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上接C110版)

  (上接C110版)

  2021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名称、对应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坏账准备余额如下:

  单位:元

  

  (2)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付款情况

  2021年度,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称及付款情况如下:

  单位:元

  

  七、服务器托管费用

  12.关于服务器托管费用的列示。2021 年,公司销售费用1,409.2 万元,同比增长75.12%。其中,服务器托管费用同比增长1,231.07%。2021 年,公司研发费用5,018.87 万元,同比增长94.13%。其中,服务器托管费用同比增长4,765.02%。请公司说明服务器托管费用大幅增长的合理性,以及将服务器托管费用部分归集至销售费用的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请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服务器购置及托管的情况

  公司2021年度及2020年度服务器托管费支出情况如下:

  单位:元

  

  本期服务器托管费较上期增长3,263.09%,其中计入销售费用的服务器托管费增长1,231.07%,计入研发费用服务器托管费增长4,765.02%。服务器托管费较上期增长主要系受服务器托管数量、托管时间、托管单价变动等综合影响。

  公司2020年度及2021年度服务器托管数量、托管时间及托管单价如下:

  

  由上表可知,公司服务器托管费大幅上涨主要系: ①服务器托管时间较上期大幅上涨,公司采购的服务器到货时间集中在上年末,在到货后即托管于第三方公司; ②部分服务器到货时间在2021年4月,服务器托管数量也上期有所上涨; ③服务器托管单价较上期有所上涨。

  (2)服务器托管费用归集情况

  2021年度,由于170台服务器用于营销网络中心建设项目,因此将相对应的服务器托管费用1,727,659.71元计入销售费用,其余服务器用于研发,因此将相对应的服务器托管费用8,543,224.35计入研发费用。

  其他上市公司关于服务器托管费用的披露情况如下:

  

  注: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年报、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

  综上,服务器托管业务符合行业惯例,服务器托管费归集科目根据公司服务器实际使用部门归集在不同科目,公司将销售部门使用的服务器托管费归集在销售费用符合行业惯例。

  八、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

  13、关于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2021年,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加 165.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 27.32个百分点。请公司:(1)补充按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客户名称;(2)结合客户结构、信用政策等情况,说明应收款项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情况如下:

  单位:元

  

  (2)结合客户结构、信用政策等情况,说明应收款项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的情形

  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的销售合同,主要信用政策条款如下:

  

  应收账款大幅上升主要由于疫情影响,客户资金流紧张,并且公司为了维系客户关系并进一步加大与客户的合作,向客户催收款项较缓和,其中部分与政府的合作项目,财政亦受疫情的影响较紧张,政府合作项目回款较慢。

  14、关于美元应收账款

  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中存在美元11.8万元(约合人民币75.23万元)。请公司补充说明,在无境外销售收入的情况下,美元应收账款产生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该收入在2018年发生,系公司为美国客户Electrifying Revenue Management提供2018年全年关于医保数据处理的技术服务,该美国客户成立于2017年,主要为美国保险公司与医院之间提供医保结算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出于成本因素考虑,该客户会将部分医保结算服务外包给美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相关公司。2018年,该美国客户将部分医药结算服务外包给公司,其内容包括医疗保险结算平台部署;基于平台的医保结算单编码等医疗保险结算业务;结算账单与拒赔账单跟踪;技术维护支持。

  九、存货15.关于存货大幅增长。2021年,公司存货同比增长664.94%。2022 年第一季度,公司存货持续增长,同比增加147.43%。请公司:(1)结合存货类别、库龄、成新率、市场需求、业务模式等,说明2021 年末及2022 年一季度末存货金额持续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存货积压或滞销情形,相关情形是否持续;(2)结合存货订单覆盖情况、产品市场售价变动及可变现净值情况、存货库龄及周转周期等,详细说明存货跌价准备测算的过程以及2021 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请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2021年末及2022年一季度末存货金额持续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2021年末及2022年一季度末存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元

  

  注:2022.3.31数据未经审计

  存货的具体构成如下:

  单位:元

  

  注:2022.3.31数据未经审计

  公司存货主要以项目为单位进行核算,2021年公司存货同比增长664.94%,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增医疗大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艺施工总集成项目、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项目设备采购及系统集成实施项目、2021年度IT基础设施扩容项目尚未验收造成,2021年末上述项目占期末存货余额比重为76.86%。

  1)医疗大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艺施工总集成项目,合同总金额1.9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合同履约成本5,637.86万元,基于合同约定已收进度款1,571.60万元(列报合同负债),并于2021年1月收款2,816.76万元。

  2) 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项目设备采购及系统集成实施项目,原合同总金额115,701,211.03元,后因工作量的变动合同总额变更为126,689,598.72元,该项目可划分为3号楼及4号楼两个工程,3号楼对应金额38,026,474.13元,已于2021年12月完成终验,确认收入;4号楼对应金额88,663,124.59元,截至2021年末尚处于安装调试阶段,期末合同履约成本5,513.33万元,基于合同约定已经收进度款3,629.81万元(列报合同负债), 并于2021年3月收款994.05万元。

  3) 2021年度IT基础设施扩容项目,系算力(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算力福建公司)为实施“2021年度IT基础设施扩容项目”向本公司采购服务器。因此本公司向盈发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发信息公司)购买171台服务器,并将其销售给算力福建公司,价款1,615.07万元。但截至2021年末,算力福建公司对服务器尚未完成终验,期末合同履约成本1,393.19万元,基于合同约定已经收进度款484.52万元(列报合同负债),并于2021年3月收款484.52万元。

  (2) 2022年1季度末存货持续增加的原因

  截至2022年1季度末,上述医疗大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艺施工总集成项目、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项目设备采购及系统集成实施项目、2021年度IT基础设施扩容项目均未完成验收,并且其中医疗大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艺施工总集成项目、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项目设备采购及系统集成实施项目尚在继续投入,导致合同履约成本进一步增大。

  公司期末原材料华为mate40手机2,000部,金额902.48万元,系基于与浙江钧信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移动政务平台终端数据融合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合同。综上,2021年末及2022年一季度末存货持续增加,主要系基于合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归集及原材料采购备用,公司基于合同约定及项目实施进度收取进度款,符合公司项目特点及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不存在存货积压或滞销情形。

  (2)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存货订单覆盖情况、产品市场售价变动及可变现净值情况、存货库龄及周转周期

  单位:万元

  

  [注]:无订单覆盖原材料主要为瞩目视频通信云一体化终端200套,占原材料比重45.83%。

  ② 存货跌价准备测算的过程以及2021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如下: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资产负债表日,同一项存货中一部分有合同价格约定、其他部分不存在合同价格的,分别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并与其对应的成本进行比较,分别确定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或转回的金额。具体测算过程如下:

  A、原材料

  原材料主要由华为mate40手机2,000部、瞩目视频通信云一体化终端200套及零星材料构成。

  对于华为mate40手机2,000部,公司已与浙江钧信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移动政务平台终端数据融合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合同,价款1,139.80万元,能够完全覆盖成本,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对于瞩目视频通信云一体化终端200套,由于农业和其他行业存在差异,其他涉及远程通信相关业务的设备相对成熟,农业方面的设备在虫情测报,孢子测报,气象站等方面需求存在差异,存在定制性,产品定价差异化较高,公司向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5日签订采购合同,2021年12月31日到货验收,因订立合同的时间与到货验收接近且产品差异化程度高,市场售价变化较小,其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余额的可能性较低,故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合同履约成本

  合同履约成本均系客户定制尚在开发过程中的存货,均有合同约定其价格,大部分尚在合同约定的开发周期内,这部分在产品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无需计提减值准备;对于少部分超过合同约定周期的在产品,主要系客户需求有所变更,开发周期变长,合同仍在执行中,且大部分已预收的款项已覆盖公司已发生的成本,按照合同约定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③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情况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政策如下:

  

  经比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与同行业公司不存在显著差异。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情况如下:

  

  公司认为,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测算的依据有其合理性,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普遍计提较少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

  十、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

  16、关于固定资产折旧,2021年期初,公司固定资产余额为7,245.13万元,累计折旧余额为850.2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固定资产 918.93 万元,计提折旧 1,554.93 万元。请公司:(1)补充报告期内计提大额折旧的具体资产信息、相关会计估计是否发生变化;(2)说明折旧计提金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大额折旧的资产信息以及相关会计估计

  2021年度公司计提大额折旧的具体信息如下:

  

  公司的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如下:

  

  电子设备以前年度均按5年计提折旧,本年新增“舟山市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项目相关设备”按照合同期3年计提折旧,除此之外,折旧方法、折旧年限等均未发生变化。

  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未发生重大变化。

  (2)折旧计提金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增长情况如下:

  

  综上,公司折旧计提合理,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17、关于在建工程。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在建工程余额为6,575.03万元,同比增长149.74%,相关投入均为预付款或待安装设备。同时,公司期末其他应收款中包括在建工程转让款2,191.8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产生在建工程处置收益 176.55万元。请公司:(1)补充在建工程相关预付款对应的具体项目名称、拟投入金额、目前进展情况等;(2)补充转让在建工程的项目信息、项目建设进度、转让理由、受让方信息、是否为公司关联方、转让价格定价依据以及转让价格是否公允,请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在建工程的相关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建工程相关预付款对应的具体项目名称、拟投入金额、目前进展情况如下:

  

  (2)转让在建工程的情况

  2021年度公司转让在建工程的情况如下:

  单位:元

  

  购置上述在建工程的原因如下:

  公司基于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市场和业务机会,从资源整合方向考虑,希望通过开展该业务,实现从现在提供软硬件集成解决方案的经营模式逐渐迈向医药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的新方向。因此公司拟投入运营服务器,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参与运营医疗健康大数据项目。

  转让上述在建工程的情况如下:

  2021年在后期相关的业务推进中,市场发生较大变化。经过与客户的商务沟通,公司判断重新跟踪参与的周期较长,而前期投入设备购买的资金占用较大。2021年9月,经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调整策略,暂时先尽快寻找销售机会和客户,收回资金,降低成本和风险。

  2021年12月,公司向金桥网络销售了该批服务器。

  金桥网络的工商信息如下:

  

  根据金桥网络的工商登记信息,金桥网络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对比市场价格,公司认为转让价格基本公允。

  特此公告。

  

  

  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5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