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22家上市券商去年合规风控投入累计超58亿元 行业整体风控指标优于监管标准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对于券商等金融机构而言,合规风控是业务经营的底线,守住底线才能行稳致远。近年来,资本市场已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对证券公司的风控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年,证券行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合规风控水平整体稳定。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2家上市券商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了合规风控投入,累计高达58.12亿元,同比增长约30%。

  5家券商合规风控投入

  同比增长超40%

  证券经营机构是风险定价与风险管理的专业机构,自身也容易成为风险集聚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1年5月22日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表示,合规经营始终是证券公司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风控能力是证券公司把握好风险和收益平衡、确保长期健康发展的有效抓手。

  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平均风险覆盖率249.87%(监管标准≥100%),平均资本杠杆率20.90%(监管标准≥8%),平均流动性风险覆盖率233.95%(监管标准≥100%),平均净稳定资金率149.64%(监管标准≥100%),行业整体风控指标优于监管标准,合规风控水平整体稳定。

  截至目前,已有22家上市券商披露2021年合规风控投入情况,头部券商因资本实力雄厚投入相对较大。其中,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的合规风控投入均超5亿元,分别为6.74亿元、6.48亿元、6.12亿元、5.8亿元,包括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在内的10家券商合规风控投入均超1亿元。

  同时,上述22家上市券商中有18家在2021年加大了合规风控的投入金额,中金公司、中原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的合规风控投入同比增幅均超40%。其中,中金公司的合规风控投入增幅最高,2021年合规风控投入达4.81亿元,同比增长80.83%。

  实际上,上市券商均高度重视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国泰君安坚信风险管理是证券公司的首要核心竞争力。方正证券合规及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已被提升到集团战略高度,华泰证券以科技驱动合规风控专业能力提升,持续强化合规风控体系建设。第一创业则于2019年6月份就未来三年合规风控及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向中国证监会做出承诺,承诺2019年-2021年每年对合规风控投入金额不低于前一年度营业收入的3%,并履行了承诺。

  “白名单”制度

  引导券商重视合规经营

  2021年证监会推出“白名单”制度,引导券商重视合规经营。根据“白名单”动态调整机制,结合证券公司合规风控及业务风险情况,3月1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2022年3月份证券公司“白名单”,共有27家券商入围。据记者梳理,与上一期(2021年12月份)名单相比,减少了3家券商,分别为华宝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

  2021年5月28日至今,证监会共公布6期证券公司“白名单”。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中共有29家券商,此后的“白名单”虽有调整,但仅有今年3月份证券公司“白名单”出现一次性减少3家的情况;同时,期间仅有国开证券新进“白名单”。需要了解的是,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可申请创新试点类业务,相关业务可走简化流程等。

  入围“白名单”的券商对合规风控的建设也没有懈怠。22家已披露2021年合规风控投入的上市券商中,有9家进入“白名单”,其中8家券商的合规风控投入同比增幅均超20%。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将会在业务流程、监督管理方面获得诸多便利,将降低报送成本,提高与监管机构沟通效能,促进行业机构更好发展。”

  “在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上,行业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为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券商逐渐发力衍生品、基金投顾等创新业务,而‘创新试点业务的公司须从白名单中产生’将使得非‘白名单’券商的创新业务发展受到掣肘,有可能在行业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白名单’是基于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性评价产生,预计对券商加强公司治理、落实合规风控主体责任、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倒逼证券行业整体健康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刘欣琦进一步解释。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