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人社部:

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逾2.6万亿元

养老金产品累计投资收益率超26%

  本报记者 孟 珂

  5月24日,人社部发布2022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养老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达26063.95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养老金产品期末资产净值为19617.05亿元,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达26.54%,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

  “一季度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我国权益市场出现波动,在此情况下,企业年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养老金产品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属于正常情况,随着权益市场回暖,预计收益率将有所上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季度企业年金

  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建立年金的企业数量达到12.22万家,同比增加12.09%;参与职工2925.41万人,同比增长5.27%;积累基金26304.51亿元,同比增长13.56%。建立组合数5193个,实际运作资产26063.95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

  其中,全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金额为3306.88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24%;投资含权益类资产金额为22426.44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19%。

  在明明看来,目前企业年金权益类资产投资规模相较于发达国家仍处于相对低位,这与我国居民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有关,但随着权益市场逐渐发展,企业年金权益类资产投资规模将不断上升,以增厚收益。组合投资可以参考美国养老金的投资模式,将FOF作为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企业年金更注重资金安全性,未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建设愈发完善,预计企业年金配置端将更多向权益类资产倾斜。”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还需完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积极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予以部分税收或政策优惠,提高中小企业的参与积极性。

  一季度养老金产品

  投资收益率为-1.61%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养老金产品期末资产净值19617.05亿元,实际运作养老金产品合计603个,其中实际运作权益类产品196个、固定收益类产品371个、货币型产品36个。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达26.54%,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其中,权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56.1%,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4.77%;固定收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23.95%,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65%;货币型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24.09%,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68%。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季度养老金产品收益率略微出现负增长。但从长期来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累计收益率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权益类产品投资收益率较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

  刘向东表示,不断完善发展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有利于促进这类资金保值增值,并通过滚动投资产生客观的收益,从而为弥补养老金缺口提供支撑,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