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创属性数字化文化企业 科创板上市获支持

专家建议适度放宽上市融资标准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杜雨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符合科创属性的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建议,后续可适度放宽数字化文化企业的上市融资标准,继续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文化类A股公司达148家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文化类A股上市公司达148家,IPO募资额合计971亿元。

  “数字化文化类企业大多属于轻资产类公司,由于这类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难以被有效评估,因此存在融资难的现象,而支持符合科创属性的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将有效解决这类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其做优做强。”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企业类别来看,当前科创板企业大多为芯片类企业、医药生物类企业,但“科创”并不单单局限于这两类企业,推动更多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将使科创板上市公司更加多元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持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需要关注如何借助资本市场为数字化文化企业融资提供更宽广的渠道。同时,应关注如何借助数字经济变革,培育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培养数字化文化企业的“巨无霸”。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

  “《意见》中提到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意在以政策定向支持的方式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这将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文化产业中,包括国企、央企、民企等,将在一定程度上重塑我国文化产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我国文化产业将继续向规范化、法治化、产权化方向转变,有序健康发展将成为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也必将带动企业的创业热情,将有更多资本进入中国的文化产业。

  文化金融生态初现

  在金融支持方面,《意见》还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文化数字化建设特点和需求的信贷产品,引导文化企业合理运用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优化融资结构。

  “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文化金融生态已初步建立。”金巍指出,疫情暴发以来,文化金融也承担着助力文化企业复工复产和为相关经济领域注入活力的重要任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6.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6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8.9%。

  “从方向上看,近几年文化金融逐渐向数字化文化产业倾斜。”金巍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资本会选择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这是市场规律。后续监管部门需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和投融资环境。一方面要为数字化文化企业营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宽松的运营空间,给投资者更多信心。另一方面则要降低数字化文化企业的融资成本,建立健全相关金融服务机制。

  在陈雳看来,当前,数字化文化产业仍处于发展探索阶段,大多数相关企业为中小企业。基于此,建议后续对此类数字化文化企业在上市融资标准方面适度放宽,让更多企业能够实现上市融资;此外,还要完善无形资产评估制度,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同时提供配套金融服务,激发创新活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