进入加速增长期

  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智能移动信息化应用是企业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和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内容。智能移动信息化应用融合了信息识别、数据采集、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者又共同构成人工智能的基础。随着这三大技术的发展,物联网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在相关行业内的应用也由浅入深,从基础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进一步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当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已具规模,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的特征,各国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抢夺战略高地。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移动信息化应用正是数字经济的典型应用,受益于产业数字化渗透加速,相关市场进入加速增长期。

  随着行业信息化和联网水平不断提升,产业物联网连接数占比提高。根据GSMA Intelligence预测,产业物联网连接数在2017年到2025年将实现4.7倍增长,大大高于消费物联网连接数预计实现的2.5倍增长。海量连接保障物联网各应用场景实现,开启万物互联时代。由于物联网应用需求多样、设备形态多样、技术选择多样,使其发展呈现割裂、碎片化的特征,随着物联网设备的不断增多,这一痛点将制约其发展。物联网要实现万物互联,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就需要打破信息壁垒,对物联网数据进行及时、高效地分析、使用。OpenHarmony(开源鸿蒙)作为鸿蒙系统的开源版本,定位于面向下一个十年的泛终端操作系统,首次实现了跨设备的操作系统,并支持消费级产品和工业级产品。基于其多终端弹性部署设计理念,OpenHarmony有望实现IoT及各类行业场景的广泛应用,加快促进产业数字化的繁荣发展。

  (2)智能移动应用的行业场景极为丰富,各行各业数字化潜力巨大

  在物联网时代,传统行业都在以各种形式触网、联网,并向以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为主要特征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产业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正在成为经济逆势增长的新动能。以智能数据终端、智能支付终端和专用打印机、智能自动化装备等IoT智能终端产品为载体,通过在企业核心业务操作流程中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计算、传输以及打印、金融支付、远程控制等功能,协助企业进行全业务流程的可视化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智能移动应用的行业场景极为丰富,包括物流快递、电子商务、零售和服务、生产制造、医疗卫生、食品医药、公用事业、行政执法及金融等。

  1)物流快递行业逐步从人力密集、资本密集开始转向技术密集,智慧物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1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83.0亿件,同比增长29.9%;2021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0.5,市场较为集中。头部物流快递企业凭借人才、科技、资本的优势,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部分中小型物流快递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更加凸显。

  我国快递行业在初期发展阶段,通过人力密集迅速完成了规模的扩大,近几年,随着快递网络体系越来越大,劳动成本日益提升,科技运用能力已成为推动行业升级的强大动力,快递行业开始进入技术密集期。促使快递物流企业在科技方面前瞻布局并持续投入,获得在劳动力日益紧缺的未来持续领先的强大动力。因此,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较大的信息技术建设投入。

  智慧物流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环节,长期拓展空间广阔。在智能制造领域,智慧物流是工业4.0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工业4.0职能工厂的框架内,智慧物流是连接供应和生产的重要环节,也是构建智能工厂的基石。拥有一定智慧能力的物流系统,系统可以通过不断优化的业务规则,有效合理利用资源,提供物料需求服务,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实现物流在供应链各层级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受益于其在工业互联网中的重要地位,智慧物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2)传统零售和服务行业向“新零售”转型,AIDC、移动支付应用更为深入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消费群体逐渐发生变化,新的消费群体对个性化、舒适化、便捷化的需求日益提升。而且伴随着消费升级,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呈现出快节奏的状态,加之新冠疫情大大催化本地即时零售需求,消费者的线上消费、即时性消费习惯逐步养成,让万物到家新时代加速到来。

  即时零售业态看似外卖品类的拓展,实则为线下零售场景的延伸。即时零售对于商品丰富性、配送时效性的要求更高,其复杂程度超越传统电商、前置仓以及外卖场景,但无论是平台、运力还是商家终究绕不开“人、货、场”的规则。后疫情时代,电商平台和新零售企业对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和物流配送服务水平的要求将会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管控能力、物流配送效率和消费者体验成为电商平台和新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将促使其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投入,而AIDC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应用是其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移动支付技术解决零售业务中快捷支付和交易信息闭环的问题。移动支付技术在线下的高度渗透大大提升了支付便利性,但单纯的支付信息并不能完整的反映出交易情况,只有基于智能POS构建交易和支付的信息闭环才能真正沉淀客户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作消费行为跟踪、消费信息记录、联系方式收集、消费习惯掌握,使商家可以进行CRM客户管理、广告推荐等大数据方面的应用;收单机构也能通过挖掘商户经营和交易数据,更好的为商户提供多样化的商业信息及金融服务,收单机构将以商户的需求为导向,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不断创新智能POS的商业模式、丰富智能POS的增值功能。

  3)受益于5G网络和技术以及5G与AIoT的深度融合,将发掘出更多智慧医疗应用场景

  随着AIoT、5G的快速发展和对感知层的融合,智慧医疗技术架构中的传感装置和终端设备在计算能力、传输能力方面有显著提升,感知层具备更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和传输能力,不仅具备对数据、信息的持续、快速的采集能力,还具备更强大的实时数据分析和业务计算能力,典型代表产品有无线医疗设备、医护类手持终端设备等。

  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医疗产业提高至国家战略,政策持续加码成为智慧医疗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医疗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不可扭转的发展趋势。突发公共医疗卫生事件的发生也是医疗卫生和医药领域信息化的催化剂,快速、全面、精确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是高效管理和决策的前提。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各国将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和医药领域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投资与采购力度。

  4)新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拓宽AIDC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智能仓储、产品溯源等领域的应用范围

  我国制造业产能巨大,但同时又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有强烈的智能化改造需求。近年来,我国政府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战略正在大力推进物联网技术向传统生产制造业的深度渗透。在工业生产和供应链管理等环节深度应用以机器视觉等技术为基础的AIDC产品和解决方案将成为生产制造企业的标配。同时,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等配套服务模式将逐步完善,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从而带动我国传统生产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机器视觉是指利用相机、摄像机等传感器,配合机器视觉算法赋予智能设备人眼的功能,从而进行物体的识别、检测、测量等功能。三维机器视觉实现了对物体的三维识别和检测,是机器视觉的发展方向和热门研究领域。智能数据终端的信息识别技术,也由现阶段二维图像的分析和识别向三维识别发展,实现对物体的三维识别和检测。融合了机器视觉技术的AIDC产品和解决方案在物流仓储、智能制造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需求。

  DPM(Direct Part Mark)是一种特殊的标识制作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直接在零部件表面上做标识,而不需要纸张、标签一类的标识载体。DPM码的主要优势在于能够直接在零件表面形成牢固的甚至与零件相同寿命的图形和文字,成为产品本身的固定组成部分,永不丢失也不可涂改,并且在产品的继续加工时也不会产生干扰,这样产品在整个寿命周期内都是可识别、可追溯的。可识读DPM码的智能数据终端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和产品溯源等领域。

  5)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蓬勃发展,数字人民币加快落地为智能POS终端厂商带来新机遇

  随着用户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现金支付的减少在全球各国将是一个普遍的趋势,非接触支付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普及,数字支付将在未来几年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默认的支付方式,移动支付正在全球掀起一场革命,POS机具市场需求旺盛。

  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移动支付笔数超过390亿笔,占电子支付笔数比例已超过55%,为历史新高。据统计,当前我国联网的POS机具数量大约在3,500万台左右,但智能POS渗透率仍然较低,伴随着央行数字人民币的逐步推广,为适配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及相关功能,部分商户的支付终端将面临着升级或更换为智能POS的硬性需求,智能POS有望由量变转向质变,迎来生态体系和市场需求的大爆发。

  2.公司的行业地位

  (1)公司是国内AIDC龙头企业,拥有完整的“数据采集+数据生成”软硬件核心技术和产品布局

  公司作为国内最早自主研发数据采集终端并提供行业级智能移动信息化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在数据采集核心技术积累和软硬件产品布局方面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自2019年全资收购佳博科技之后,补齐了专用打印机这一AIDC领域必不可少的产品门类,成为全球少有的拥有完整的“数据采集+数据生成”软硬件核心技术和产品布局的企业之一。

  1)智能数据终端(数据采集终端)

  从全球市场看,斑马(Zebra)、霍尼韦尔(Honeywell)、得利捷(Datalogic)等欧美老牌厂商仍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但其收入主要来自欧美地区,在中国、东南亚、印度、俄罗斯、中东、南美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区域的市场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近年来,公司凭借产品的高性价比优势以及一体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优势,在海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尤其在印度、东南亚、欧洲、俄罗斯及南美洲市场保持了较快的增速,市场地位和品牌知名度得到较大提升。

  在国内市场,厂商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公司作为国内最早自主研发智能数据终端并提供行业级智能移动信息化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尤其是在智能移动信息化应用最早的物流快递和电商行业,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处于市场领先地位;除公司外,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厂商也占据较强的市场地位。

  2)专用打印机(数据生成终端)

  从全球市场看,斑马(Zebra)、爱普生(Epson)等美日厂商在海外专用打印机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在国内市场,厂商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专用打印机以斑马(Zebra)、爱普生(Epson)、佳博、新北洋等品牌为主,总体上国际品牌仍占据主要地位。佳博科技作为国内专用打印机行业的领先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规模化生产、质量管控以及市场响应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致力于推动专用打印机国产化进口替代。与国外专用打印机知名品牌相比,佳博科技依托高效的市场需求跟踪、快速响应能力以及高性价比产品优势,形成了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对国际品牌造成了一定冲击。

  (2)公司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并量产智能POS的厂商之一,在智能移动支付领域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和丰富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目前智能POS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但掌握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仍然较少,公司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并量产智能POS的厂商之一,在智能移动支付领域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和丰富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从全球市场看,惠尔丰(VeriFone)、银捷尼科(Ingenico)等欧美老牌厂商在海外POS机具市场仍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但其收入主要来自欧美地区,在中国、东南亚、印度、俄罗斯、中东、南美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区域的市场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在国内市场,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国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百富环球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厂商占据较强的市场地位。近年来,国内非现金支付的不断普及与场景下沉为电子支付机具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同时支付场景、支付方式不断丰富,传统POS机具快速更新迭代,央行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助推POS机具的智能化升级换代,公司的智能POS产品在以智能POS为代表的新一代POS机具市场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和市场地位。

  (三)主营业务分析

  2021年,公司坚持技术引领战略,在5G、数字人民币、机器视觉、条码识读引擎、DPM码识别、RFID等方面着力加大投入,持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加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物流电商领域领先优势,着力拓展新零售、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领域市场并取得显著成效;持续强化国内外渠道和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海外市场发展迎来新机遇;打造IoT云服务平台和软件系统生态,助力企业快速、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响应国家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号召,加大供应链多元化和安可布局力度,加快国产鸿蒙系统导入适配、积极参与鸿蒙生态建设;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和团队凝聚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6,568,775.6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670,131.3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4%。

  1.持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加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着力加强对5G、数字人民币、机器视觉、条码识读引擎、DPM码识别、RFID等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加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发布了5G智能终端DT50系列、超高频RFID智能手持终端DT50U、新一代工业级安全智能终端RT40、可穿戴二维扫描指环SR5600、专用打印机K329、P8100系列工业平板等多款行业领先且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其中,超高频RFID智能手持终端DT50U可大批量识读20米以内RFID标签,荣获了2020“物联之星”年度最有影响力创新产品-RFID手持终端奖;新一代工业级安全智能终端RT40搭载超远距扫码引擎,可轻松识别高货架货物,配备低温电池、专业抗冷凝屏幕,屏幕及扫码窗可低温自动加热,在零下30℃仍可正常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冷链及仓储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可穿戴二维扫描指环SR5600支持手指穿戴和手套式穿戴,极大化解放操作人员双手、提升工作效率。

  公司推出国内首款5G医疗PDA(DT50H 5G)以及医疗专用移动数据终端i6310H、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等新产品,着力完善医疗卫生和医药领域数字化产品体系;作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特定行业应用服务平台-医药制造行业)项目”承担单位和国家药品溯源体系建设的核心参与厂商,公司协同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等创新研发机构资源,持续优化升级药品溯源解决方案及相关软硬件产品。

  公司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各大商业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开发和应用,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应用场景设计与落地工作,并根据数字人民币具体应用场景推出定制化的软硬件产品,公司全系列智能POS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实现了智能POS产品在各个试点城市的落地使用,为人民币的数字化与线下商户支付场景的升级改造持续贡献力量。公司积极进行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开发、协助商业银行进行商户端双离线试点改造。

  公司在条码识读引擎、机器视觉算法、DPM码识别等AIDC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数据采集终端产品的识读精度、距离及极限场景下的解码性能,大大拓宽了行业应用场景。

  公司参股了全球少有的、已实现自研超高频RFID识读芯片量产的芯片企业——东信源芯。基于和东信源芯在超高频RFID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的紧密协作,公司大大提升了在RFID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实现了公司产品核心供应链的安全可控和AIDC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公司推出UWB精准定位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由定位基站、系统控制器、定位标签三部分组成,可应用于智能工厂、仓储物流、交通运输、体育赛事、司法监狱、工程施工、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

  2.进一步巩固物流电商领域领先优势,着力拓展新零售、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领域市场并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巩固了物流电商领域的领先优势,尤其是在推动机器视觉等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分拣、仓储等物流环节方面,在业内广受好评,凸显了公司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公司继续与国内知名物流快递和电商企业保持深度合作,中标了多个国内大型快递物流企业的重大项目。

  公司基于在物流电商和仓储领域丰富的技术储备和行业经验,针对社区电商和即时配送的特定需求,以提升物流配送效率和消费者体验为出发点,结合适用于低温冷链配送环境的RT40等新产品,形成了面向即时配送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中标了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和新零售企业项目,助力其打造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即时零售模式。公司在机器视觉等AI技术的应用方面也树立了新的标杆,高拍仪产品和智慧门店系统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大型连锁餐饮企业门店中,可帮助餐饮门店等营业场所自动识别物料、商品并实时采集统计数据,大大提升了门店的可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公司在进一步梳理并完善医疗卫生和医药领域数字化产品体系的同时,正式推出“优博讯医疗”这一医疗数字化领域的核心品牌,着力强化这一行业领域的市场拓展力度。公司的医疗专用扫码终端、数据采集终端、移动智能医护终端、医药条码打印终端、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和溯源系统等软硬件产品已在医药/疫苗溯源、医保结算、疫情防控、移动护理、社区医疗、UDI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码管理、医废追溯等医疗卫生领域的各个功能场景中实现了广泛应用。公司推出的国内首款5G医疗PDA(DT50H 5G),基于5G网络打造“以病患为中心”的就医流程,帮助医院管理者、医生、护士提升管理和工作效率,助力医院5G智慧医疗建设,已应用于华南、华中以及华北数十家医院数字化项目。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通过打通数据采集终端及政府疫情防控平台,公司的智能数据终端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健康码核验、核酸检测、疫苗溯源及接种、人员信息采集、人证核验等国内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大大提升防疫效率,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

  公司凭借多年为制造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经验,深刻理解制造行业的特殊需求,针对生产制程管控、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算法、DPM码识别、RFID等领先技术打造的智能终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行业标杆客户的广泛认可。

  3.持续强化国内外渠道和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海外市场发展迎来新机遇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国内外营销和服务网络布局,提升服务水平与效率,通过加强渠道销售体系管理和电商网络销售体系建设,推进渠道销售的规范化、标准化。

  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海外客户需求和订单交付延缓,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海外业务的开展。但在后疫情时代,欧洲、东南亚、印度、俄罗斯、中东、南美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区域的电子商务、物流及电子支付加速发展,零售、交通、医疗、能源、行政执法等传统行业领域对智能移动信息化产品的应用需求空间巨大。报告期内,公司在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和区域的业务市场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性进展、增长较为迅速,其他国家和区域的业务拓展也在逐步恢复。公司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新加坡优博讯科技有限公司,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

  4.积极打造IoT云服务平台和软件系统生态,助力企业快速、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公司的智能终端产品已被广泛部署并应用于全球多个国家和区域的各个行业场景中,为了满足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对于设备及应用全方位的管理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搭建了IoT云服务平台UEE(UROVO Enterprise Enabler),通过自主研发和赋能开发者、集成商等合作伙伴向行业客户提供面向各个行业场景的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着力丰富UEE的生态内容和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应用市场、远程管理、数据中心、设备归属管理、系统定制、商户信息管理、子商户等服务模块,形成了服务集群,为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全球化的在线实时安装部署、管理、排障、运维与其他增值服务,大幅节省人力及时间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助力企业快速、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5.持续加大供应链多元化和安可布局力度,加快国产鸿蒙系统导入适配、积极参与鸿蒙生态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多元化布局供应链体系,将全门类产品线导入国产化供应链体系,着力强化对软硬件产品所搭载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安可替代。公司新发布的各系列产品均支持国产北斗定位系统,国产鸿蒙系统正在加快导入适配中,部分智能终端产品已完成鸿蒙系统的适配。

  公司以金牌捐赠人的身份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并以项目群B类捐赠人的身份参与到开源鸿蒙项目中,在AIDC、IoT、金融支付等领域积极参与鸿蒙生态的建设。未来公司将加快相关产品导入适配鸿蒙系统的进程,借助鸿蒙接入更大物联网生态圈,打开产品应用边界。

  6.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和团队凝聚力

  2021年6月,公司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021年9月首次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包含外籍员工)共70人以7.80元/股的价格授予限制性股票326.40万股。公司推出上述股权激励计划的目的是激励核心人才,催化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和团队凝聚力。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