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星空华文第二次冲刺港股上市 十年“好声音”能否成就“好生意”?

  本报记者 谢若琳

  5月13日,星空华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华文”)再度向港交所递表,这已是该公司第二次冲刺港股上市。

  星空华文的前身为灿星文化,其王牌作品《中国好声音》于2012年推出,至今已有十年。截至2021年,该公司收入最高的项目仍是《中国好声音》。但是“好声音”的红利还能吃多久不得而知。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2006年3月份,灿星文化成立,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星空华文的主要经营实体之一。灿星文化凭借2012年7月份推出的《中国好声音》一炮而红,随后又在2018年2月份推出网络综艺《这!就是街舞》,也大获成功。自此,灿星文化进入高速发展期,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55亿元、4.5亿元、3.45亿元。

  2018年12月份,灿星文化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20年6月份,首次公开发售由核准制变更为注册制,A股上市申请自2020年7月份起移交深交所办理。2021年1月份,灿星文化向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递交A股上市申请,次月上市申请被否。

  随后,灿星文化将上市地转向港交所。2021年3月份,星空华文注册成立,并于同年7月份、8月份分别收购灿星灿星文化子公司灿星国际、星空华文传媒,完成重组。2021年11月份,星空华文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但未获成功。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星空华文急于上市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现金流紧张,公司没钱了;二是投资机构想退出,“赶鸭子上架”。

  “星空华文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属于内容生产方,其内容必须借助第三方平台变现,业务收入依赖性过强。”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去年巨亏3.52亿元

  从业务层面来看,星空华文的业务模式是IP运营及授权,IP类型分为音乐IP、综艺IP、电影及剧集IP、其他IP。星空华文以综艺起家,擅长的优势也在综艺层面。2019年至2021年,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为公司贡献了约七成收入。

  但过去三年星空华文的日子并不好过,收入、净利润、毛利、毛利率等关键指标均呈逐年下降态势。2019年至2021年,公司总收入分别为18.07亿元、15.6亿元、11.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亿元、-2780万元、-3.52亿元;毛利分别为7.05亿元、5.87亿元、2.74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9%、37.7%、24.3%。

  2017年的灿星文化净利润曾达4.55亿元,重组后的星空华文增加了电影IP、音乐IP的运营及授权业务,却在2021年巨亏3.52亿元,实在令人大掉眼镜,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9年至2021年,星空华文收入排名第一的项目分别是《中国好声音2019》《中国好声音2020》《中国好声音2021》。在这三年中,“中国好声音”这个IP分别为星空华文贡献收入4.9亿元、3.25亿元、2.51亿元。

  在张毅看来,星空华文最近几年业绩一路下滑,作为其支柱项目的《中国好声音》贡献的红利逐渐流失,其他存量系列品牌产品也后劲疲软,最终导致去年亏损3.52亿元。

  《中国好声音》诞生十年了,制作公司为何还在“吃老本”?

  “《中国好声音》这一IP已非常成熟,音乐题材决定了这个项目受众广泛,足以成为收视率的基础保障。该IP属于台网同播,销售渠道涵盖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两个端口,因此成为公司收入的有力保障。”影视产业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资博士后彭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星空华文制作了大量网络综艺,比如《这!就是街舞》系列,也广受好评。但这是网络独播综艺节目,因此在收入体量上没能超越《中国好声音》。

  降本增效成行业趋势

  在彭侃看来,星空华文的经营现状折射出近年来综艺市场的变化,网络平台不断加大对综艺产品投入,网络综艺逐渐成为综艺市场的主要供给方。

  从客户类型来看,星空华文最大的客户是优酷,双方于2012年开始合作,2019年至2021年,优酷从星空华文采购IP等贡献收入分别为4.73亿元、3.96亿元、4.03亿元,占星空华文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2%、25.4%、35.8%。

  “星空华文在营收下滑的趋势下,网络渠道的销售额并没有明显减少。”一位专注于传媒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因为视频平台的创作、招商机制更灵活,可选类型更广泛,因此过去几年长视频平台成为综艺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很多爆款综艺均为网络平台独播,比如星空华文制作的《追光吧!哥哥》《出发吧,师傅!》。除长视频平台外,目前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开始尝试推出独播综艺。由此可以预见,未来综艺制作平台的主要客户仍将以网络平台为主。

  “今年以来,网络综艺行业在悄然生变,视频平台降本增效已是大势所趋。”彭侃表示。

  “降本增效”已成为今年长视频平台发展的关键词。在4月8日的“早春业务分享会”上,腾讯视频宣布,将对合作模式进行革新,在现有合作模式上引入“市场价+会员后验激励”举措。

  4月19日,知名编剧汪海林在微博平台表示,“以前长视频平台重点打造的精品综艺已日暮西山了,腾讯视频今年一季度推出的《半熟恋人》算是头部综艺了,可一直到播完,都没有拿到品牌赞助。视频平台开始降本增效,靠砸钱砸出现象级网综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业内认识普遍认为,长视频平台在持续亏损的压力下,未来几年将不断缩减成本。一位网络综艺选角导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能明显感受到,视频平台在开源节流,有的项目招商不达预期,第一天还在开会对资源,第二天就接到通知说项目被砍掉了。”

  “在行业收紧的背景下,星空华文等上游制作方的经营业绩也势必承压。”前述券商分析师如此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