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399        证券简称:海普瑞          公告编号:2022-017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集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企业会计准则》及本集团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在编制2021年度公司财务报表的过程中,为了真实、准确的反映本集团的资产与财务状况,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2021年度各类应收款项、存货、长期资产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对其中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相应计提了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一、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本集团2021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主要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359,968,444.53元,详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元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一)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

  1、会计政策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本集团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合同资产进行减值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以及合同资产,本集团运用简化计量方法,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除上述采用简化计量方法以外的金融资产,本集团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本集团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本集团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如果初始确认后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本集团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只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本集团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

  本集团基于单项和组合评估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本集团考虑了不同客户的信用风险特征,以逾期账龄组合为基础评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

  当本集团不再合理预期能够全部或部分收回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时,本集团直接减记该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

  2、计提金额

  本集团2021年度确认了人民币71,850,400.54元(2020年:人民币10,589,184.09元)的应收账款减值损失和人民币30,108,038.67元(2020年:人民币4,604,636.99元)的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减值损失的计提,是基于单项和组合评估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预期信用损失,考虑了不同客户当期的信用风险变化及特征,主要以逾期账龄组合为基础评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的预期信用损失。

  (二)存货

  1、会计政策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规定,本集团于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对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时,原材料按类别计提,产成品按单个项目计提。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计提金额

  本集团2021年度确认了人民币34,918,381.16元(2020年:人民币55,878,660.08元)的存货跌价损失,主要是由于若干批次制剂在本年度内超过有效期,及若干批次胰酶原料药因当期市场价格降低导致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

  (三)长期股权投资

  1、会计政策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本集团于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存在减值迹象的,本集团将估计其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

  可收回金额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本集团以单项资产为基础估计其可收回金额;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的认定,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

  当资产或者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本集团将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2、计提金额

  本集团2021年度确认了人民币223,091,624.16元(2020年:无)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是由于联营公司Resver logix Corp.市值降低并在本年度受资本市场影响融资情况不佳,及深圳市亚太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本年度经营遇到困难而产生减值迹象,对持有的Resver logix Corp.股权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人民币186,138,946.40元(2020年:无),对持有的深圳市亚太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人民币36,952,677.76元(2020年:无)。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本集团的影响

  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合计影响本集团2021年度税前利润人民币359,968,444.53元。

  特此公告。

  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十四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