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390              证券简称:通达电气            公告编号:2022-023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通达电气”)于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上午11:00-12:00,通过上证路演中心(roadshow.sseinfo.com)以网络互动方式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关于召开本次业绩说明会的通知,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5月13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预告公告》(公告编号:2022-020)。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5月20日,公司董事长陈丽娜女士、总经理邢映彪先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培森先生、独立董事丁问司先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就公司2021年度经营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在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等相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予以及时答复。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现就本次说明会上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1、 (1)贵公司为客车零配件的主流供应商,上市三年来,随着客车行业的衰退,业绩一年不如一年,公司已经在移动医疗新赛道上加大投入,最新进展情况如何?(2)贵公司在核酸采样车的基础上,有没有计划抓紧开发“核酸采样亭”?并投入市场?毕竟两者核心技术共用,并且通达电气还有“云”技术。

  答:(1)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限,客车行业尤其是城市公交受到较大冲击,公司业绩受到影响而下滑,但客车市场作为民生行业,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果,公众出行需求回升,公共交通需求增加,下游客车市场需求将会逐步恢复;公司仍会坚持商用车领域的智能化、信息化产品研发、升级及市场开拓投入;此外,公司自2020年开始布局移动医疗业务,公司目前已研发完成并陆续推出智能眼科巡检车、核酸采样车、一站式CT体检服务车、疫苗接种车、5G远程DR体检服务车等多款移动医疗车,且公司已于2022年1月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为移动医疗业务市场推广提供更有利的支持;2021年公司智能眼科巡检车成功中标数字医疗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中标金额1,289.70万元,是公司在移动医疗业务领域取得的较大市场突破。除前述订单,目前公司移动医疗车仍处于市场开发及推广阶段,对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影响较小。

  (2)2022年,公司在核酸采样车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制具备检测功能的核酸检查车,目前已经完成研发阶段工作,进入市场开发阶段,预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通达云”是公司根据城市智慧交通管理云平台市场推广需求搭建,目前主要应用于公司智能交通业务领域产品。

  2、 通达云的具体应用在哪些方面?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下,通达云是否得到最新的政策扶持?新的发展策略?

  答:“通达云”目前主要应用于公司城市智慧交通管理云平台等平台类产品的数据存储等,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根据公司2021年2月获取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公司可以就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在广州、海口、昆明三地建设机房,目前公司“通达云”机房设置在广州,机房选择根据实际市场需求确定,目前不享有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下相关政策的支持;公司“通达云”将在满足公司及客户业务需求的条件下,积极寻求对外开展增值电信业务,以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3、公司从新三板到主板,为何业绩下滑如此明显?未来你们的业绩增长点是什么?如何抢占市场?

  答:在过去近10年时间,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上市以来,受行业政策、疫情因素影响,业绩短期承压,但业绩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水平,根据慧眼看车统计数据,2021年公交客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1.30%。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3%,新产品研发进展顺利,移动医疗业务已经取得一定收益,并积极布局探索智慧交通、轨道交通等领域。

  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信息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提高,公司长期业务发展稳定。公司将持续在生产、销售、研发上积极投入,一方面加大研发人才引进与培养,围绕车载智能终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配套汽车电气产品不断丰富、挖掘新产品,积极在5G-V2X、图像智能识别和大数据技术等方面持续增加投入,寻求产品新突破。在市场方面,公司将一方面立足客车行业,积极开发公交终端客户市场,另一方面积极通过推出新产品,探索在轨道交通、物流车、工程机械、环卫车等商用车市场业务;同时,基于5G智能眼科巡检车、核酸采样车、一站式CT体检服务车、5G远程DR体检服务车,积极开拓移动医疗业务市场。

  4、公司已经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请问在专用车方面有哪些业务布局或者规划?

  答:公司专用车生产线,将主要用于5G智能眼科巡检车、核酸采样车、一站式CT体检服务车、5G远程DR体检服务车等公司移动医疗车的生产,以支持公司移动医疗相关业务市场推广。

  5、能否介绍一下公司核酸检测车、疫苗接种车,是否国内首台?是否已经获得订单?

  答:为了协助抗击疫情,公司近年来基于现有技术和基础,开发了核酸采样车、疫苗接种车、移动CT检查车等,帮助医护人员实现安全、便捷、快速、高效可移动式作业。核酸采样车一方面可以快速响应核酸采样需求,完成特定场景下的核酸采样检查,另一方面可以为医护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包括有动力车辆及无动力车辆两种形式,方便快速移动和定点设置;近期公司在采样车基础上研制出具备检测功能的核酸检查车,目前尚未投入市场。疫苗接种车为公司2022年推出的产品,有利于实现不方便行动的群体和特殊群体的疫苗接种,助力疫苗覆盖尽快实现。上述车型目前主要应用于广州及周边地区,涉及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规模较小,对公司业绩贡献有限,目前前述车辆尚无签署的大额订单或合同,关于“核酸采样”问题,详见公司于2022年5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编号:2022-021)。此外,上述车型并非“全国首台”,公司年报中亦无此等表述,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6、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下滑的情况下研发投入仍有所增长,请问公司管理层基于什么考虑,以及有哪些新成果?

  答:2021年,公司结合市场需求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寻求增加技术储备、提升产品技术水平以及降低生产成本,以求增加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1年,围绕城市智慧交通管理云平台新增轮胎生命周期管理、车辆安全管理、车辆识别、网约车平台、车联网5G边缘计算网关、云平台及公交企业ERP等多个解决方案,其中车联网5G边缘计算网关及云平台解决方案荣获“2021年度车联网十佳技术创新奖”;基于客车智能升级以及提升乘客乘车体验等市场需求,完成电池箱灭火系统样品试制,推出AHD倒监显示屏、智能逃生窗、光纤星空顶、电动翻转踏板、电子后视镜、边缘云计算终端等产品;开发了适用于无人驾驶客车的显示屏、内饰灯以及远程终端产品;优化升级消防喷淋系统、车厢环境检测及净化系统、智能收银一体机、热管理系统、传感器、司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等已有产品。

  关于本次说明会的具体情况,投资者可登录上证路演中心(roadshow.sseinfo.com)查看。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宝贵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