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五洲特种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5007         证券简称:五洲特纸        公告编号:2022-038

  债券代码:111002         债券简称:特纸转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五洲特种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15:00-16:3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视频和网络文字互动方式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关于召开本次业绩说明会的通知,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五洲特种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1)。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5月20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磊先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海峡先生、副总经理曹亮先生、副总经理张宴臣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就公司2021年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在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允许范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予以及时答复。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现就本次说明会上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问题1:您好!我是对贵公司感兴趣的投资者,请问能不能描述一下贵公司今后的战略规划安排?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未来几年的战略发展规划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在持续扩大现有优势产品的基础上,挖掘具有成长潜力的特种纸品种,丰富特纸产品线;

  2、从能耗、环保等制约因素角度出发,以成本节约最大化为目标,充分利用特种纸和大类纸的不同特性,结合大基地建设,统筹布局产品结构;

  3、向上游进军,对世界政经格局的变化有前瞻考虑,尽快实现浆纸一体化,抵御木浆成本波动风险。

  问题2:说一季度出口情况不错,二季度出口情况环比能维持吗?还是能有所提升?主要还是欧洲市场?

  回复:您好!公司二季度出口预计延续较好趋势,具体情况请您关注公司后续发布的定期报告。公司出口业务主要是欧洲、美洲、东南亚地区等。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3:除了食品卡纸,格拉辛纸出口情况怎么样?今年上半年同比以往是否也有增加?

  回复:您好!格拉辛纸出口2021年较去年有大幅增长,特别是出口到欧美地区。今年上半年出口情况预计延续较好趋势,具体情况请您关注公司后续发布的定期报告。谢谢!

  问题4:公司期间费用变动的原因是什么?公司打算如何控制?

  回复:您好!销售费用变动主要是因为销售收入增加导致薪酬、仓储装卸费等费用上升;管理费用变动主要是因为公司经营体量增大,行政管理人员增加及行政开支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变动主要是因为汇兑损益影响导致。2022年公司将继续加强期间费用的管控,提高各部门对期间费用控制的认识,强化费用预算管理。谢谢!

  问题5:赵总你好,公司2021年发行了可转债,公司的偿债能力怎么样?

  回复:您好!根据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14日出具的《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截止2021年底,本公司总负债为24.3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53.46%,公司主体资信优良,各项偿债指标良好,同时公司盈利能力稳定和发展前景良好,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以保证偿付本期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息的资金需要。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6:请问公司如何看待“禁塑令”,对公司影响如何?

  回复:您好!我们预测禁塑令下,下游行业对食品卡的需求有望延续强劲增长势头;我们是食品卡行业龙头企业,凭借先发优势抢先布局食品卡新产能,卡位市场增量。基于公司当前订单储备情况,新增产能带来的产量增加有望被顺利消化,进而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从长期来看,环保和“禁限塑”是国际趋势。继海南岛全岛禁塑后,河南省修订后的《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今年 3 月 1 日起施行。其中第三章(源头减量)第十六条规定: 依法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标志着全国各地禁限塑行动正在进一步 地深入推广,白卡纸对一次性塑料制品、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替代将逐步释放。近年来在快节奏、 年轻化的生活潮流下,冲调类饮品(咖啡、新式茶饮)作为休闲社交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食品白卡纸因其特有的消费属性,其下游应用范围将继续扩大,从 2021年第4季度开始,出口业务复苏明显,国外市场发生变化,海外市场的社会生活逐步恢复,带来需求反弹,但是供给并不稳定,供应链波动造成本地生产困难,为出口创造了市场。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7:公司的技术壁垒是什么?

  回复:您好!特种纸由于其产品特性,客户要求存在差异,需要根据不同客户不同的要求,做定制化开发,没有行业长时间积累,很难进入;下游客户因对其自身品牌的重视和对食品包装安全的考虑,对供应商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资金实力、生产工艺、卫生条件、产品品质、人员素质及管理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考核时间较长,一旦双方达成合作,便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目前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生产和研发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均有15年以上造纸工作经验,对产品研发和工艺创新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公司在与大型高端客户的合作过程中,能够站在客户的角度实时进行技术工艺创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技术的先进性,增强了客户的粘性。

  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公司上市带来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加大科技投入。2021 年 公司科技研发共投入5,383.99万元,立项/完成研发项目14个,6项产品已立项/备案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公司参与了《纸杯原纸行业标准》和《格拉辛纸国家标准》的制定。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五星纸业有限公司获得了2021年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并首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8:请问今年以来食品卡提了几次价?目前都全面落实了吗?格拉辛纸也实现同步提价吗?提价落地情况怎么样。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于第一季度末对食品卡纸和格拉辛纸亦做了涨价,目前落地情况良好,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9:请问公司有好几个对外投资项目,请问是否有相应的订单来满足产能的需求?

  回复:您好!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公司拥有深厚的客户群体资源,且公司销售团队具有很强的客户拓展能力,公司对产能的消化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公司自有资金项目建设周期长,从开工到投产到全面达产尚需一定时间,未来可能存在产品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0:之前湖北公告的两个项目?公司后面公告敲定了一个,那另一个是没机会了吗?

  回复:您好!公司在湖北汉川项目目前已取得相应的环评和能评批复;湖北武穴项目公司目前正积极对接相关审批手续,请持续关注公司的公告,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1:公司产品的销售是否会受到康师傅丑闻的影响?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生产的产品按照下游应用包含食品包装纸、格拉辛纸、描图纸、转移印花纸以及文化纸五大系列,其中食品包装纸下游用途又可分为面碗,打包盒、快餐盒,咖啡饮料杯等多种用途。随着公司50万吨新产线的投产,预计公司食品包装纸今年产销量会有较大的提升,公司在食品包装纸行业耕耘多年,拥有广泛的客户资源群体和良好的产品知名度,公司管理层也拥有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如市场短期情况和长期趋势有变化,会及时做出经营安排和调整,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2: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会不会有回收风险?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在报告期内,除了单项计提的2943万应收账款外,其他四名应收账款为与公司长期合作的优质大客户,不存在回收风险,感谢您的关注!

  关于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具体情况,投资者可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宝贵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五洲特种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2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