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002682   证券简称:龙洲股份   公告编号:2022-037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临时)会议于2022年5月10日上午在公司七楼小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公司于2022年5月5日以电子邮件、传真及书面形式送达了本次会议的通知及文件。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王跃荣先生召集并主持,公司全体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法律文件及《公司章程》有关召开董事会会议的规定。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审议通过《关于增加兆华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及修订<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 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

  本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2年5月12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报》的《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增加全资子公司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及修订<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公告》。

  特此公告。

  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2日

  

  证券代码:002682   证券简称:龙洲股份   公告编号:2022-038

  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增加全资子公司沥青期货套期保值

  保证金额度及修订《沥青期货套期保值

  业务管理制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龙洲股份”)于2019年12月13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兆华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及修订<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议案》,同意将全资子公司兆华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华供应链”)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总余额调整至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

  现兆华供应链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实际经营情况,需增加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以便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因此,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兆华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及修订<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将兆华供应链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总余额由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增加至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并同意对《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相应条款进行修订,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增加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的原因及目的

  兆华供应链自2019年6月开展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以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过去2年里沥青原材料原油的价格虽然受疫情及地缘因素影响出现剧烈波动,但兆华供应链通过期货工具实现了开展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预期目标,通过开展此项业务在降低经营风险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现货销售与期货盘面结合度越来越紧密,自2021年以来,现货零售业务以期货盘面价格作为报价基础,已成为现货零售业务的新模式,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商贸企业通过期现结合的方式参与沥青业务,期现商从炼厂直接采购沥青,同时通过盘面锁定利润的方式,已对传统的零售经营模式形成重大冲击。

  兆华供应链对此也做出了快速响应,在2021年尝试开展了期现业务,并积累了相应经验;为紧跟行业变化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兆华供应链拟在原有套期保值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期现业务规模,因此需将保证金额度从人民币8,000万元增加到人民币15,000万元。

  二、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基本情况

  1.套期保值的期货品种

  兆华供应链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2.投入保证金额度

  本次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调整后,兆华供应链进行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总余额由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增加至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

  3.进行套期保值的期间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

  4.资金来源

  兆华供应链将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5.是否满足《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运用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相关条件

  兆华供应链开展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满足《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规定的运用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相关条件,根据兆华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将主要以《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规定的公允价值套期保值为目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将持续地对套期保值的有效性进行评价,确保相关套期保值业务高度有效,以符合企业最初为该套期保值关系所确定的风险管理策略。

  三、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风险分析

  沥青期货套期保值操作可以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兆华供应链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风险:

  1.价格波动风险:期货行情变动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

  2.流动性风险:期货交易采取保证金和逐日盯市制度,如行情急剧变化,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信用风险:在产品交付周期内,可能出现客户主动违约而造成公司期货交易上的损失。

  4.操作风险:由于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会存在因信息系统或内部控制方面的缺陷而导致意外损失的可能。

  四、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沥青期货套期保值内控管理体系,并制定了《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对套期保值额度、品种、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内部风险报告制度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且长期有效。

  2.兆华供应链组建了专业操作团队,实行授权管理和岗位牵制。期货领导小组作为管理兆华供应链期货交易的决策机构,负责讨论操作方案,交易员根据期货领导小组批准的操作方案下单。

  3.兆华供应链将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按照《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审批权限下达操作指令,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并定期进行内部审计,以有效防范风险。

  4.兆华供应链将套期保值业务与兆华供应链生产经营相匹配,根据生产经营所需及客户订单周期作为期货操作期,控制期货头寸,降低期货价格波动风险。

  5.根据兆华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兆华供应链将主要以《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公允价值套期保值为目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兆华供应链将持续地对套期保值的有效性进行评价,确保相关套期保值业务高度有效,以符合企业最初为该套期保值关系所确定的风险管理策略。

  6.兆华供应链以自己名义设立套期保值交易账户,使用自有资金。

  7.设立了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及相关设施,确保交易工作正常开展。

  五、修订《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

  鉴于本次将增加兆华供应链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因此对《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相应条款进行修订,具体如下:

  

  除第十一条内容修订外,该制度其他条款内容保持不变。

  六、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增加兆华供应链沥青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额度,是为适应行业变化趋势及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在保障套期保值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期现业务规模,通过开展此类低风险业务,相较传统零售,期现结合能够降低现货单边涨跌的风险,并且在销售时,利用期货盘面和现货价格的变动,可以向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销售价格,也有利于兆华供应链及时抓住价格窗口,进行有效价格管理,降低采购成本,节省仓储费用,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

  七、备查文件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5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