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机构资金要做果敢的“孤勇者”

  赵学毅

  受我国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内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A股市场进入宽幅震荡期。但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监管层“零容忍”原则净化市场环境,上市公司不断提升自身质量,这都将为A股“反弹”奠定坚实基础。

  4月27日至5月13日,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198点,涨幅达6.85%。此次“反弹”的直接动力或源于机构资金的果敢出击。其扛起了价值投研的大旗,成为A股市场的“孤勇者”。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月内有158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A股总数的32.91%,合计净流入额为295.83亿元;此外,机构调研热情猛增,近1个月机构调研上市公司合计46647次,环比增加13206次,增幅为40%。

  机构资金敢于“孤勇”,是来自对A股价值的执着。综合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数据发现,公司质量明显提升:约八成公司实现收入增长;近八成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大增23.53%;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资本支出金额增长11.95%;超八成盈利公司拟现金分红……

  机构资金敢于“孤勇”,是来自对价值投资的坚持。作为市场主力资金代表,机构资金始终坚持基于企业长期价值进行研究与投资,这也促使其成为价值投资的坚定扛旗者。机构资金的投资自信源于三方面:一是不随波逐流,能独立思考,愿意将企业长期价值中枢作为个股选择的主要依据;二是深入研究,能扎实调研,从更高、更深层面去理解企业运作规律;三是严守纪律,有底线思维,懂得在高效的投资体系内赚认知内的钱。

  机构资金敢于“孤勇”,是来自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自信。近年来,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零容忍”等已得到落实,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长期繁荣可期。证监会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的同时,也在推进投资端改革,着力解决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痛点和障碍,优化市场机制环境,推动完善有利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

  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正不断完善,一个可预期、充分博弈、充分竞争的市场生态正在加速构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