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一季度媒体广告收入同比降30% 腾讯新闻换帅能否扭转乾坤

  

  本报记者 谢若琳

  5月23日下午,腾讯内部发文,任命何毅进担任腾讯新闻业务负责人,兼任腾讯网总编辑,向公司副总裁曾宇汇报。原新闻负责人王诗沐将调任PCG社交平台与应用线,负责其带队孵化的幻核等创新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何毅进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获工学硕士。2012年加入腾讯公司,曾历任腾讯视频产品技术部副总经理、腾讯yoo视频技术负责人,整体负责腾讯视频、腾讯yoo视频产品与技术板块的管理工作。而王诗沐调任PCG所负责的幻核,是腾讯推出的NFT交易系统,其联盟链底层为至信链,系腾讯联合外部生态合作伙伴发布的开放区块链平台,基于国内开源自主可控的“长安链”技术底层构建。

  腾讯方面表示,调整后的腾讯新闻将坚持精品新闻资讯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加大力度升级内容和产品,打破算法驱动、竞争用户时长的行业惯性。

  据悉,腾讯新闻内容出品采用工作室制度,下设好雨知时、夏至、谷雨、小满、立春等工作室,覆盖视频类、纪实类、财经类、文娱类等内容品类,腾讯新闻将在这一优势领域加大投入,何毅进出任腾讯新闻负责人后,也将直接领导内容出品团队。

  换帅的背后是腾讯媒体广告收入持续下滑。2021年,腾讯媒体广告收入133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第四季度同比大幅下滑25%。2022年一季度,腾讯媒体广告收入2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0%,环比下降27%。公告称,这反映了腾讯新闻及腾讯视频等媒体广告的收入下滑,但部分下滑被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广告收入所抵消。

  面对未来,腾讯在财报中称,2022年第二季至今,广告市场持续低迷,快速消费品、电子商务及旅游等行业的广告主大幅缩减广告支出。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我们继续投资优化广告系统,升级了我们的机器学习的基础架构,以更高效地处理数据。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下滑,并非全是因为广告行业低迷,其中也有腾讯自身的问题,“腾讯新闻、资讯内容方面优势正在减弱,且短期导向明显,因而缺乏长期战略”。

  同时,如今互联网红利从流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品牌营销的风向也发生了转变。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分别为4158.7亿元、4144.9亿元、4392.7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4524.5亿元。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天花板基本奠定,因此腾讯媒体广告业务受到冲击在所难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