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疫情防控调整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相关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上接D41版)

  (上接D41版)

  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对公司财务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并评估与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评估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有效性;

  (2)获取了管理层编制的计提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的计算表并复核其准确性;

  (3)对于按照信用风险组合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账款,评估管理层划分组合的标准;采用抽样的方式,检查管理层对于债务人的财务经营状况和债项的历史回收情况等信息的资料及相关证明材料。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2021年应收账款的回收较2020年度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客户多为政府相关单位,部分地区或者部门受疫情影响,财政支出放缓所致。公司已补充披露2021年用损失模型前瞻性调整的具体情况及原因。

  公司已补充按欠款方归集的2021年末余额前十名的应收账款具体情况,前述应收账款已合理估计回收风险。公司2021年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测试的过程和方法符合会计准则。

  二、2021年经营业绩

  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22.2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820.29万元,同比下降151.8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865.33万元,同比下降303.92%。

  问题4、关于期间费用

  2021年销售费用为8,348.8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21.04万元,同比增长59.70%。管理费用为5,192.0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77.42万元,同比增长66.70%。研发投入5,167.04万元,同比增长56.08%,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3,785.53万元,同比增长14.32%,资本化研发投入1,382.51万元。请公司:(1)结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各项明细,说明其费用快速增长与公司业务规模、人员增长、营业收入增长是否匹配;(2)结合研发项目的研究内容、进展及成果、公司资本化政策,说明本期研发费用资本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及保荐机构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4.1 公司回复

  (一)结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各项明细,说明其费用快速增长与公司业务规模、人员增长、营业收入增长是否匹配

  1、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各项目费用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2、费用快速增长与公司业务规模、人员增长、营业收入增长是否匹配

  公司营业收入2021年比2020年增长22.25%,期末人数增长37.34%,销售费用增长59.7%,管理费用增长66.7%,其中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2021年取消社保减免政策及2021年新增人员导致的人员费用增长。

  公司2021年及2020年营业收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及人员变动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注:1、2020年受疫情影响,社保享受减免征收的政策,2021年减免征收的优惠政策取消

  2、上述职工薪酬包含记入所有费用及营业成本中人工费用

  因公司研发人员、技术人员及业务人员根据参与项目情况填写工时,根据参与项目的工时计算出的人工费用分别记入研发费用、人工成本及销售费用,无法直接依据计入销售费用的人数及人员费用进行单项分析;而管理费用中人员费用变动亦是因公司整体人员费用增加所致,故公司从计入费用及营业成本的人员费用总额维度进行变动分析。

  2021年职工薪酬比2020年增长6,228.99万元,增长了51.48%,主要是由于2021年新增团队人员增加带来人员费用增加约2,738万元,2020年12月子公司信唐普华纳入合并范围致2021年人员费用增加约1,770万元,2021年取消社保减免政策社保费用比上年增长约1,514万元。

  单位:万元

  

  公司2021年人均创收比2020年减少了7.9万元、降低10.98%。因信唐普华2020年12月才纳入合并范围以及2021年新增团队业务拓展有滞后性,剔除信唐普华及新增团队影响,2021年人均创收比上年增加了1.2万元,增长了1.7%。

  2021年公司为了扩大业务规模,加大了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人员费用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因为新增人员的业务产出具有一定滞后性,收入增长幅度相对低于费用增长幅度。所以公司费用快速增长与公司业务规模、人员增长、营业收入增长的匹配具有合理性。

  (二)结合研发项目的研究内容、进展及成果、公司资本化政策,说明本期研发费用资本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1、公司资本化会计政策

  内部研究开发项目支出根据其性质以及研发活动最终形成无形资产是否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被分为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

  研究阶段的支出,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予以资本化:

  (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2)管理层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3)能够证明该无形资产将如何产生经济利益;

  (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以及

  (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持能够可靠地计量。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开发阶段的支出,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以前年度已计入损益的开发支出不在以后年度重新确认为资产。已资本化的开发阶段的支出在资产负债表上列示为开发支出,自该项目达到预定用途之日起转为无形资产,并按照前述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进行摊销。

  2、公司资本化实施细则

  公司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支出,区分研究阶段支出与开发阶段支出,研究阶段的支出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进行资本化处理,确认为开发支出。公司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对研发项目何时进入开发阶段以及开发阶段支出的资本化条件,制定了严格的判断标准,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予以资本化:

  (一)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公司已对项目的技术实施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并经过公司研发评审会议通过,同时具备以下几点:

  1、相关领域的行业基础/主流技术水平已达到支撑本项目所需核心技术的基本要求;获取完成该项目所需的外部相关技术(如需要)不具有技术障碍;

  2、公司目前相关技术水平/技术研发能力的积累可达到该项目核心技术开发目标实现的要求;

  3、相关研发内容的技术要素(产品原型、技术难点等)可验证或已完成验证;

  (二)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对于意图为出售的产品,评估规则为:

  1、预期研发成果具有应用的通用性及良好的商业前景,可广泛应用于行业内的客户群体,或多个行业的对应业务服务领域;

  2、须具备如下任何一种情形:

  ①前序项目中已基本完成客户的对接和拓展,本项目为产品的递延升级;

  ②已完成目标市场/需求调研,并形成专项分析;

  ③已与目标客户深度对接产品需求;

  ④目标客户已进行试用或已经签订相关合同/意向协议。

  对于意图为自用的产品,评估规则为:

  1、具有明确的内部使用规划(使用对象、使用场景、使用规则等);

  2、能够为公司带来明显的业务价值(如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业务能力等);

  (三)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分析内容包括:

  1、宏观政策分析:国家对目标应用行业的发展规划与政策性风险;

  2、市场规模分析:产品预期生命周期内,目标销售行业的预期用户数量或采购规模变化趋势;

  3、竞品分析:市场现有产品的主要功能特性、核心竞争力、价格、不足与问题等;

  4、获利方式分析:产品的销售与服务方式(标准化产品销售、产品服务运营等);

  5、预计效益分析:产品的经济价值(预计销售量、销售单价等)、社会价值等。

  (四)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进入资本化节点时,公司各职能部门综合评估,该项目产出无形资产所需要的资源可充分被满足:

  1、财务资源支持:研发项目如属募投用途范围,对应募投资金剩余可用余额需要匹配研发项目所需资金;研发项目属自有资金支付的,需要公司自有资金余额匹配研发项目所需资金;

  2、人力资源支持:拥有可满足开发所需要的人员配置的能力;

  3、技术资源支持:研发人员资源已被满足;如当前不满足,具备建设满足研发资源所需要的能力;

  4、销售资源支持:拥有对应的销售团队,如当前没有,具备建设销售团队所需要的能力。

  (五)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1、公司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了研发项目预算管理机制,研发项目运作过程中会以预算为基准,从项目预研、可行性分析、项目立项、预算编制、预算变更、项目结项等全面管控项目支出;

  2、公司已有明确的研发项目产生费用的计算规则、计算方法,以及稳定的信息化系统来支撑研发投入的计算,确保开发支出可被正确的、可靠的计量。

  3、公司研发项目介绍及资本化原因

  公司在报告期内,实施的研发项目共有15个,本期发生费用化研发投入3,785.53万元,资本化投入1,382.51万元。研发项目的研发投入、具体研究内容及进展成果如下表:

  

  

  

  

  

  注1  基于物联网的生态环保大数据分析核心技术产品研发(二期)

  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本项目所属募投项目为AIOT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云平台项目,是所属募投项目在环保生态服务垂直行业的行业性细分研发项目。在生态环保一期研发项目成果基础上,二期面向更深入环保治理场景(如水治理、环境执法领域),基于环保物联网、大数据与AI算法结合的生态环保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包括相关分析模型、SaaS产品与服务平台。

  2020年12月29日,经过资本化评审会议审批,该项目满足资本化条件,2021年1月研发投入开始资本化。

  

  注2 行业数据智能分析产品研发(二期)

  项目基本情况简介:本项目所属募投项目为基于多维度数据的智能分析平台,是所属募投项目在体验数据领域的细分性研发项目。在行业数据一期研发项目成果基础上,二期把现有的市场研究的工作内容都搬到SaaS平台上(从项目设计、问卷编写、数据采集和分析,到最后的报告撰写),最大限度的解放劳动力,全部工作内容实现自动化,全面提升市场研究工作的效率。并包含问卷系统、分析系统、报告系统、CXM体验系统、在线座谈系统、在线社区系统等子模块。

  公司于2021年2月25日,经过资本化评审会议审批,该项目满足资本化条件,2021年3月研发投入开始资本化。

  

  注3 农业数字化智能技术产品

  项目基本情况简介:本项目所属募投项目为AIOT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云平台项目,是所属募投项目在农业数字化服务垂直行业的行业性细分研发项目。面向农业服务,针对农业生产(产前、产中和产后阶段)生产要求,基于相关农业大数据(农业资源、农业物联网、地理信息、农产品交易等),探索基于数据的智能服务与云产品服务,实现对产前资源、产中生产管理与产后农产品交易及多场景数据化应用的服务,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支撑。

  公司于2020年12月29日,经过资本化评审会议审批,该项目满足资本化条件,2021年1月研发投入开始资本化。

  

  4.2 年审会计师回复:

  年审会计师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执行了审计工作,旨在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的整体发表意见。

  年审会计师将公司对上述问题的回复与年审会计师在审计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时取得的审计证据及从管理层获得的解释进行了比较,年审会计师没有发现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4.3 保荐机构回复

  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计算分析期间费用中主要项目发生额占各费用总额的比率,并与上一年度进行比较,判断变动的合理性;

  (2)获取期间费用主要构成情况,分析波动是否符合预期及与上市公司的经营波动是否一致,并与上年度可比期间对比,判断变动的合理性;

  (3)获取公司2020年和2021年员工花名册,分析在册人数的变化及薪酬政策是否匹配;

  (4)对公司财务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并评估与开发支出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与有效性;

  (5)了解并评估研发支出资本化的会计政策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要求,是否符合研发业务特点,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6)获取研发项目相关资料,检查开发阶段的支出资本化,是否满足研发资本化的准则中五个条件的要求,并获取通过研发活动明显增强盈利能力、明显改善资产质量的证据(如研发形成专利,开发出新的产品,产品明显升级等)。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2021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主要因为公司职工薪增加所致。职工薪酬的增加来源于公司人员增长和2021取消社保减免政策社保费用增加所致。公司期间费用的增长与公司业务规模增长、人员增长相匹配。

  公司本期研发费用资本化的研发项目均达到并满足公司资本化政策的要求,其资本化具有合理性,财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问题5、关于毛利率

  2021年,公司毛利率为34.88%,相比2020年毛利率40.93%减少6.05个百分点。其中,TMT业务毛利率减少7.21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业务毛利率减少11.21个百分点,快速消费品业务毛利率减少11.32个百分点。请公司结合行业竞争情况、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变化情况、业务成本等情况,说明公司各业务条线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及保荐机构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5.1 公司回复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提供基于数据的业务分析与应用以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主要在传统的数据分析市场以及新兴的数字化市场两个细分领域参与竞争。

  传统的数据分析市场,国内已经有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行业成熟度相对较高,同行业竞争压力较大;在此细分领域,公司具备成熟的产品及服务能力,未来将通过持续的产品和业务创新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新兴的数字化市场,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出台,数字经济与数字化应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新方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此细分领域,尚无标准化及成熟的数据分析产品及服务,公司通过自身在数据分析产业能力的积累和自身的创新能力,在该领域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

  由于公司所处行业各公司均有不同的定位和资源,经营思路和发展路线亦不尽相同,与公司业务相近的同行业公司如下表所列。同时由于与同行业公司行业分类不一致,按客户细分行业毛利率无法直接比较,故将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进行对比如下:

  

  注:可比公司数据取自同花顺iFinD,佰聆数据已于2021年3月从新三板摘牌。

  拓尔思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和数据安全产品及服务,2021年毛利率增长主要是2021客户结构调整,原服务的相对低毛利的房地产行业客户大幅减少。

  汇纳科技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系统开发以及数字化软硬件集成等产品及服务,2021年毛利率下降主要是:

  1、客流数据分析与远程巡店系统及数据与运维服务产品毛利率比去年下降;

  2、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数字化软硬件集成产品收入增长。

  美林数据主营业务为提供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相关产品及技术服务,2021年毛利率增长主要由高毛利的数据资产管理类软件开发及服务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零点有数主营业务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两年毛利率基本持平。

  公司主要为商业客户和政府机构提供数据分析和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2021年毛利率同比下降6.05%,主要是因为:

  1、部分新业务外部采购成本较高;

  2、2021年由于涨薪及取消社保减免政策导致人工成本增长;

  3、因为疫情影响,客户缩减预算,同时为了扩大市场规模,历史客户年初签署框架协议时,双方沟通协商后在上年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

  4、因为疫情影响,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临时变更执行地点及时间变动等不确定因素,导致项目成本增加。

  单位:万元

  

  TMT行业毛利率2021年比2020年下降7.21%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

  1、公司新增业务多源数据全流程自动化分析产品,该产品基于云端部署,通过加密Web API接口接入模式,分析过程无需人工介入,2021年贡献收入2,600万,因数据采购成本较高,影响TMT行业毛利率2%左右;

  2、剔除前述新业务影响,2021年由于涨薪及取消社保减免等导致人工成本增长影响毛利率1.6%左右;

  3、因为疫情影响,客户缩减预算,同时为了扩大市场规模,历史客户年初签署框架协议时,双方沟通协商后在上年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其中重要客户中国移动及省广集团项目毛利率2021年比2020年分别下降1.2%及3.7%左右。

  耐用消费品行业毛利率2021年比2020年下降11.21%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

  1、由于汽车行业整体环境及疫情影响,客户缩减预算,历史客户年初签订框架协议时,双方沟通协商后在上年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

  2、因为疫情影响,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临时变更执行地点及时间变动等不确定因素,导致项目成本增加;

  前述两因素影响下,公司重要客户重庆长安及东风汽车2021年毛利率比上年下降10%、13%左右;

  3、2021年由于涨薪及取消社保减免等导致人工成本增长影响毛利率1.8%左右。

  快速消费品行业毛利率2021年比2020年下降11.32%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

  1、快速消费品客户对于数字化营销业务需求较多,公司自有数字化产品尚不能满足客户全部需求,部分模块尚需定制化外包开发,因外包部分成本率较高,对快速消费品行业毛利率影响3%左右;

  2、2021年由于涨薪及取消社保减免等导致人工成本增长影响毛利率2%左右;

  3、公司新业务数字化营销传播,是原有数字化营销业务的延申,该类型业务中动态传播投放业务外部采购较高、毛利率较低,2021年贡献收入1000万元,影响快速消费品行业毛利率1.7%左右;

  4、因为疫情影响,客户缩减预算,历史客户年初签署框架协议时,双方沟通协商后在上年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其中客户中国烟草2021年毛利率比2020年下降18%左右。

  5.2 年审会计师回复:

  年审会计师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执行了审计工作,旨在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的整体发表意见。

  年审会计师将公司对上述问题的回复与年审会计师在审计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时取得的审计证据及从管理层获得的解释进行了比较,年审会计师没有发现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5.3 保荐机构回复

  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获取项目收入成本表,了解并评估项目成本构成及波动合理性;

  (2)抽样并分析毛利率下降客户对应项目的毛利率波动,获取其收入成本配比表和报价单,进一步分析其合理性;

  (3)了解社保政策、人员变化及薪酬变化的情况,分析社保政策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

  (4)复核大客户毛利率波动情况及给行业毛利率带来的影响。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2021年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因为公司新业务的毛利率较低,且疫情导致部分业务给与一定折扣,同时2021年由于取消社保减免政策导致人工成本增长。

  三、募投项目

  问题6、关于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8,955.88万元,累计投入进度仅为15.98%。其中,AIOT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云平台项目累计投入2,300.63万元,累计投入进度6.03%;基于多维度数据的智能分析平台累计投入3,856.30万元,累计投入进度25.57%,前述两项目投入进度均未达预期。请公司补充说明:(1)募集资金投入进度未达预期的具体影响因素及影响时间;(2)前述影响因素目前是否仍然存在,以及公司有无具体方案积极推动募集资金投入使用。

  请年审会计师及保荐机构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6.1 公司回复

  (一)募集资金投入进度未达预期的具体影响因素及影响时间

  1、募集资金到位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6月18日签发的证监许可[2020]1186号文《关于核准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于2020年7月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8,568,628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4.2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635,232,763.88元。扣除承销及保荐费用、发行费用以及其他交易费用共计人民币74,830,000.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60,402,763.88元(以下简称“募集资金”)。

  2、募集资金投向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募集资金投向包括“基于多维数据的智能分析平台”、“AIOT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云平台”。根据《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截至目前,公司募集资金的实际投入项目与承诺投入项目一致,未发生变更募投项目的情形,募投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

  其中,超募资金的使用情况如下:公司于2020年10月20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收购北京信唐普华科技有限公司22%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27,989,493.37元(含利息收入)收购信唐普华22%的股权。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超募资金已使用完毕。

  3、募集资金当前使用进度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8,955.87万元。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1:募集资金使用进度=截至计算期末已投入募集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募集资金拟达进度=截至计算期末拟投入募集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截至计算期末项目处于建设期第2年,拟投入募集资金根据第2年拟投资金额,按以月度平均投入进行线性计算,且优先以募集资金支付,即截至计算期末募集资金拟投资金额=第1年年度投资额+第2年年度投资额*6/12(截至2021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已到账18个月)。

  注2:两个募投项目建设期均为3年,按投入内容重点可分为2个阶段。 2020.7-2021.12 期间为软件产品研发期。主要完成多款行业分析产品的需求调研、设计和开发与测试,规划投入以软件/算法研发人员投入为主,并包括部分软硬件与网络带宽(开发和测试使用)。2022年起为产品的市场服务推广与建设期,主要对前期所研发产品开始市场化应用,建设相应的资源支撑与市场能力。相关投入除了原研发人员,还增加了大量运维技术人员、基础云平台资源(支撑软硬件/公有云/网络带宽等)和市场推广费等,本阶段投入占整个周期投入的比例相对较大。

  4、募集资金投入进度未达预期的具体影响因素及影响时间

  由上表可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募投项目的实际投资进度,与原规划存在差异,具体原因如下:

  (1)募投项目《基于多维数据的智能分析平台》

  因疫情持续影响客户市场需求,导致募投项目中基础产品研发实施计划相应调整后延,相关投入相应后延,晚于原规划。

  本项目主要建设面向多个重点服务行业的多维大数据的产品化云平台服务。规划中前期时间主要完成基础核心软件产品研发,期间建设内容以多行业的分析软件产品研发(原型设计、开发和测试等)为主,投入主要为相关的软件研发人员与支撑的软硬件/云与网络环境。

  2020年7月实际开始实施后,由于产品目标行业(如快消、汽车与旅游等)受疫情影响日趋明显,研发中原需行业客户配合完成的工作(需求调研、原型设计与客户论证),因客户方聚焦疫情应对,普遍降低或推迟交流合作意愿,导致进度明显滞后,产品设计完备性风险加大。为确保投入有效性,公司相应延后研发节奏,期间以投入核心设计人员为主。软件进度后移也相应导致支撑资源投入相应延后,从而导致实际投入未达预期。

  (2)募投项目《AIOT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云平台》

  因疫情等综合原因导致目标整体市场需求后延,从而延后物联网相关研发与建设类投入导致。

  本募投项目为建设基于物联网、AI算法与行业大数据结合的智能分析应用云平台。该项目建设内容除核心的数据智能分析应用能力外,涉及大量底层物联网智能化服务能力建设,包含与物联网相关的研发人员和物联网业务支撑云环境(物联网软硬件、云与网络带宽等)等资源投入。

  自2020年以来,疫情对该募投项目的影响日趋扩大:一方面相关行业客户对疫情期间业务发展呈保守态势,募投项目中涉及的大量物联网智能服务硬件投入相应延后;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募投项目的现场实施受各地防控措施影响而延后,从而导致实际投入未达预期。

  (二)前述影响因素目前是否仍然存在,以及公司有无具体方案积极推动募集资金投入使用

  前述对募投项目的影响因素当前仍然存在。2022年受疫情影响,前述募投项目的研发、投入、现场实施仍受较大影响。

  未来随着新冠疫情形势的好转,公司将加快募投项目的研发、现场实施和投入等相关工作。此外,公司将按规划加快市场应用相关能力建设,结合产品应用推广的节奏,优先投入相关支撑体系资源(包括软硬件、云服务、网络带宽)与市场推广费。从而推动募投研发成果具备市场服务能力,获得有效营收,使募集资金能够更好产生价值。

  6.2 年审会计师回复

  年审会计师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执行了审计工作,旨在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的整体发表意见。

  年审会计师将公司对上述问题的回复中所涉及的2021年度的募集资金实际使用的信息与年审会计师在审计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时取得的审计证据及从管理层获得的解释进行了比较,年审会计师没有发现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6.3 保荐机构回复

  保荐机构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取得公司IPO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募集资金实际投资明细表,了解募投项目相关情况;

  (2)检查募集资金存放的账户及使用审批,是否满足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管理的要求;

  (3)获取募投项目立项报告或签署的协议,抽查募集资金使用凭证、募集资金使用对应的大额合同等资料,核查募集资金使用是否规范;

  (4)获取募集资金账户的银行对账单,检查流水与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一致;

  (5)与公司业务人员进行访谈,对募投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沟通。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的募投项目募集资金投入受疫情影响导致市场需求出现延后,导致相关募投项目投入相应后延所致。

  特此公告。

  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2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