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面世5个月 规模涨近一倍 “限购令”齐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得益于收益稳定的特征,成立之后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最新数据显示,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已经达到近300亿元,而产品成立时的总规模仅有152亿元,半年之内产品规模涨近一倍。

  自去年12月份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时算起,该类创新型基金产品面世已满5个月。近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七天持有期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100亿元的募集上限,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机制,认购配售比例仅为55.51%。在新基金发行举步维艰的2022年,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成为业内罕见的爆款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去年首批产品发售时,投资者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已经有大幅的提升,随着资金避险及闲钱理财等短期理财需求的激增,近期投资者参与热度明显攀升。预计后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市场需求量会更大,相关同类产品在短期内也或将扩容。

  收益稳定

  首批产品总规模涨近一倍

  “下一个‘爆款制造机’可能会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北京地区一位大型券商产品经理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七天持有期基金是今年以来全市场首发规模第三名的新基金,仅次于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和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也是第二只发行即突破百亿元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此次百亿元规模募集用时共计11天。

  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七天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段玮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股债波动加大,资金避险及闲钱理财等短期理财需求激增,投资者对除货币、债券外的低风险理财投资工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在快速扩容。截至5月19日,全市场已成立的同业存单基金共有11只,另有1只产品正在发行期,于近期刚刚获批的第三批6只同业存单基金也火速定档下周一发行,每只限额均达100亿元,合计600亿元。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6只百亿元量级预售新基金同时发售的情形是极为罕见的。若获批产品均顺利成立,全市场同业存单基金数量将扩容至18只。

  一位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运作约5个月,总体来看产品净值平稳增长,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均值及年化跟踪误差均值非常低,保持了对指数的有效跟踪。”

  从收益率来看,截至2022年5月19日,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自成立以来的5个月平均收益率为1.26%,同期WIND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和WIND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收益率分别为0.85%和1.36%,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

  产品齐发“限购令”

  出现单日申购申请确认比例的情况

  目前,已成立的同业存单基金甚至出现了“单日申购申请确认比例”的情况,这在存续基金产品中也极为罕见。

  一位基金销售渠道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有同业存单基金由于单日申购规模过大,基金公司设置了单日可申购规模上限,比如申购规模超过100亿元将采用申购申请比例确认。”记者注意到,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就曾在5月12日发布过一条申购申请确认比例公告,单日有效申购申请确认比例仅为67.74%。

  “首批存单基金发售时市场普遍对产品还比较陌生,经过一段时间运作后,产品特征慢慢显现,最近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积极申购。”上述渠道人士表示。

  截至5月19日,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仍处在限购状态,已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不仅仅是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首批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南方、鹏华、华富、中航、惠升基金也发布了调整大额申购的公告,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基金的金额限制为5万元或10万元。

  至少还有97只存单基金正排队

  等待“准生证”

  作为今年公募行业一款重磅创新型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自申报以来受到基金公司的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至少还有97只同业存单产品排队等待“准生证”。

  在已申报产品中,大多数产品类型为债券指数型基金,共90只。其中,86只产品是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为基准的指数基金,4只产品以其他同业存单指数为基准。另有7只非指数基金产品。其中,汇添富申报的产品设定为30天持有期,是正在排队审核中唯一的主动管理同业存单基金,若该产品获批,市场上存续的主动管理同业存单基金将扩容至2只。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目前市场上已获批的被动指数型同业存单基金不同,主动管理同业存单基金甄选优质存单,可根据市场变化灵活采取增强策略,以争取超额收益。”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8家,而目前已申报产品的基金公司达109家,这也就意味着,短短不到一年,已经有超过79%的基金公司快速完成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产品设计、运作形式等前期申报准备,以“闪电”速度布局这类创新产品业务。

  “未来,同业存单类产品的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段玮婧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