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提供担保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311         证券简称:海大集团        公告编号:2022-009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截至2022年3月31日,连同本次新增的1,188,800.00万元担保额,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对外担保额度(包括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对外的担保)共计1,726,372.9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8.35%,其中对公司集团内部控股子公司之间的担保额度为1,443,264.13 万元,公司对合并报表外的养殖户、经销商、及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的担保和反担保额度为283,108.78万元(包括公司全资控股的担保子公司开展正常对外担保业务金额258,066.04万元)。敬请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公司于2022年4月10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提供担保的议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了有序开展融资业务、增强与原材料等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以及缓解产业链下游部分优质养殖户或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困难,董事会同意公司对外提供不超过1,188,800万元的担保,其中: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为其他控股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及供应商采购原材料等发生的应付款项提供总金额不超过951,800万元的担保(含对向境外子公司发放贷款的银行总行或其国内其他分支机构提供的反担保,下同);公司控股子公司为公司养殖户、经销商及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不超过237,000万元担保或反担保。以上授权额度为最高担保额度,在授权期限内可滚动使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可以在担保总额范围内决定直接或复合担保;或者与其他担保机构组成共同担保或反担保,无需提交董事会审议。复合担保不重复计算最高担保额度。公司实际担保金额、期限等以担保合同为准。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

  为了有序开展融资业务,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为其他控股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为了增强与原材料等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更有效发挥公司集中采购优势,提高运营效率,保障公司控股子公司能获得更高的应付账款授信额度,增强盈利能力,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向供应商采购原材料等发生的应付款项提供保证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770,000万元,除其中45,000万元的担保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外,其他担保的期限为1~3年。

  (一)被担保人的基本信息、公司与被担保人的股权关系(见附表一)

  1、附表一所列子公司的其他少数股东需对公司的金融机构融资和应付款项担保承担反担保责任,将在公司提供担保时与公司签订反担保合同,承诺在被担保人如无法如期偿还债务,而导致公司履行担保偿还义务后,其他少数股东将按其持有被担保人的股权比例对公司承担相应的偿还义务。

  2、公司与附表一所列子公司的其他少数股东及提供融资贷款的金融机构和提供原材料等的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上述其他少数股东及提供融资贷款的金融机构和提供原材料等的供应商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3、被担保子公司均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均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二)被担保人的主要财务数据

  被担保人主要财务数据详见附表二。

  (三)拟签署的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担保方式:公司拟为上述控股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及应付款项提供保证担保,具体条款内容以与各合作方签订的合同为准。

  2、债权人:提供融资贷款的金融机构、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黑龙江国贸农产有限公司、黑龙江国贸新丰农产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启润农产有限公司、厦门国贸农产品有限公司等原材料供应商。

  三、 子公司为其他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

  为境外子公司有序开展融资业务,并增强与原材料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及国内部分子公司开展主营业务开拓过程中的需要,公司控股子公司拟为其他控股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及供应商采购原材料等发生的应付款项提供保证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181,800万元。

  (一)提供担保子公司:海大国际集团有限公司(Haid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以下简称“海大国际”)

  1、被担保子公司基本情况

  (1)被担保子公司:

  

  (2)上述被担保子公司的基本信息、股权关系详见附表一。

  (3)附表一所列子公司的其他少数股东需对公司的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承担反担保责任,将在子公司提供担保时与子公司签订反担保合同,承诺在被担保人如无法如期偿还债务,而导致子公司履行担保偿还义务后,其他少数股东将按其持有被担保人的股权比例对子公司承担相应的偿还义务。

  2、被担保子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

  详见附表二。

  3、拟签署的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海大国际拟为被担保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不超过180,000万元的保证担保,实际担保金额及具体条款内容以与各合作方签订的合同为准。

  (2)债权人:提供融资贷款的汇丰银行、中国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花旗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二)提供担保子公司:淮安海龙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安海龙”)

  1、被担保子公司基本情况

  被担保子公司南通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海大”)的基本信息、股权关系详见附表一。

  南通海大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担保风险可控,无需向公司提供反担保。

  2、被担保子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

  详见附表二。

  3、拟签署的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淮安海龙与南通海大签订担保合同,约定在最高债权额1,800万元以内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四、 子公司对外提供担保事项

  (一)对外提供担保子公司及担保额度

  1、为缓解产业链下游部分优质养殖户或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困难,提高融资效率并促进公司产品的销售,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促进客户与公司共同进步与发展,在第三方担保公司对公司养殖户或经销商向金融机构融资采购公司产品提供担保的前提下,公司控股子公司向第三方担保公司或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共同提供不超过借款人融资金额的不超过40%的反担保,拟担保或反担保金额不超过22,000万元。

  2、公司担保子公司广州海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子公司”)等拟为公司养殖户、经销商及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不超过215,000万元的担保。

  3、综上,公司控股子公司拟对外担保总额不超过237,000万元。

  (二)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

  被担保对象均为与公司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优质养殖户、经销商或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并经提供担保的控股子公司严格审查、筛选后确定。被担保对象与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

  (三)风险防范措施

  1、借款人是经公司严格筛选后向金融机构推荐的、与公司保持良好业务关系且具有较好信誉和一定偿还能力的优质养殖户或经销商。

  2、公司控股子公司是在第三方农担公司对公司养殖户或经销商向金融机构融资采购公司产品提供担保的前提下,向第三方担保公司或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共同提供不超过借款人融资金额40%的反担保,风险可控。

  3、公司控股子公司及担保子公司为借款人提供融资担保的,应当完善被担保对象的征信,让其提供反担保措施,减少公司的担保风险。

  4、借款人在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开立专门账户用于贷款发放与归还,同时该账户融资资金仅用于向公司采购饲料、其他购销或租赁等业务往来,保证了公司销售回款或其他款项的回收。

  5、借款人发生逾期的情况下,公司有权将借款人的相关款项(包括但不限于预付货款、销售返利和押金)代为用于偿还借款人逾期贷款本息。

  6、公司制定了《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对借款人筛选、贷前授信额度评估、权限、内部审核流程、内部报告程序、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等方面均作了规定。公司定期或不定期现场检查借款人生产经营情况与财务状况,若出现风险预警情况,马上报告责任部门,启动风险防控措施。

  综上,公司本次拟对外提供不超过237,000万元的担保(包括公司全资担保子公司正常业务的215,000万元对外担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可以在担保总额范围内决定直接或复合担保;或者与其他担保机构组成共同担保或反担保,无需提交董事会审议。复合担保不重复计算最高担保额度。

  五、 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以及控股子公司对其他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有利于其筹措资金及增强与原材料等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及发展;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资产优良,偿债能力较强,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的范围之内;且由其他少数股东提供反担保,担保公平、对等,公司担保风险较小。

  公司子公司为优质养殖户、经销商、及经销商等合作伙伴融资提供担保有利于发挥公司产业链优势,促进合作伙伴与公司共同进步与发展,该担保事项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的范围之内。

  六、 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他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有利于其筹措资金、获得更高的应付账款授信额度,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及发展,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公司控股子公司偿债能力较强,且由其他少数股东提供反担保,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的范围之内。

  2、对公司为优质养殖户或经销商等客户融资提供担保事项是为了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融资的对象均为与公司控股子公司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优质养殖户或经销商,风险可控,符合公司整体利益,表决程序合法、有效。

  综上,同意本次担保事项。

  七、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实际担保总余额为 537,572.91万元,其中公司对子公司担保余额为472,279.01万元、内部子公司为其他子公司担保余额为19,185.13万元;公司及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主体提供担保余额为46,108.78万元。实际担保总余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74%,公司及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主体担保余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89%。连同本次新增额度,公司对外担保额度(包括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对外的担保)共计1,726,372.91万元,其中对公司集团内部控股子公司之间的担保额度为1,443,264.13万元,公司对合并报表外的养殖户、经销商、及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的担保和反担保额度为283,108.78万元(包括公司全资控股的担保子公司开展正常对外担保业务金额258,066.04万元)。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不存在逾期未偿付的担保事项。

  除上述担保事项外,无其他对外担保事项。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O二二年四月十二日

  附表一:被担保人的基本信息、公司与其的股权关系

  

  

  附表二:被担保人20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