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数字经济迈入规范化发展阶段 鼓励平台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作用

  

  本报记者 吴晓璐

  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提出,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我国已自上而下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总体布局。”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传递出国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明确方向和有力举措,彻底消除市场担忧。经过近两年的清理整顿,我国数字经济逐步迈入规范化的发展阶段,未来数字经济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突出作用。

  “面对近期疫情反复,加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更应该发挥平台经济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和价值。”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发挥平台经济已有的优势,还要继续引导其在国家战略中发挥作用,如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所拥有的技术能力,支持我国创新发展战略。

  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项目

  发挥其科技创新作用

  刘鹤指出,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基础研究水平,重视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对于平台经济,此前在3月16日的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4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提及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对于平台经济的发展,国家一直都是肯定的,只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一些问题和风险,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结果。可以看到,经过两年的清理整顿,垄断、数据问题和潜在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下一步平台经济将继续迈入健康发展阶段。”尹振涛说。

  谈及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尹振涛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规则制度进一步规范平台企业现有的存量业务,对现有的问题进行清理整顿;二是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

  “此次会议强调数字经济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特别是企业家的创新作用。”杨成长表示,“平台型公司沉淀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有大量的数据要素,也是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但是,每家企业独立去搞研究和开发,不仅力量分散,而且很难产生效果。当前的科技创新,除了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量是继承性创新。所以需要通过一些平台,把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科技创新力量聚合起来,形成创新联合体。在这个方面,大型平台公司具有一定优势。”

  “平台公司不仅是流量聚散平台,也是一个不断进行技术集成、从而进行重大科技创新、科技突破的重要平台。因此,要在强调国家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引导、鼓励、支持大型科技创新平台公司,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杨成长表示。

  支持数字企业

  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刘鹤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统筹制定规划,健全法律法规,增加政府直接投入,提高全民族数字化素质,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5月10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

  杨成长称,数字经济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有市场的驱动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提高数据作为独立要素的商业价值,所以我国建立了数据交易所,不断挖掘和重估,并提高数据要素价值;另一方面,企业在数字化之后,生产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价值得到提升,最终要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

  “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强化数据要素价值、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化程度、促进数字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数据、金融、产业之间的正向循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杨成长说。

  尹振涛表示,平台企业不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上市,对企业、行业和中国资本市场结构都是有利的。经过前期的规范和相关制度的完善,下一步需要支持更多的数字型企业、平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规范有序发展。

  “从上述要求来看,突出了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董事总经理张文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是长期经济发展的动力,所以需要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其次,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其持续健康发展对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有重要作用。最后,科技创新需要多种资源的支持,包括法律保障、政府投入、人力资本提升、资金支持等方面。

  “此次会议强调了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将有利于平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平台经济也将有望保持长期发展势能,未来在国际竞争中发挥更大的力量。”张文朗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