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润贝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摘要(上接C5版)

  (上接C5版)

  (一)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二)非经常性损益

  天职国际审核了公司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出具了《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审核报告》天职业字[2022]3449-2号,发表意见如下:“我们认为,润贝航空管理层编制的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规定。”

  公司报告期内发生的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主要系公司2019年为激励员工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并产生了相应的股份支付,导致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增加。

  2021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的原因主要系公司在2021年收回了2020年末海航控股因破产重整导致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三)主要财务指标

  计算公式说明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平均数

  (4)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账面价值平均数

  (5)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6)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合并利润总额+利息支出+折旧费用+摊销费用

  (7)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8)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总数

  (9)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10)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净资产

  (1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末股本总额

  (四)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证监会公告[2010]2号)的规定,公司报告期内主要指标如下:

  1、净资产收益率

  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公式如下: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2、每股收益

  单位:元/股

  注:基本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如下:

  基本每股收益=P0÷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公司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应当分别调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报告期净利润和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并据以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在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期权、认股权证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情况下,稀释每股收益可参照如下公式计算:

  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加权平均股数的影响,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公司不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公司各期末资产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总资产规模相对稳定,2020年末较2019年末资产总额下滑11.07%,主要系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导致相应的存货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2021年末较2020年末资产总额增长15.96%,主要包括由于疫情影响,下游航空公司资金压力增大,回款变慢,导致公司2021年末应收账款增加,并且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备货增加导致存货上涨,以及公司购置募投项目土地及加大对在建工程投入等导致非流动资产上涨。

  从资产结构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的流动性较高且结构较为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90%,符合公司航材分销行业特点及经营模式。公司的资产以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为主,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投资相对较少。

  公司各期末负债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7,617.25万元、15,081.07万元和10,616.18万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100.00%、100.00%和97.20%。2021年末,公司非流动负债297.62万元,为租赁负债。

  报告期内,公司偿债能力主要指标情况如下:

  2019年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31.43%、33.14%和38.06%,呈现先下降后平稳的趋势,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合理,财务状况良好。

  2019年至2021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3.10、3.16和5.17,速动比率分别为2.04、2.48和4.00,呈现上涨趋势。

  从整体上看,公司资产负债率整体较低,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等指标总体稳定,公司偿债能力较强,不存在偿付风险。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公司营业收入全部来源于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85,172.63万元、72,237.97万元和69,669.84万元,公司主营业务突出。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下降15.19%,主要原因系自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全球宏观经济尤其是航空业受到巨大影响,2020年中国民航运输飞机起飞架次同比下降25.3%,下游客户需求随之减少。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2020年基本持平,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受疫情影响,尚未恢复至2019年水平。

  (2)营业成本分析

  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成本分别为62,975.33万元、49,987.57万元和47,656.07万元,公司的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一致。

  (3)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毛利及毛利率整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06%、30.80%和31.60%,整体相对稳定,其中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相比其他年度略有下降,主要是由航空油料和航空原材料及其他消耗件的毛利率下滑导致。

  3、现金流量分析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至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145.32万元、13,321.53万元和4,585.68万元。

  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主要原因系下游客户在疫情持续影响下,资金压力增大,回款速度变慢,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下降。此外,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有效控制,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加大对航空润滑油等航材备货,以及埃克森美孚对公司的信用期恢复至疫情发生前(90天变为45天),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上涨。

  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比2019年减少了7,823.79万元,主要是因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2019年至2021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4.32万元、320.93万元和-1,929.91万元,2019年和2020年公司投资活动主要为购买及赎回的银行理财产品。2021年公司购买募投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导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金额较大。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至2021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782.84万元、-8,932.94万元和-3,438.07万元。

  2021年,公司的筹资活动主要为偿还银行借款。

  2020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2019年增加8,849.90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偿还银行借款所支付的现金减少。

  4、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未来趋势分析

  (1)财务状况未来趋势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相对稳定,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公司的流动资产以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及存货为主。公司资产质量良好,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健康的财务状况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未来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融资渠道也将进一步丰富。公司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财务政策,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降低财务风险。

  (2)盈利能力未来趋势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较强,整体财务状况良好,资产周转能力较高。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客户需求减少,预计公司未来一定时期内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但随着国内目前疫情得到控制,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班逐步恢复,以及国产飞机的交付数量逐步增加,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持续向好。公司的主营业务未来前景广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将进一步增强自主研发国产化替代优势,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

  (六)股利分配政策

  发行人的股利分配政策参见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之“一、本次发行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和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七)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

  根据公司2021年4月28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前滚存利润分配的议案》:

  “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的方案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并得以实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照发行后的持股比例共享。”

  (八)最近三年实际分配股利情况

  最近三年,发行人进行过2次分红,具体情况如下:

  2020年5月12日,发行人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决定对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中合计8,300.00万元进行分配,利润分配产生的税款由公司负责代扣代缴。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7月10日,发行人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决定对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未分配利润中合计人民币1,700.00万元进行分配,利润分配产生的税款由公司负责代扣代缴。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除上述股利分配外,公司在报告期内无其他股利分配行为。公司报告期内的股利分配均合法合规。

  (九)子公司基本情况

  1、润和新材料

  2、航信科技

  3、润贝(海口)

  4、润航(香港)

  5、润贝航空(香港)

  6、美国润贝

  7、润贝新材料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经公司202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和2021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2,000.00万股,公开发行股票所筹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根据所处行业发展态势及公司发展战略,结合项目轻重缓急、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以及项目进展情况投资建设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若实际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项目投资需要,资金缺口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予以解决。

  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依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先行以自筹资金投入并实施上述项目,待募集资金到位后,按募集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置换本次发行前已投入使用的自筹资金。

  发行人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土地管理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

  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无形资产投资总额较大,随之带来的固定资产年折旧额和无形资产年摊销额较多,以公司现行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政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投资年折旧和无形资产年摊销在短期内会有所增加。经过测算,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盈利情况较好,由于公司所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较高的盈利能力,在扣除“折旧+摊销”因素及其他成本费用后仍有盈余,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折旧+摊销”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会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三、募资金运用对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后,将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以下影响:

  (一)对净资产总额和每股净资产的影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总额及每股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这将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间接融资能力。

  (二)对净资产及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

  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长,由于投资项目尚处于投入期,不能产生效益,将使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有较大幅度的降低。预测募集资金项目逐步达产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逐步回升并超过发行前水平。

  (三)对资产负债率和资本结构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在负债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显著下降,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降低财务风险,增强融资能力。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各项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各项风险主要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该排序并不表示风险因素依次发生。公司的主要风险因素如下:

  一、对主要供应商及产品依赖的风险

  2019-2021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分别为68.83%、61.19%和68.01%,供应商集中度相对较高,尤其是对航空润滑油供应商埃克森美孚依赖性较大。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均为行业国际知名品牌,公司作为其在中国的重要分销商,双方通常签订1-3年的分销协议或授权分销书,如到期不能续约,或分销协议的主要条款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如公司的主要供应商自身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已授权公司分销的原厂产品在技术上被竞争对手的不同品牌超越或替代,导致客户流失或产品滞销,则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二、市场风险

  (一)行业经营模式发生重大变动产生的风险

  分销模式属于目前全球航材主要销售模式,并形成了波音旗下的Boeing Distribution Services Inc.、空客旗下的SATAIR和伟司科等全球知名航材分销商。

  中国的航材主要依赖进口,尤其是发行人分销的民用航空消耗件对应的上游原厂主要通过与航材分销商合作实现最终销售,选择直销模式比例较小。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外原厂的授权分销,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行业经营模式可能发生重大变动,如上游原厂增加直销模式占比甚至取消分销模式,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客户集中的风险

  2019-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1.15%、51.13%和55.74%,占比相对较高,主要受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影响。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发展战略或经营计划发生调整而导致减少或取消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服务偏差导致的客户流失风险

  随着航材技术的发展,产品的规格种类越来越复杂,下游客户对航材分销商的应用服务或方案解决能力也随之提高,除需提供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外,还需增加如产品选型推荐、产品送检、维修案例收集、售后技术服务等系列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已经成为拓展、维护客户的重要手段,也是区别传统分销商的核心因素。但是由于航材专业性较强、涉及的学科广泛,公司如未及时提高服务能力,公司将面临服务偏差导致的产品议价能力下降,甚至可能出现客户流失的风险。

  (四)市场竞争产生的风险

  相比境外航材分销行业,我国航材分销行业正式进入市场化阶段较晚,且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导致目前行业内竞争者数量不多,但随着国家大力支持航材国产化战略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的不断涌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竞争者参与该领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虽然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能促进行业创新健康发展,但是如果公司后续发展资金不足,产品采购成本高,管理水平落后,无法保持市场份额,将可能被市场淘汰,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宏观经济波动产生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航材分销行业属于航空领域的细分市场,下游的航空运营、维修及制造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因此,当国家经济处于上升时期,民航的客运及货运需求增加,下游市场的需求增加带动公司的航材销售;反之,如果经济处于下滑时期,公司分销的航材也将随之减少。

  综上,宏观经济或下游行业景气度的变动对航材分销有重大影响。

  三、资质无法延续产生的风险

  公司所在的航材分销行业需要取得相应的资质认证,如民用航空油料供应企业适航批准书、航材分销商证书、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部分资质存在1-3年的有效期。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拥有相应的资质许可,但如果公司到期无法延续或被相应的部门撤销、注销、撤回或吊销,则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的风险

  2019年至2021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6,090.95万元、13,323.21万元和18,129.03万元,占公司总资产比重分别为28.49%、26.53%和31.13%,占比较高。2021年2月,海航控股发布公告,子公司海航技术进入破产重整状态。2020年末,公司对海航技术应收账款为4,148.87万元,已在2021年底前全部收回。海航技术破产重整后与公司依然保持稳定合作,已在2021年底前全部收回。海航技术破产重整后与公司依然保持稳定合作,截至2021年末,公司对海航控股的应收账款为4,593.80万元。综合考虑公司对海航控股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进度、逾期状况以及海航控股破产重整后依然存在经营风险,同时参考其他上市公司的单项计提状况,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2020年末和2021年末海航控股应收账款分别按照90%和30%的比例单项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根据海航控股2021年12月发布的公告,海航控股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自然人方威。

  2021年12月31日,海南高院作出裁定,确认海航控股及其十家子公司已执行完毕《重整计划》。

  海航控股的破产重整对公司的应收账款产生较大影响。若海航控股破产重整完成后经营环境持续恶化,未能按期偿还相应的货款,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经营活动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计提坏账准备。如公司的重要客户违约或公司信用管理不到位,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营业收入及业绩下滑的风险

  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172.63万元、72,237.97万元和69,669.84万元,尤其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航空公司也呈现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情况,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19%。

  由于全球的新冠疫情目前尚未结束,下游市场需求减少,公司的客户订单也随之减少,并且随着市场竞争逐步加剧,未来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及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三)毛利率变动的风险

  2019年至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6.06%、30.80%和31.60%,变动主要受海关退税、新冠疫情、自主研发产品推广及市场竞争等多因素综合影响。虽然公司凭借其市场竞争优势在行业内不断发展,但不排除公司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及产品供应链管理能力被竞争对手超越,或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的议价能力减弱,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

  (四)存货计提减值的风险

  2019年至2021年底,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671.46万元、10,321.82万元和12,016.89万元,占公司总资产比重分别为33.06%、20.55%和20.63%,存货属于公司的重要资产。公司的产品种类丰富,并会根据客户需求及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备货,但如果出现公司经营团队未准确把握下游客户需求变动、产品技术出现更新替代、市场竞争加剧、存货管理不善或其他不可预料因素,导致库存积压,产品过期变质或滞销,则公司需要对存货计提相应的跌价,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汇率的风险

  2019年至2021年,汇兑损益分别为119.44万元、-7.96万元和-264.31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重分别为1.54%、-0.12%和-2.05%。

  公司产品采购和销售均存在以美元为主的外币交易,由于汇率的变化受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各种因素影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如果未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将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六)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9年至2021年底,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72%、19.24%和31.36%,2020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发行人对2020年末的海航技术应收账款进行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提升,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实施到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周期,短期内公司存在净利润可能无法与净资产保持同比例增长风险,存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五、自主研发风险

  (一)新产品开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强对自研新产品的开发,未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是否能取得民航局相应的认证及生产批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下游客户对新产品的应用需求也受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公司的新产品开发存在一定的风险。

  (二)国产化产品质量风险

  航材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飞机安全性,因此航材从研发生产到最终面向市场,需要经过不同环节的测试、认证和审批,虽然航材国产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国家鼓励的重点行业,但目前我国航材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相比国外品牌商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公司自主研发的航材生产过程出现质量问题,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三)国产化导致部分分销业务的供应商流失风险

  目前我国的航材主要依赖于进口,但随着中国商飞成功研发的ARJ21和C919等型号客机完成试飞及陆续交付,配套的航材产业链实现国产替代进口成为必然趋势。

  虽然公司较早开始布局相关的航空化学品及航空原材料的自主研发,但目前规模较小,技术实力也与国外品牌商仍存在较大差距;此外,部分品牌供应商会因为公司自主研发相同或相似的功能产品,选择不再与公司继续合作,对公司短期业务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六、新冠疫情产生的风险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下降15.19%,主要原因系自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全球宏观经济尤其是航空业受到巨大影响,2020年中国民航运输飞机起飞架次同比下降25.3%,下游客户需求随之减少。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航空运输逐步恢复,但相比疫情爆发之前,仍存在一定差距,且国内疫情仍然存在零星散发、局部爆发和境外输入的风险。如果国内发生疫情再次广泛传播的情形,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国内各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尚未恢复,如果未来新冠疫情持续发展或造成输入境内病例增多,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2020年自主研发的消毒剂及预润擦拭纸等具有防疫功能的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628.30万元,同比2019年大幅上涨,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且市场产能逐步提升后,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公司相应产品收入存在下滑风险,提请投资者予以关注。

  七、关税变动风险

  公司分销的航材主要依赖进口,公司进口的航材尤其是航空润滑油适用的关税税率发生过多次变化。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商务部于2018年8月8日发布2018年第64号《公告》,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实施加征25%关税,其中包括润滑油和润滑脂等产品。2019年9月1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9〕6号),对清单一所列商品(含润滑油和润滑脂等产品)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一年),不再加征我国为反制美国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

  2020年9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8号),对16项商品(包含润滑油和润滑脂等产品),自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9月16日,继续不加征我国为反制美国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

  2021年3月,财政部及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2021-2030年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21〕15号),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民用飞机整机设计制造企业、国内航空公司、维修单位、航空器材分销商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维修用航空器材,免征进口关税。

  如果未来上述相关关税政策不再维持或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八、经营管理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刘俊锋、张奇志夫妇及儿子刘宇仑合计持有公司91.2421%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虽然公司已按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要求建立健全了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持股优势对公司经营决策、发展战略、人事安排、利润分配、关联交易和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进行非正常干预或控制,则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二)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作为航材分销商,为提高客户粘性,实现产品的最终销售,通常通过为下游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因此根据客户需求在全国主要城市配备专门的销售技术服务人员,同时也组建相应的采购服务人员对接境外的上游品牌商,公司业务人员需要较高的专业素质,了解航空相关的产品知识。

  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及行业内对人才争夺的加剧,公司可能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若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或者发生核心人员的流失,公司的经营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仓储物流管理的风险

  公司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在全国租赁众多仓库,包括第三方寄售仓库和部分危险品仓库,物流环节则由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负责承运。

  如果因第三方仓储及物流公司管理不当或操作失误,或其他不可控因素导致货物丢失、破损、错误配送等情况发生,可能造成公司仓储损失或运输效率降低,从而对公司的销售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广东润和新材料公司航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航空清洁用品生产基地新建项目、润贝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航空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广东润和新材料公司航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航空清洁用品生产基地新建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占比较高,由于该项目属于公司目前尚未大量投入的生产环节,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及市场拓展带来了更高的挑战。尽管公司已经开始储备了相应的研发技术、管理人员及客户需求,但公司依然存在因项目实施并开始量产导致的经营风险。

  十、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风险

  公司分销的航材产品原产地为美国的比例较高,中美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及公司经营的宏观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部分产品在中美贸易背景下,存在进口产品成本增加或下游需求减少的情况。如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深化,将会给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要合同

  发行人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公司正在履行的对生产经营活动、未来发展或财务状况具有重要影响的合同内容如下:

  1、釆购合同

  (1)主要供应商的协议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要采购协议情况如下:

  (2)正在履行的重大采购订单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金额大于500万元且正在履行中的采购订单。

  2、销售合同

  (1)主要客户的协议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与报告期各期前五大客户签订的正在履行的重要销售协议情况如下:

  (2)正在履行的重大销售订单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金额大于500万元且正在履行中的销售订单情况如下:

  3、授信及担保合同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正在履行的授信及担保合同。

  4、借款合同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与银行签订的正在履行中的借款合同。

  (二)对外担保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对外担保的情形。

  (三)重大诉讼或仲裁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未涉及任何对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有重大影响的诉讼及仲裁事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均没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四)刑事诉讼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均未涉及刑事诉讼。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发行各方当事人情况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一)发行保荐书;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备查文件查阅时间

  查阅时间为发行期间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00—11:30,下午2:00—5:00

  三、备查文件查阅地点

  (一)发行人:润贝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福光社区塘朗车辆段旁塘朗城广场(西区)A座3901

  邮编:518000

  电话:0755-81782356

  传真:0755-81782137

  互联网址:http:// www.lubair.com

  联系人:徐烁华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红岭中路1012号国信证券大厦16-26楼

  电话:0755-82134633

  传真:0755-82131766

  联系人:于松松、程久君、吴凯、张敏、侯立潇

  润贝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2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