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D9版)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复深交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 公告

  (上接D9版)

  单位:万元

  

  根据上表可知,第一大应收账款为各地医院应收各类医保款款项汇总数(如应收新农合、城乡居民保险、大病医保等),因款项性质类似且对应客户均为各地医保部门,予以汇总列示。

  针对上述应收医保款,公司根据金融工具会计政策结合各子公司期后回款及实际情况,及时足额的计提了坏账准备。

  经核查,主要欠款方与公司、公司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无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往来。

  (5)说明已采取的具体催收措施,评价催收力度并说明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原因。

  公司回复:

  针对制药业务产生的超期应收账款,公司总部、药厂相关负责人成立催收工作组,催收小组对逾期债权、呆坏账等应收款项进行分类,并对各类债权针对性采取催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协商、发函、诉讼等方式。

  针对医保坏账,各医院子公司持续加强医保管理,包括不限于:紧跟医保政策的变化,特别是DRG、DIP付费方式对医保结算的影响,最大化争取医保额度及医保结余,减少因超标、违规产生的医保扣费;积极跟进医保回款,加强与地方医保部分的沟通与协调,定期对账,严格按医保协议争取回款;对内落实医保政策的执行,加强监督,将责任落实到人,及时跟进医保支付情况。

  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超期应收款的催收力度不足,子公司相对于业务增长,对业务回款的关注度、考核力度不足,目标责任不明确。上述问题的整改也是公司完成重整后,管理提升的重要举措。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8、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8.06亿元,主要为往来款,账龄以1年以上占比达95.3%,本期累计已计提坏账准备6.65亿元,计提比例达82.5%。其他应付款余额为12.02亿元。请你公司:

  (1)补充披露预期信用损失、减值准备的具体计算过程,说明减值准备计提的审慎性。

  公司回复: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其他应收款,本公司以“公司历年账龄为基础,以预计存续期的历史损失率为参考,并根据前瞻性资料估计予以调整得出的预期损失率”与“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比例”孰高的原则对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具体计算过程与相关应收账款信用组合的计算一致,详见问题7.(1)回复;对账龄较长且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坏账准备后,其他应收款净值基本为2年内的款项,同时根据坏账计提政策,对有减值迹象、回收具有不确定性的其他应收款按单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综上,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充分、谨慎,与公司实际情况相符。

  (2)补充披露主要欠款方的基本情况,往来款的商业性质、形成原因,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具有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财务资助或资金占用的情形,并说明你公司已采取的催收措施、寻求的法律救济、仍未收回的合理性。

  公司回复:

  主要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针对上述应收款项,公司长期进行跟踪清收。2021年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管理人亦按照破产重整相关法律程序对公司其他应收款进行了专项催收。截至目前,Perpetual  limited 涉及款项已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的债务清偿工作得以解决,其余欠款方尚无还款的意愿。

  (3)列示主要其他应付款具体内容,包款往来方、形成原因、账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公司回复:

  其他应付款-往来款主要包括应付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健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计为2.92亿元(代公司支付基金份额收购款)、下属医院职工借款、应付部分下属医院老股东款项和外部单位借款。主要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其中存在关联关系其他应付款如下: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9、报告期末,你公司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为27.77亿元,累计折旧11.96亿元,减值准备0.34亿元。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7.22亿元,减值准备0.56亿元。请你公司:

  (1)结合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或床位使用率、接诊人数、平均诊疗费用)等数据,说明主要固定资产是否存在闲置、陈旧等减值迹象。

  公司回复:

  根据问题3(5)回复中所列示的相关业务数据,医院子公司整体床位使用率较高,且多家医院床位已达饱和。门诊、住院量同比增长,拉动医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

  本年独一味制药产能利用率达到80%,奇力制药产能利用率70%,制药业务量同比增长9.7%。

  因此,公司现有固定资产使用率正常,不存在大量闲置并因此引发减值的迹象和风险。

  (2)说明主要在建工程本期资金投入、形象进度、整体工程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对于存在停工情形的在建工程,应说明停工起始日期、原因、停工期间各类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

  公司本期主要在建工程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公司对停工的在建工程会计处理如下:

  1)对于主体工程停工,但陆续零星投入的直接费用如设计费、材料费、直接人工等,计入在建工程原值;对于其他间接费用如维护费、项目管理费等计入当期费用。

  2)相关借款利息费用化,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3)对于存在产能利用率较低或停工情形的资产,说明认定不存在减值迹象的合理性。

  公司回复:

  公司在建工程停工或未能按期完工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缺口。由于2018年以来的债务压力,资金持续短缺,子公司融资能力受限,在建项目陆续停工。

  从项目本身看,公司主要在建项目为现有医院子公司的新院区建设,其中崇州二医院、盱眙中医院、泗阳县人民医院在当地医疗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口碑及地位稳固,其现有院区的床位已经饱和,在院人数长期超过设计床位数。新院区的建成可有效提升相应医院的接诊、治疗能力,增加经营收入。因此,从停工原因和市场前景判断,上述项目不存在减值迹象。

  (4)说明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减值计提的比例及减值计提的充分性。

  公司回复:

  主要的减值计提情况如下表:

  单位 :万元

  

  1) 因子公司瓦房店第三医院收购玉泉苑宾馆后持续亏损,2019年公司委托评估机构对其可回收价值进行评估后计提减值。

  2)因子公司蓬溪恒道中医院盈利不达预期,2021年公司委托评估机构对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评估发现,其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小于资产组账面价值,经评估机构进一步评估其长期资产组可回收金额后,对该子公司固定资产计提减值364万元。

  2)大连国际肿瘤医院项目、北方护理医院建设项目为依托瓦房店第三医院进行的新院区项目建设。因已投入金额较大,停工时间较长。出于审慎原则,公司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委托评估机构对上述项目的可回收金额进行评估,经评估可回收金额34,220万元,公司就评估价值与评估前账面价值的差额累计计提了减值准备5514万元。

  除上述所列项目外,公司其他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减值主要为子公司2019以前年度累积计提的减值。

  公司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减值是基于审慎、客观的态度进行,且减值计提都聘请了专业机构进行可回收价值的评估。减值计提的比例相对合理、公允。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10、2021年末,你公司商誉账面余额为17.5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余额为8.7亿元。请你公司:

  (1)说明本年最小资产组组合划分与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差异,划分变更是否合理,对商誉减值测试的影响。

  公司回复:

  本年度与上一年度均采用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或组合,其产生的现金流可以独立于其他资产组或组合的方法确定最小资产组,方法、标准一致,不存在差异,未对本年度的商誉减值测试产生影响。

  (2)分析所选取参数的合理性,是否与以往年度存在重大差异,本报告期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回复:

  本年度在评估参数的选取上与2020年度保持一致包括但不限于收入预测增长率取值、管理费用、折现率(无风险报酬率、可比公司、企业个别风险等),不存在较大差异。具体如下:

  收入预测方面:

  2020年与2021年度的收入对比情况如下:

  

  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渐控制与常态化影响,2021年较2020年度,部分医院门诊接诊人数、住院人数、病床使用率较上一年度有一定幅度增长, 2021年相关收入指标已基本恢复至历史水平,并有向好发展的趋势。本次在参考每家医院所属地的卫健委最新发布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并结合各医院的自身资产配置、病患接待能力、医疗资源配置等因素综合分析进行预测。

  与历史年度相比预测方法、标准一致,不存在较大差异。

  毛利率方面。2020年与2021年度的毛利率对比情况如下:

  

  2021年度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各医院“防疫”成本相对投入较大,造成2021年度毛利率均略有下降。但较上一年度,在医院的门诊接诊人数、住院人数、病床使用率等指标均有所好转,医院的经营指标呈现向好发展趋势,医院收入也随之提高。我公司将继续采取降本增效的措施,合理控制相关人工成本、维修费、办公费等费用支出。本次预测已考虑了医疗行业“诊疗服务费提升,药品价格下降”的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内部实施的“增效降费”等措施的长期性、有效性等因素及兰考第一医院升级的影响。与历史年度相比预测方法、标准一致,不存在较大差异。

  折现率方面:

  2021年度与2020年度的折现率计算模型保持一致,采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定价模型(WACC)税前,公式如下:

  R=Re×We /(1-T) +Rd×Wd

  式中:

  Re:权益资本成本;

  Rd:债务资本成本;

  We:权益资本价值在投资性资产中所占的比例;

  Wd:债务资本价值在投资性资产中所占的比例;

  T:适用所得税税率。

  其中,权益资本成本采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计算。

  计算公式如下:

  Re= Rf+β×MRP+Rc

  Rf:无风险收益率

  MRP:Rm-Rf:市场平均风险溢价

  Rm:市场预期收益率

  β:预期市场风险系数

  Rc: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

  ①2021年度与2020年度的税前折现率对比情况如下表

  

  ②2021年度与2020年度折现率的主要计算参数对比表

  

  2021年度与2020年度折现率计算方法、各参数选取标准保持一致,本年度根据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的实时数据计算取数。

  ③主要折现率计算参数变动原因

  A、无风险报酬率

  2020年度及2021年度的无风险报酬率均采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确定,计算方式及标准未发生变化,2020年、2021年度的无风险报酬率分别为3.14%、2.78%,属于正常的波动。

  2021年国债收益率

  

  2020年国债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评协

  B、市场平均风险溢价MRP

  2020年度及2021年度。根据证监会2021年1月发布的《监管规则使用指引——评估类第1号》,本次根据则以市场投资报酬率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价格综合指数为基础,选取1991年至2020年的年化月收益率的几何平均值经加权平均后测算,最终2020年、2021年度的市场平均风险溢价MRP确定为7.15%、6.97%,属于正常的波动。

  C、风险系数β值

  两次风险系数β值的计算选取的目标企业一致,均选取宜华健康(000150.SZ)、创新医疗(002173.SZ)及爱尔眼科(300015.SZ),计算方式及标准一致。

  2020年度取值为0.6804,2021年度取值为0.7054,两次取值差异的原因为选取的上市公司参数在评估时点的数据变动所致,具体计算结果如下:

  2020年β值计算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021年β值计算表

  

  D、目标公司资本结构D/E

  2020年度与2019年度的资本结构(D/E)计算均保持一致,均参考可比公司宜华健康(000150.SZ)、创新医疗(002173.SZ)及爱尔眼科(300015.SZ)3家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资本结构确定。

  2021年度取值为24.8%,2020年度取值为20.0%,2020年度与2019年度取值差异的原因如下:

  a、首先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我们保持商誉减值测试参数选取与历年参数的连续性且不随意改变参数的选取,故2021年度与2020年度可比公司一致。

  b、创新医疗(002173.SZ)、爱尔眼科(300015.SZ)各自的资本结构D/E未发生较大变化。但可比公司中的宜华健康(000150.SZ)在2020年度经营过程中的有息负债(D)上升,总市值(E)下降而综合导致该可比公司的资本结构D/E上升。

  综合上述分析,本报告期在收入预测,盈利能力及折现率等主要指标及评估参数选取方面,与2020年相比无较大差异,影响因素考虑也比较充分、全面,因此,本报告期商誉测算过程中参数选取合理相关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特此公告。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5月1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