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小牛电动投诉量达1664件 一季度净亏损2960万元

  

  本报记者 龚梦泽

  5月23日,小牛电动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营收5.7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净亏损296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54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63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7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运营业绩方面,第一季度公司电动踏板车销售量为16.37万辆,其中,我国市场电动踏板车销售量为14.90万辆;国际市场电动踏板车销售量为1.4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3.7%。财务业绩方面,第一季度公司营收5.7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其中,国内市场电动踏板车营收为4.577亿元,占电动踏板车总营收的87.5%;国际市场电动踏板车营收为6570万元。

  报告期内,小牛电动营收成本为4.6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7%;毛利率为19.1%,而去年同期为23.8%。此外,公司运营开支为1.43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6%。其中,研发开支为418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2560万元相比增长63.4%。

  据了解,2018年10月份,小牛电动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企业,短短三年就完成了上市。资本市场上的顺风顺水,使得小牛电动在出行市场上得以大展拳脚。2021年,小牛电动年度销量达到103.9万辆,年销量首度突破百万辆关口,营业收入也同比增长50%以上。

  然而,在高企的销量之下,小牛电动并未拿出与之相匹配的产品体验与服务质量。近年来,新车趴窝、电池起火自燃等严重质量问题层出不穷。截至5月23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中,商家投诉量已达1664件。

  车辆的质量问题直接拖累了公司的业绩,上市前三年,小牛电动累计亏损7.67亿元。2021年,小牛电动实现营收37.05亿元,净利润2.26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仅4764.67万元,同比下降18.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多家品牌电动自行车公然违规提速的乱象,小牛电动车在列。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而小牛电动自行车工作人员却表示:“解码是可以解码,高配的车子能到40公里/小时左右,低配的车子大概30公里/小时左右。”

  在遭遇官方点名和产品信任危机的同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谋求转型之路的小牛电动将目光瞄准了风头正盛的新能源汽车,成立牛创新能源并发布了中大型SUV自游家NV,开启了“两轮变四轮”的创业之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小牛电动两轮造车的经验几乎毫无参考价值。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除了需要考虑到电池安全、续航表现及动力性能外,还需要兼顾到底盘调校、NVH表现、智能表现及产品耐用性等方面。结合小牛电动两轮车的市场表现,其新能源汽车创业前景道阻且长。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