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积极响应投资者普遍关切的经营情况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22-006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信息披露的情况说明

  近日来,国内外多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反复、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冲突等风险持续交织。在此特殊背景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尤为关心。科大讯飞始终坚持“投资者的期盼,就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发力方向”,为积极响应特殊环境下的投资者关切,特就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情况予以公告。

  二、主要经营数据

  (一)公司2021年度主要经营数据

  单位:万元

  

  (二)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

  单位:万元

  

  注*: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1.34%,主要系一季度公司持股的寒武纪、三人行等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确认损益-1.54亿元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71%,公司整体业务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三、经营情况说明

  (一)公司2021年度经营情况简述

  2021年,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持续突破,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经营规模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公司在关键赛道上“领先一步到领先一路”的格局持续加强。

  坚持“顶天立地”,让产业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土壤里:报告期内,科大讯飞持续引领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在NIST举办的全球多语种竞赛拿下15个语种22项第一;第三次参加Cityscapes比赛并刷新世界纪录;2021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包揽3个赛道冠军;在NIPS首次举办的教育认知挑战赛中夺冠;获得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金奖……2021年,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重要赛事中一共摘取11项冠军,相关成果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教育、消费者、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为公司长期发展持续构建系统性创新的底层能力,持续筑就科大讯飞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科技品牌号召力。

  坚持“根据地业务”满足社会刚需,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地业务”深入扎根,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根据地业务”占公司总收入超过50%。截止2021年12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到293万,平台应用数超过137万,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产业生态持续构建,进一步巩固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国家队地位。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科大讯飞是过去10年来唯一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同时,公司积极把握战略机遇,加大面向未来的投入和人员储备,2021年公司新增相关研发费用6.28亿元(相关研发费用总额达28.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43%);新增销售费用6.02亿元(销售费用总额达26.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增加人员储备3,301人。这些投入和人员储备将对公司下一阶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基础。尽管2021年加大投入,公司仍然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14.1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27.54%,保持了经营的健康成长。公司积极储备人员充分展现了业务蓬勃发展的态势以及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二)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简述

  2022年,公司根据地业务已经构建起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开始进入发展收获期,带动公司经营实现可持续、快速增长。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在多个行业赛道业务上保持高质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下降21.34%,主要系寒武纪、三人行等因股价变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确认损益-1.54亿元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36.71%,继续保持了业务蓬勃发展的态势。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公告所载2021年度的经营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并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数据仅为财务部门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上述经营数据与定期报告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十二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