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所有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4,429,42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的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国内外电力等行业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计量产品,经过在智能用电计量仪表领域的长期积累,公司目前拥有相关核心技术,涵盖传感、通讯、信息处理等领域,智能用电计量仪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类产品系列齐全、技术先进,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已成为国内电能仪表计量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同时积极开展综合能源管理系统、智能融合终端、智能量测开关、智能断路器、智能水表、智慧消防等产品的研发及应用。

  (2)公司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电表(单相智能表、三相智能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器、集中器、专变采集终端),主要应用于智能电网用电领域的计量采集环节,是电能计量技术和先进IT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实现坚强智能电网的基石和智能电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公司密切关注“双碳目标”,积极布局与双碳经济相关联的综合能源管理及能耗解决方案,及时跟进国家战略及行业发展动态。

  (3)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1. 销售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国有大型电网公司销售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公司通过在行业内的多年经营,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在全国主要地区设置办事处,建立了广泛的营销服务网络,以便加强产品质量追溯和售前售后服务能力,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部分产品销往海外。

  2. 研发模式

  公司研发产品策略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通过新技术预研、新产品开发、老产品迭代,巩固智慧计量核心业务、拓展中低压配电物联网邻近产业、布局综合能源管理长线业务。

  公司紧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行业领先客户,从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公司积极参与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量测联盟等组织的新产品预研和研讨活动;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积极开展新产品和技术方案在长三角发达区域的试点工作,力争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获得市场先机。

  公司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技术手段确保新产品开发质量。公司严格执行研发项目管理制度,通过项目管理机制驱动和规范研发管理工作。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实验室投入,购置先进的仪器设备,并自主开发自动化测试软件,对产品进行全性能和功能测试。

  公司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实力。

  3. 采购模式

  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主要采取“以销定采、以销定产、凭计划实施”的计划采购原则,根据客户订单安排原材料采购。采购部门根据营销部门的发货计划,经审核后编制详细的采购计划,与供货商签订采购合同并执行。同时,公司建立了严格和完善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多渠道、多途径遴选合格供应商,对供应商的产品品质、产能、按时交付能力等进行较为全面的考核和评价,对合格供应商进行动态化管理。具体采购时公司综合考虑产品质量、采购价格、供货能力等因素,从合格供应商名单中选择采购方。经过多年合作,公司与主要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4. 生产模式

  公司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以适应电力用户个性化要求。公司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公司自主研发建立了PM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应用于生产的整个流程控制,实现了精细化生产管理。PMS系统分为系统管理、排产计划管理、生产订单管理、生产计划管理、报表统计等。PMS系统实时、有效,紧密配合供应链,能采集从接受订单到制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各种数据和状态信息,提供产品生产状态的精确实时数据,实现对制造过程的有效管理。

  (4)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 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 2017)》,公司所处行业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分类代码 40)中的电工仪器仪表制造(分类代码 C4012);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仪器仪表制造业(行业代码 C40)。

  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增强数据感知、传输、存储和运算能力。

  2021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共同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网接入能力,加速推进全面感知、泛在连接、安全可信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以标准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省级电网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要求,提高物联网的覆盖水平,推动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实施电网、终端用能等领域设备设施、工艺的数字化建设与改造,推进微电网等智慧能源技术示范应用

  2021年9月9日,在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披露,“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2021年11月12日,《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总体电网建设将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和现代化电网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2. 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公司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电工仪器仪表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国家电力行业供用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国家电力行业电测量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IEEE PES 电力系统测量与仪器技术委员会(中国)产业合作单位,是国家和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公司致力于为国内外电力等行业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计量产品,是国内电能仪表计量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专利88项、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100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其他原因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