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江西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证券代码:001318         证券简称:阳光乳业        公告编号:2022-008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江西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 (证券代码 001318,证券简称:阳光乳业)股票交易价格 2022年 5 月 23 日、 5月24 日连续二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3.07%,根据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 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本公司股票的情形。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6、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 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会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 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于 2022年 5月 20 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阳光乳业: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22-001)中所列示的公司风险因素。公司再次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以下风险因素,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食品安全风险

  1、行业风险

  随着我国对食品安全的日趋重视、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及权益保护意识的增强,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已成为食品类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发生的“三聚氰胺”、“塑化剂”等食品安全事件,对公司在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方面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另外,虽然国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但食品行业分支众多,企业数量庞大,难免存在部分企业不规范运作的情况,若某个食品子行业的个别企业发生严重食品安全事故,也将可能给乳制品行业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公司食品安全风险

  公司主营乳制品、乳饮料的生产销售,其中以低温乳制品、低温乳饮料为主,其销售收入占比在85%左右。低温乳制品、低温乳饮料需低温冷链运输,从产品生产至最终销售到消费者手中,经历多道环节。

  虽然公司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历次市场抽检中,产品质量均符合要求,未发生过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但若未来因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出现疏忽或因为其他原因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会对公司的品牌、信誉度、市场形象、产品销售等造成不利影响。

  (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抗力情形导致的风险

  生产方面,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省内复工的通知》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公司及安徽阳光产品属于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不在延迟复工企业范围内。

  生鲜乳供应方面,《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中规定:“三、不得拦截畜产品运输车辆。要推动将商品畜禽、禽蛋、生鲜乳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协调办理交通通行证,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疫情期间公司主要原材料生鲜乳供应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销售方面,公司主要通过送奶上户渠道销售产品,疫情期间受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影响,对公司销售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公司2020年1季度产品销量下滑,使得公司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出现下降。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的控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产品销量已逐步恢复正常,并在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持续保持稳定,产品产量及产能利用率得到了有效地提升。

  虽然疫情在我国已得到控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但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若疫情出现反复,一方面,如公司主要销售区域爆发疫情,公司的销售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公司的供应商所在地区因疫情停产停工或交通运输受限,公司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亦将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如发生其他不可抗力情形,使公司的商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亦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乳制品行业风险

  由于乳制品行业涉及食品安全,近年来又曾出现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因此一直受到政府监管部门、媒体、消费者的高度关注。虽然乳制品行业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在短期内也存在一定的行业风险。

  (四)、市场风险

  (1)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公司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缺乏知名度

  受冷链运输的限制,公司产品主要销售于江西市场。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省外市场,目前公司产品已推广至湖南、安徽等周边省份。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江西地区的收入占比90%以上,55%左右来自于南昌。公司于2019年专门设立安徽阳光开拓安徽市场,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未来,随着公司销售市场的扩大,区域销售市场占比较高对公司生产经营业绩稳定性带来的影响将逐步降低。

  但是,区域销售市场占比较高仍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如果公司产品所覆盖的区域市场情况发生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做出相应调整,短期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与全国性乳品企业如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等相比,公司品牌在全国性市场上知名度较低,品牌影响力在全国市场范围内较为有限。

  (2)市场竞争风险

  作为城市型乳品企业,经过多年精耕细作,公司在区域市场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营销网络等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

  但是,如果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其他乳制品企业加快在江西市场的扩张步伐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竞争,则公司有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经营业绩下滑、发展速度放缓的风险,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3)消费者消费偏好变化风险

  公司产品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口味、营养价值等方面的需求偏好也在发生转变。消费者的需求偏好会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产生重要影响。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公司积极主动开展产品研发,开发新产品、新工艺,通过技术创新迎合和带动新的消费者偏好,以巩固公司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

  若公司的产品体系及技术研发方向与消费者偏好发生偏差,或公司未能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会导致产品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的原材料包括生鲜乳、乳粉、白糖、香精以及瓶、盖、纸箱等材料。其中,生鲜乳、乳粉等产品的市场价格会随供求变化而波动。

  虽然,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价格总体稳定,但如遇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贸易争端等情况可能导致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升,进而导致公司的生产成本上升。如果公司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升,而公司未能通过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等方式消除其不利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存在下滑风险。

  (5)奶源不足风险

  生鲜乳为公司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目前,公司主要通过自有牧场以及与规模较大的牧场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有效地满足了公司对生鲜乳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自有牧场生鲜乳供应比例在10%左右,公司主要通过从合作牧场采购生鲜乳以满足日常生产需求。为了增加自有牧场的供奶量,公司已对自有牧场进行了扩建,并逐步增加奶牛存栏数量,以提高自有奶源供应比例。同时,公司与大型牧场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奶源供应稳定。

  但是,我国历史上曾因奶源不足而出现过“抢奶”现象,如果乳制品行业对生鲜乳的需求量超出有效供给量较多,短期内公司可能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将对公司经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产生不利影响。

  (6)送奶上户销售模式具有较强区域性的风险

  得益于公司多年的深耕细作以及长期积累的市场声誉,公司主打的送奶上户销售模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并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体,报告期内,公司保持了稳定的发展。

  但由于低温乳制品保质期较短(一般7-21天),并且在生产加工到流通环节直至消费者手中,需要全程冷链维持,无法像常温乳制品一样长距离运输,因此,销售具有较强的区域性。因此,相较于常温乳制品可以通过商超等大流通渠道实现全国销售,送奶上户模式需要在区域市场内精耕细作,业务发展速度相对较慢。

  同时,如大量同行业公司进入本公司优势销售区域开展送奶上户业务,造成市场无序竞争,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江西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 年5月2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