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沪深两市质押比例超50% 公司数量逐年下降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郭冀川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沪深A股共2504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现象,其中,30家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同期,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分别有120家、103家、80家和48家,数量逐年下降。

  从沪市来看,涉及质押的公司占比不足五成,较2018年高峰时期“无股不押”的情况已明显好转。今年以来,待偿还金额较年初减少逾515亿元,延续逐年回落态势;市场整体履约担保比例较年初提高逾16个百分点;低于预警线、平仓线质押市值占质押总市值的比重均较年初降低近2个百分点,违约规模继续下降。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融入方将资金用于上市公司经营周转,可以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但质押规模过大会给上市公司造成隐患,一旦未能按期赎回质押股份,或导致股东向上市公司借钱还债,产生大量关联交易,甚至出现掏空上市公司的现象。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并不绝对安全,特别是一些在股价高时质押的股票,在股价跌破平仓线而质押人无力补充担保物时,质押人将面临“被动减持”。被质押股票的集中卖出也会进一步对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包括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严肃处置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等。

  此后,证监会开展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地方政府、市场机构各方发挥合力,持续引导上市公司平稳有序化解风险,形成了多元的风险化解样本。

  信公咨询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岑斌表示,高质押率往往会带来股东资金占用、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风险,为化解这些风险,需监管层持续高压打击,更需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树立高质量规范发展的新战略观。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