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容一周 有平台新增用户超百万

  本报记者 李 冰

  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容已过一周,多地、多企竞跑,亮点纷呈。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网发文称,重庆市将加快编制《数字人民币重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则开启数字人民币专享礼包活动。天津市民迎来专属数字人民币的“开城红包”。美团披露了新增试点地区的用户增长情况。微信官宣称,已在所有试点地区全面开放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

  业界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在新增试点地区正在与更多场景融合,其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强。

  试点地区竞相拓展场景

  4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日前召开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要求,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等共11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

  4月7日,建设银行杭州分行为活动期间杭州市新注册“建行生活”APP的用户提供了“数字人民币专享礼包”。

  4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网发文称,重庆市将加快编制《数字人民币重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范围和功能,探索创新特色应用场景,助力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4月11日,广百股份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时表示,公司于4月6日成为广州首批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民商家,目前在广州市内的22家门店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

  业界普遍认为,目前数字人民币推广效率正在有序提升,试点地区场景也在实现加速覆盖。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目前新试点城市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场景拓展仍在持续,特别是符合数字人民币定位的零售支付场景,拓展较快;二是探索深度有所增加,且有意识地结合当地特色进行有益探索,这些均符合外界对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整体预期。

  多家企业争抢布局

  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竞跑,不仅体现在各省市地区之间,还体现在各家企业之间。

  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扩围后,美团率先宣布,面向新一批试点城市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据悉,该消费补贴覆盖城市居民在线下衣食住行等方面200多类日常民生消费场景。

  美团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4月3日至10日期间,美团APP新增超140万用户尝鲜数字人民币,平台日均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数环比上涨超3倍,日均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环比上涨超4倍。

  京东4月6日宣布,天津、重庆、广州等11个新试点城市的京东用户,打开京东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均可享受京东购物最高110元的数字人民币大礼包活动。据京东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份京东接入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截至4月6日,京东线上已绑定子钱包超350万个,数字人民币累计超200万人进行了330万笔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2亿元。

  另据微信方面披露,目前已在所有试点地区全面开放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截至去年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可应用场景已超过800万,未来将持续跟进和推广。

  王蓬博则认为,在前期试点十分成功的基础上,数字人民币或可进一步和互联网平台合作,探索更多有效增加用户黏性的循环发展模式。预计未来数字人民币将逐步向金融交易、跨境贸易等场景拓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