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参加“2022年陕西辖区 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 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 公告

  证券代码:688285          证券简称:高铁电气       公告编号:2022-020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了《高铁电气:关于参加“2022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2022年5月13日15:00-17:00,公司在全景路演(网址:http:// http://rs.p5w.net)参加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陕西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厂育,总会计师王徐策,董事会秘书王舒平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并以网络文字互动形式解答了投资者提问。现将本次说明会提问问题及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1. 在F10资料中,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限售流通股为470.5万股,浙江制造基金合伙企业限售流通股为705.75万股,二者的上市日期为别为2023年10月20号和2022年10月20号,但在十大股东中显示二者限售股已经减持到450.98万和683.53万股,锁定限售流通股是不是存在提前减持的情况?

  答复:您好,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制造基金合伙企业不存在提前减持的情况,所减少的股份为融券借出股份。谢谢!

  问题2. 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如何?

  答复:您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415,012,243.9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433,112.8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6%。2021年实现营业利润为165,566,866.07元。谢谢!

  问题3. 请简要介绍2021年度报告期内公司的现金流及费用情况。

  答复:您好,本年销售费用3,053.81万元,管理费用4,710.07万元,研发费用5,745.52万元,财务费用997.40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8,157.19万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637.76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355.5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57,874.96万元。谢谢!

  问题4. 报告期内,贵公司出现毛利下降的情况,请介绍下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以后年度是否会继续下降?

  答复:您好,公司报告期内,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毛利率较上期毛利下降0.63%,波动相对平稳。未来毛利情况请以公司披露的数据为准。谢谢!

  问题5. 对于公司募集的闲置资金,是否有相应的管理计划?

  答复:您好,2022年1月20日,高铁电气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公司在保证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47,000万元(含本数)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前述额度及期限范围内,公司可以循环滚动使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谢谢!

  问题6. 请问简要介绍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答复:您好,2021年12月30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以及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和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置换资金总额为2,103.10万元。上述金额已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了《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审核报告》。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已完成置换资金总额为1,158.61万元。谢谢!

  问题7. 请问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予以介绍?

  答复:您好,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以提供“绿色、安全、智能”轨道交通牵引供电装备和服务为宗旨,以“打造世界一流的牵引供电装备制造商和系统方案服务商”为愿景,根据国家轨道交通发展趋势,结合发展现状,公司计划对现有厂区进行智能提级和增效改造,强化信息化平台和管理系统相互融合,全面提升生产制造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实现智能制造;同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完善企业运营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未来,公司将围绕“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及“新基建”等国家战略,密切跟踪市场新动向,准确把握市场新机遇,提高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使企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加强,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凸显,努力向世界一流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产品制造商和系统方案服务商的目标迈进,谢谢。

  问题8.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公司,请问公司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复:您好,公司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自主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专利管理制度》等制度中明确规定了公司专利管理部门为技术管理部,配备知识产权专职管理人员,明确了专利申报、管理、实施和保护等的规定,明确产权管理以及激励措施等。2021年度公司严格按照该制度对专利予以管理,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科研开发管理和科技创新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保护企业创新成果,整体实施情况良好,未发生违反知识产权保护规定情况,专利的申请和授权总数稳步提升。谢谢!

  问题9. 贵公司近期股价较低,请问公司有何措施提高股价?

  答复:您好,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公司始终认为良好的成长能力和经营业绩是市值管理的关键,公司经营管理层一直在努力提升公司的产业地位、业务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争取用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谢谢!

  问题10. 公司是否有境外项目,如有,对于目前国际形式不稳定的情况下,请问公司如何规避汇率变动所带来的风险?

  答复:您好,本公司境外业务较少,本公司持有的外币资产及负债占整体的资产及负债比例并不重大。本公司认为,在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汇率可能发生的合理变动对当期损益和股东权益的税前影响很小。谢谢!

  问题11. 公司今年派息比例为25.05%,请问公司派息在以后年度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未来是否均为现金分红?未来5年,公司的分红回报计划是怎么样的呢?

  答复:您好,未来公司派息具有可持续性,未来5年,随着国家对铁路建设的投入情况,公司根据当期的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计划,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处理公司的短期利益及长远发展的关系,确定合理的分红回报计划方案,具体分红情况请以公司披露的数据为准。谢谢!

  问题12. 对于未来行业政策变动带来的潜在风险,请问公司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答复:您好,对于您提到的情况,高铁电气近年来除主营业务所在的铁路市场以外,在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电气及配套产品市场、智能监测产品市场、新能源汽车配件和电力配套器材等产品的铝合金铸造市场加大投资力度,积极进行市场推广,拓展新产品的市场覆盖面,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谢谢!

  问题13. 近几年,公司城市轨道领域发展较快,未来在这块业务方面有何规划?

  答复:您好,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具有节能、节省土地、运量大、全天候、低污染、安全性高等特点,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步入高速发展时期,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磁悬浮、单轨、市域快轨、旅客捷运系统等新式轨道交通制式也在各地铺开。公司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供电领域产品包含多种制式产品,可应用于上述所有不同模式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对于城市轨道领域未来业务我们一是巩固既有市场,强力开发新市场;二是注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维修这一潜在长期市场;三是在市域快轨、旅客捷运、文化旅游轨道交通项目持续发力,四是依靠国内外大型集成商“借船出海”,争取海外项目不断突破,不断提升承揽份额。谢谢!

  问题14. 疫情反复,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大吗?

  答复:您好,公司从严疫情防控,提前预判,做好应对措施,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影响不大,整体运转稳步推进。谢谢!

  问题15. 贵公司是否有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哪些国家提供过技术支持?

  答复:您好,在我国倡导“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下,中国铁路迎来了新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中国铁路的技术及装备等走向全世界。2021年,公司参与的中老铁路老挝段(磨万铁路)顺利开通,雅万高铁正在供货中。谢谢!

  问题16. 请问公司在面对行业发展趋势方面,有什么相应的规划措施和目标,请简要介绍一下。

  答复:您好!根据国家轨道交通发展趋势,结合发展现状,公司计划对现有厂区进行智能提级和增效改造、强化信息化平台和管理系统相互融合,全面提升生产制造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实现智能制造;同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完善企业运营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公司将围绕“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及“新基建”等国家战略,密切跟踪市场新动向,准确把握市场新机遇,提高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全力打造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的“中国标准”,使公司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加强,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凸显,努力向世界一流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产品制造商和系统方案服务商的目标迈进。谢谢!

  特此公告。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5月1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